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盘锦农业——中国“好生态”
作者:吕明宜 于险峰 …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9/30 8:46:03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辽宁省盘锦市地处辽河三角洲腹地,地势平坦,资源丰富,是一座驰名中外的国家生态示范城市。既有大油田——辽河油田,也有大湿地——世界闻名的红海滩与世界最大的滨海芦苇荡,还孕育出著名的盘锦大米与盘锦河蟹。

  盘锦市委书记孙国相说,要大力培育具有盘锦特点和竞争力的生态品牌,在扩大大米、河蟹品牌知名度的同时,做大芦苇荡淡水养殖品牌,推广鱼、虾、蟹、蛋等绿色产品,建设好碱地柿子等特色农产品基地,叫响碱地品牌。

  盘锦生态品牌越来越亮

  盘锦大米、盘锦河蟹市场需求旺盛,盘锦市准确把握市场脉搏,大力培育具有盘锦特点和竞争力的生态品牌。盘锦大米、河蟹等生态品牌从盘锦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9月14日,2013中国优质稻米(盘锦)交易会开幕,这是继2007年和2012年之后,盘锦市第三次承办中国优质稻米交易会。在本次交易会上,中国饭店协会授予盘锦中国食品城为绿色食品采购基地。在2012中国优质稻米(盘锦)交易会上,中国粮食协会授予盘锦市“中国生态稻米之乡”的殊荣。 2012年12月,盘锦大米代表中国优质大米参加第78届柏林国际绿色周,登上欧盟高端展会并受到赞誉。在全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评比中,盘锦大米连续两年蝉联第一名。 2008年盘锦大米被指定为北京奥运会专用米。

  盘锦全市水稻种植面积170万亩,年产水稻100万吨。因处在国内单季水稻生育期最长的区间带上,加上辽河三角洲土地丰腴和辽河上游水库充沛的水量供应,使“盘锦大米”以其玲珑剔透的外观、黏软细腻的口感和丰富的营养、安全的品质,成为粳稻中的佼佼者。目前已完成无公害、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认证面积130余万亩,占总面积近80%。

  盘锦以其优越的地理位置、独特的气候条件、良好的水质以及特有的生态环境为河蟹提供了独一无二的生态环境,盘锦河蟹一直是与阳澄湖大闸蟹并驾齐驱的地方名产。 2007年盘锦河蟹通过了国家质监总局组织的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近年来,盘锦市充分利用海淡水资源,大力发展生态蟹苗孵化、稻田养蟹、苇田养蟹、河流养蟹等。盘锦光合蟹业公司是生态蟹苗生产技术首创者,蟹苗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每两只盘锦河蟹就有一只由光合蟹业的苗种养成,并获得河蟹行业的第一个全国驰名商标。

  盘锦市市长蹇彪向记者介绍说,盘锦农业将站在更高的起点上,瞄准国际市场,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建立农业大市场,发展农业大项目,推动盘锦农业产业化发展。目前,盘锦已开始谋划农业“十三五”规划,正在请中国农科院的专家帮助完成。

 

[1] [2]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