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第一届广东省鸟类保护生态论坛”在广州举行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环境生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6 10:20:1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不吃就是保护# 民间与官方合作 转变吃鸟陋习


  近日,一句#不吃就是保护#的话题开始在微博上传播,受到各地民众的倡议与转发。1月5日,该话题发起方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让候鸟飞公益基金”,于广州举办“第一届广东省鸟类保护生态论坛”。广东省林业部门负责人、国内著名鸟类学家何芬奇、让候鸟飞公益基金发起人邓飞等官方与民间组织代表,共同参与会议,探讨广东省鸟类保护措施。

让候鸟飞公益基金发起人邓飞在开幕布式上致辞(摄影:绿韩子)

  让候鸟飞公益基金是由知名媒体人邓飞发起,全国多家公益机构参与执行的野生鸟类保护公益项目。2012年底,让候鸟飞公益基金在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下成立了全国第一个以候鸟保护为主题的公益基金,并获得合法公募资质。让候鸟飞公益基金联合全国多家护鸟机构和团体参与项目执行,构成“全国护鸟联盟”,与新京报等全国六十多家媒体共同组成“媒体护鸟联盟”。

  保护候鸟不光是在保护这一个生物类群,更重要的是为我们的孩子留住今天正在迅速消失的生物多样性。这是大自然为我们后代赋予的宝贵财富,不能被我们这一代人吃掉、毁掉。不吃就是保护,过年回家,不打鸟、不吃鸟!”让候鸟飞发起人邓飞在论坛致辞中说道。

  让候鸟飞公益基金管委会主任冯永锋则介绍说:“保护生态需要官方的积极执法,也需要民间监督的通常渠道,双方联动起来,共同打击违法盗猎现象,普及野生动物保护相关规定,帮助构建优秀的观鸟资源,让当地村民由捕鸟变成护鸟。只有当地民众更多的参与,拒绝黑色利益链,陋习才会真正的发讨论。”

  “接下来的工作内容上,我们希望公众不仅仅把#不吃就是保护#的倡导记在心理,还要做在行动上。不吃鸟,发动公众随手拍售卖鸟类的餐饮饭店,现场举报。”让候鸟飞项目官员田阳阳在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也希望在广东地区推行'不吃鸟'授牌餐厅,通过餐饮行业自身的改变和参与,用微小的力量转变人们吃鸟捕鸟陋习。”

  会议当天下午,广东地区、香港、广西、北京等地多家公益环保组织和国际公益团体共同举行圆桌会议,交流各地鸟类资源发展、鸟类保护经验,一起为2014年鸟类保护方案出谋划策。据悉,让候鸟飞公益基金计划与广东省林业厅及广东各地林业局建立工作备忘录,监督和协助当地森林公安执法,利用粤西海岸线优越观鸟资源,组织民众观鸟,让候鸟自由飞翔。   

  新浪微博:@让候鸟飞 http://e.weibo.com/cnfreebirds/profile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