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中国环保业者:环保成为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课题
作者:邢利宇  文章来源:中新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0/29 9:24:20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中新社北京10月23日电 (记者 邢利宇)“环保将成为新型城镇化的重要主题,”全国工商联环境服务业商会会长、桑德环境集团董事长文一波23日表示,建设“美丽中国”及“新型城镇化”两大战略叠加推动,将促进中国环保产业快速发展,催生大量新技术、新装备、新商业模式。

  在刚结束的“第九届环境与发展论坛”上,文一波指出,乡镇村污染已占中国污染的“半壁江山”。垃圾围村,污水乱排,农作物秸秆随意焚烧、畜禽粪便随意堆积已成为当前不少乡镇村环境的真实写照。与大中城市环境治理相比,乡镇村环境问题更显严重,治理水平处于很低阶段。

  “目前环保产业对于乡镇村的环保治理涉足较少,全国4万多个乡镇,近60万个行政村,市场空间巨大。”这位长期从事市政供水、污水、固体废弃物处理等相关环保产业的业者强调。

  他举例介绍,目前中国建制镇整体污水处理率尚不足20%,村庄污水处理率仅为7%,由于污水未经处理就直接排放,已造成了90%以上小城镇的水体环境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78%的城镇河段不宜作饮用水,50%的城镇地下水受到污染。“十二五”规划中已明确提出到2015年,中国建制镇的污水处理率要提高至30%。相信未来对乡镇村的污水处理能力及标准将越来越高,市场将快速释放。

  文一波认为,乡镇村垃圾处理需要技术、资金、装备,市场需求广阔。“十二五”期间,中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总投资2636亿元人民币,远超“十一五”期间561亿的投资规模。在当前环境治理需求如此迫切的情况下,未来乡镇村的垃圾处理市场将会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

  他同时强调,环保企业快速进入乡镇村垃圾处理市场,需要坚持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节约资金、节约土地等准则,因地制宜地推进生物转换、物质回收利用、热转换、堆肥、填埋处置,多措并举。

  有资料显示,目前中国城镇化率不到52%,未来20年,中国城镇化将快速推进,据预测,到2030年,中国城镇化率将达到68%左右,城镇人口数量将达9.5亿。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