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广州:全国首创向手机用户发布空气监测数据
作者:黄茜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27 11:36:3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公共服务廉洁化百件民生实事惠民生解民困之5

  广州市环保局紧密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12月28日之前已经完成了今年的10件民生实事。广州市环保局纪委书记谢柳青介绍,从今年“六·五”世界环境日开始,该局向手机客户发布空气自动监测数据,该项目为全国首创。

  环保局发布空气数据

  广州市环保局向手机客户发布空气自动监测数据的项目为全国首创,今年“六·五”世界环境日已正式推出。据介绍,收到信息的群众反映:“环保部门的空气质量信息实报和气象部门的天气预报一样,给市民的工作和生活、特别是到户外活动提供了帮助”。

  今年11月底,广州市环保局还在社区、学校、医院等地建设了10个环境质量电子显示屏。10个电子显示屏分别位于:陈家祠、荔湾湖、海珠湖、广州塔、农林东、三眼井、华文街、中山大学大学城校区、省人民医院和汇景新城,目前运行正常。

  超标排污 停产或搬迁

  企业超标排污是个老问题,今年,广州市环保局下大力气整治相关问题,收效明显。

  广州富盈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超标排放污水,环保部门依法对该公司超标排污行为进行了行政处罚。经过整治,该企业的废水实现达标排放。目前企业已经和增城市政府签订搬迁协议,该公司在2013年12月28日之前停产。

  广州市智达五金炉具有限公司环境违法行为也已被查处。该公司已于今年7月搬离广州,其污染扰民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广州新动力塑胶有限公司臭气污染扰民问题也已完成处理。今年,广州市环保和市纪委监察部门联合对其实施挂牌督办。10月31日,该企业已停止生产,臭气污染扰民问题得到解决。

  增城市两家电镀厂和五金厂排放废水不达标、影响市民生活,均得到处理。有的按要求全部停产,并按照整改要求对车间生产线、废水处理站进行优化升级改造。在完成整改工作和达标排放之前,不得恢复生产。另一间工厂已于11月25日停产关闭,2条电镀生产线已经拆除完毕。

  油烟扰民?彻底解决!

  天河区龙口东路“馨怡花苑”油烟污染扰民问题情况复杂,是近年来群众投诉的热点。环保部门虽进行了严厉查处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但由于利益驱动,污染扰民问题又死灰复燃,造成反复投诉。

  为防止反弹,今年,广州市环保局执法人员继续加强对该地段餐饮店的监督检查,并与出租方协调、贴出环境整治告示、与工商、食药监、城管、街道建立并联审批和联合执法制度,严格控制污染源头和彻底取缔污染饮食店档。至此,“馨怡花苑”饮食店油烟污染扰民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南沙旧镇定点屠宰场污染扰民也曾多次被投诉。环保部门先后向该单位下达了整改通知、限期治理决定,并提请区政府责令关闭。经过多方努力,该屠宰场全面关停,市民反映多年的民生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淘金宾馆基站辐射扰民问题的解决,则是由广州市环保局积极与中国移动广州分公司沟通协调后,完成基站搬迁。至今年7月31日,淘金宾馆通信基站搬迁完毕,市民反映的问题彻底解决。(记者 黄茜 通讯员 穗纪宣)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