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加强环境农业保护减少面源污染 实现可持续发展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6 14:44:1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在6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表示,粮食十连增,农产品供给充足,市场总体稳定,但确实我们的要素资源绷得很紧,这方面也付出了很大的代价。下一步我们要通过保护耕地,搞节水农业,加强环境农业保护和保护农业后备资源等手段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刚才提到我们已经取得了粮食生产“十连增”的成就,这个非常不容易,但是也有一些声音比较担心,认为粮食的增产部分是过度消耗农业资源的结果,认为这样的增产是不可持续的。请问您怎么看这个问题?在推进农业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共融方面有什么计划?

  韩长赋:粮食十连增,农产品供给充足,市场总体稳定,现在到市场去看,琳琅满目,应有尽有,但确实我们的要素资源绷得很紧,这方面也付出了很大的代价。下一步是怎么促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这方面我们要下功夫,这也是我们的必然选择。一是地,首先要保护耕地,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同时建设高标准农田。二是水,要搞节水农业,旱作技术的推广。三是要加强环境农业保护,包括减少面源污染,推广节本增效技术,科学使用化肥,减少农药使用,推进畜牧业规模化养殖粪便的资源化利用等等。四是要加强农业后备资源的保护,不要轻易开垦,存得方寸地,留与子孙耕。保护农业资源,提高农业资源利用效率,实现农业的可持续发展,保持粮食的稳定发展,保持重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还是有信心的。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