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南京要建600公里“动物通道”
作者:孙兰兰  文章来源:现代快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8/29 10:02:1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33条通道从青藏铁路下面横穿而过,这是为藏羚羊等野生动物迁徙而特意留下的路。人类开始学会尊重自然,尊重与我们共同生活的其他生命。

  在人类活动频繁的城市里,动植物的生存空间更加狭小。近日,记者从环保部门获悉,在南京生态市建设中,首次明确提出将要打造600公里的“生态廊道”,其实这与“动物通道”很相似,不过其内涵更加广泛。

  6条“生态廊道”四横两纵

  近日,南京正式下发了《南京生态市建设规划纲要》,首次提出了要打造保护好“四横两纵”6条生态廊道,包括老山—滁河东西向廊道;长江水生态廊道;云台山—青龙山东西向复合廊道;横山—双尖山东西向廊道;八百河、皂河—傅家边林场南北向复合廊道;三桥连接线—固城湖岸线南北向廊道。

  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包洪新说,6条生态廊道目前的规划控制长度约600公里,是重点生态管制地区,对其将优先保护限制开发。

  小虫从东爬到西不受干扰

  解释生态廊道时,包洪新打了个形象的比喻:“一只小虫在廊道里,能顺利地从东爬到西,而不会遭到人为干扰;一只飞鸟从南飞到北,每次停下来歇脚的时候,落下来的地方都是绿树草丛。”如果廊道一旦断裂,必然直接影响到动植物的生存。例如紫金山,以前与周边的青龙山等山脉相连,动物的活动空间很大,品种也丰富,然而随着大规模的开发建设,现在的紫金山已被割裂为“孤山”,生存下来的生物也就越来越少。还有我们常看到“公路上撞死某某动物”这样的新闻,其实也是因为公路割裂了青蛙等动物的繁衍地。

  记者了解到,在详细的规划中,对老山-滁河东西向廊道,专家就特别提出优先保护老山森林生态系统及生物多样性,包括国家保护的珍稀濒危植物种秤锤树、青檀、明党参,珍稀动物獐、灵猫、鹗等。而长江水生态廊道,为国家一级保护的白鲟、中华鲟、天鹅等提供了生存环境。三桥连接线-固城湖岸线南北向廊道,则将为牛首山上国家级珍稀物种中华虎凤蝶,提供一道重要的安全屏障。

  能往主城输送新鲜空气

  曾经参与青藏铁路环评工作的国家环保总局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生态室主任沈渭寿告诉记者,这种生态廊道,的确与“动物通道”有相同之处,但它又不仅仅是个“动物通道”,所包含的更广,可以涵养水源、净化水质,而且会影响到周边的生态环境。

  环保部门有关人士介绍,例如云台山—青龙山东西向复合廊道,这条廊道里的云台河、方山及青龙山、大连山段从西南、南、东等方向环绕着江宁开发区、江宁科学园和东山新市区,如果控制好这一带的工业污染,再通过修复与主城生态绿化的联系,在合适风向条件下,就可以源源不断地将新鲜空气送入主城区。

  快报记者 孙兰兰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