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90家企业为气候变暖主凶 排放全球2/3温室气体
作者:米粒  文章来源:国际在线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1/22 7:40:1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据英国《卫报》20日报道,近日,一项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从工业时代算起,全球90家企业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到了人类温室气体总排放量的近2/3。这90家企业或在很大程度上应该为全球气候变暖“买单”。

  根据研究,1751年至2010年间,这90家公司的工业二氧化碳和甲烷累计排放量约为914千兆吨,占到了全球累计排放总量的63%。

  研究还指出,这90家企业中的绝大多数目前仍然从事跟石油、天然气和煤碳有关的业务。其中包括50家私有企业,31家国有企业和9家政府经营企业。

  私有企业中包括知名石油公司雪佛龙(Chevron),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和BP(英国石油公司),以及荷兰皇家壳牌(Royal Dutch Shell)等;另外还有一些煤炭行业巨头,如英国煤炭公司(British Coal Corp),皮博迪能源公司(Peabody Energy)和必和必拓(BHP Billiton)等。国有企业则包括沙特国家石油公司,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挪威国家石油公司等。

  目前,该项研究成果已被著名“气候变化”期刊所采纳并发表。气候变化专家表示,这一研究中史无前例的提出由这些“碳排放大户”而非各国政府来为全球变暖“买单”的说法,值得大家思考。

  美国气候保护联盟创始人兼主席、美国前副总统戈尔(Al Gore)也对这一研究发现表示“欢迎”,他称这对客观评价目前的全球变暖危机有重要的意义。“这项研究成果提醒我们仅依靠政府的行动是不够的,一些公共部门和企业,尤其是上榜的“碳排放大户”,他们应该承担起部分责任,与政府一起寻求解决之道,防止全球变暖的进一步加剧。”戈尔称。

  据悉,正在波兰首都华沙举行的联合国第19届气候变化大会目前已经进入了最后阶段。与会各国就如何解决全球变暖危机各执一词,究竟“谁来买单”,各方难以达成结论。(米粒)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