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地球一小时”:处处践行环保理念
作者:林姗 陈旻  文章来源:福建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3/27 9:23:2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本报记者 林姗 陈旻

  3月29日晚20时30分至21时30分,一年一度的“地球一小时”又将如约而至。“地球1小时”也称“关灯一小时”,是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在2007年向全球发出的一项倡议,以激发人们保护地球的责任感,对气候变化等环境问题的思考。7年来,这项公益活动逐渐走进普通人的生活,它的主题和行动已经从“关灯一小时”拓展到“超越一小时”,成为全球各地公众参与环保的行动平台。

  一起自造蓝天

  “今年"地球一小时"的主题是蓝天自造,这是为了呼应当前中国最受关注、也是最为急迫的环境议题之一—雾霾。”WWF中国总干事卢思骋说,“蓝天自造,旨在呼吁每一位公民、每一家企业、每一级政府从自身开始,采取实际行动,应对雾霾,清洁空气。”

  “用公众的力量围观和见证蓝天的自造,你愿意加入吗?空气会因有你我的共同参与而更加清新!”一个网友在福州某论坛上呼吁道。在福建,不少有识之士也在为此行动。

  “为了积极响应今年的"地球一小时"和蓝天自造这一主题,29日当晚,酒店将举办一系列活动。首先是传统的"熄灯活动",包括把酒店大楼的霓虹灯关闭一整个晚上,晚上8时30分至10点,大堂及公共区域、各个餐厅和酒吧、楼层走道的主灯源将关闭……”厦门海景千禧大酒店的苏榕阳告诉记者,此外,还有如通过客房内的环保倡议信,鼓励住店客人在

  活动当晚一起加入活动,将客房内灯光、空调及其他用电设备调至最小用电量,免换床单、毛巾等以减少洗涤次数,鼓励员工上下1-3层楼尽量使用楼梯代替电梯,“让更多人为全球环保事业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

  近日,泰禾集团发起了主题为"禾"您一起,"绿"动中国”的绿色环保行动,呼吁更多人参与环保行动,捍卫共同家园。“活动覆盖泰禾集团旗下全国23个楼盘,倡导人们加强环保意识,养成绿色文明的生活习惯。"熄灭灯光·点亮希望"这个环节,我们倡议29日晚20:30-21:30所有楼盘和办公区熄灯。”泰禾集团品牌部负责人黄先生说,泰禾还开展“绿化家园·低碳行动”、“爱绿护绿·生态之旅”等主题活动。

  “参加这样的活动,在享受绿色大自然的同时,还能为环保尽绵薄之力,非常有意义。”一位泰禾的业主林先生参加完“绿化家园·低碳行动”的户外植树后告诉记者。

  “我们曾经通过熄灯知道了"地球一小时",现在我们要通过它做更多事,号召更多人关注污染,一起蓝天自造!”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郑棣健说。

  超越一小时

  “有人说,仅仅靠一小时的熄灯并不能对节能减排产生多大的影响。但熄灯的意义,恰恰是用一种最直接的方式,体验能源紧缺对生活的影响,或者说是感受能源危机。”郑棣健说,“更为重要的是,在这一小时之外,人们可以感受到更多有关环保的内容。"地球一小时"活动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主要是为了宣传其中倡导的低碳环保的生活理念。”

  “除了在地球日那天参与"一小时"活动,我们也在日常生活中贯彻这一生活理念。”苏榕阳介绍,厦门海景千禧大酒店自3月13日起,向厦门市人民发起环保妙招征集令。不管是变废为宝的高招、节水节电的妙招,还是节能减排的点子,只要对环保低碳有利的金点子,都通过邮箱、微信、微博等方式向酒店投稿。酒店会把优秀点子通过微信平台和微博分享给公众。点子够“金”,将有机会获得29日当晚的海景咖啡厅自助晚餐一份。

  “除了响应"地球一小时"活动,我们年轻人也在尽自己的力量保护环境。比如,我们目前正在呼吁市民共同参与湿地保护、爱护湿地。”福建农林大学计信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副会长黄厚新介绍,福建省环保志愿者协会近日联合福建农林大学计算机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12电信专业与13计科专业第二团支部及动科学院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在农林大湿地公园开展了以“走近湿地 呵护自然”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包括湿地公园优秀摄影作品展、湿地植物大普查、湿地公园植物挂牌、观看湿地白鹭等活动。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以传递和践行环保理念、节能理念,把这种理念贯穿到日常生活当中。”郑棣健说,只要用心,生活中处处可以节能减排,比如:循环用水,节约水资源;少用打印纸,节省纸张;少开私家车,多选择公共交通;自带环保袋,拒绝一次性用品等等。

  微论坛

  一起为地球做些什么吧

  24日,福建日报官方微博推出微话题“我们能为地球做些什么呢”,引发了众多网友的热议。大家纷纷@福建日报,分享了生活中的环保小贴士。

  @大肉白云边:环保就在日常生活里。家里电器处于待机状态也要耗电,拔掉电源这个小小的动作就能节约能源;空调、冰箱等尽量购买节能型的;车子在等人时尽量熄火;在包里塞一个折叠环保袋,少用塑料袋……都很简单,只要有心。

  @山东高立国:环保从小事做起,少打车,坐公交;家中自来水循环使用,洗米水可以洗菜、洗碗、浇花;洗衣水冲厕所;不要使用一次性碗筷;尽量纸张双面打印。

  @末将很急皇上你忍忍:垃圾分类说了这么多年,分类垃圾箱设了这么多,没有真正搞好,这就是身边的环保啊!

  @我有良民证1146:生活用水循环用;纸巾最好不要用;重拾手帕自己用;办公用纸正反用;节能产品抢着用;保护环境子孙用。

  @硕妈小牛:出门购物无论免费或收费的塑料袋,都少用;出门自带喝水杯,减少使用一次性杯子;多用永久性的筷子、饭盒,尽量自带餐具,避免使用一次性的餐具;用过的塑料瓶,洗干净后可用来盛各种液体物质。

  @麦麦De爸爸:废纸是我们生活中浪费最严重的资源。使用后的纸张建议分类,用过一面的纸可以翻过来做草稿纸、便条纸或自制成笔记本使用。在打印机旁备一个废纸储存箱,重复利用可以再用的打印纸。珍惜纸张就是珍惜森林。

  @Nono_guoguo:多用可重复使用的耐用品。用可重复使用的容器装冰箱里的食物,不用一次性的塑料保鲜膜;使用可换芯的圆珠笔,不用一次性的;出外游玩自带水壶;旅游或出差时,自带牙刷等卫生用具。

  @育心缠禅-优家哺乳顾问:买车要买小排量的环保型汽车,外出时若行李不太重,在有公汽可乘的路段尽量不开车,若路途不太远应提倡骑自行车或步行。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