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苏南将划定农业及生态区域
作者:李文博 罗丹丹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3/28 8:40:10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我们不仅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近日,在苏南地区优化土地利用规划、划定永久性农业及生态区域座谈会上,江苏省副省长徐鸣坚定地说。江苏确定苏南五市要划定永久性农业及生态区域范围,明确农业发展特别是重要农产品生产以及生态用地面积。

  苏南是江苏省经济最发达的地区,同时也是人地矛盾最突出、环境容量最小、农产品自给率最低的地区。只有划定永久性农业及生态区域并严格保护,才能保住农业赖以发展的“家底”。同时,苏南地区人口密度达每平方公里1176人,是全省平均水平的1.6倍,是全国的8.3倍;土地开发强度27.7%,最高的县(市)已突破40%,大大超过合理开发强度标准,对生态环境造成了很大影响。划定永久性农业及生态区域,其生态价值不可替代,对苏南地区尤为重要和迫切。

  苏州先行先试,提出了“四个百万亩”的具体目标。从2013年起,力争用2~3年时间落实优质水稻110万亩、特色水产100万亩、高效园艺100万亩、生态林地100万亩。至2013年底,“四个百万亩”落地上图面积达413.09万亩,完成率100.62%。

  徐鸣在会上要求,苏南各市要借鉴苏州的经验,确定当地永久性农业及生态区域范围,明确农业发展特别是重要农产品生产以及生态用地面积;将生态红线落实在土地利用规划、城乡建设规划之中,明确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推进划定区域上图落地,层层分解量化,明确具体时间表,加强实地调查和核查比对,把任务落实到村镇,落实到农户,落实到地块,切实保证工作质量。(记者 李文博 实习生 罗丹丹)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