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绿色生态生命健康“天人合一”
作者:胡续发  文章来源:海南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4/10 9:48:3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本报记者 胡续发

  如何推进绿色生态城市建设?如何让生命更健康?二者之间有着怎样的关系?

  今天上午,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绿色生态城市与生命健康产业的发展”分论坛上,来自中国、美国、日本等国家的能源、环保和医学领域顶级专家共聚一堂,共同探讨绿色生态城市与生命健康的密切关系,实现人和自然的“天人合一”。

  海南空气令嘉宾着迷

  一下飞机,就深吸了一口新鲜空气,来自日本的嘉宾下坂皓洋被海南生态环境陶醉了。

  身为日本亚洲细胞治疗协会主席,下坂皓洋对海南蓝天、白云、新鲜空气由衷赞美,他说,海南正努力发展成为一个绿色生态宜居地区,现在是将来也必定是中国最生态宜居的一个地区,它的生态建设值得中国乃至亚洲一些国家学习借鉴。依靠这种模式,海南不仅保持了现有的优良环境,坚持这种模式,海南未来一定可以进一步创造更好的生态环境。

  绿色生态城市究竟什么时候能到来?百姓代表、民航海南空管分局管制员张程婧说,这是她最关心的一个问题。然而,现在的新能源本身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包括技术、成本和一些体制机制的问题。所以需要具有责任感和创新精神的企业家、政府官员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去破解和克服这些困难。

  “水表、电表和煤气表,其实就是跟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三个代表"。”张程婧说,使用绿色能源可能意味着成本的增加,但我们期待成本增加能够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和可以承受的范围。“百姓的期待很简单,未来我们建设绿色生态城市时,是不是真的站在老百姓这一方去说话、去发声?如果是,自然而然就会获得更多的支持,就会推进更顺利。

  环境污染则癌症高发

  不良习惯会导致身体亮红灯,这好理解,但很多人不知道,糟糕的生活居住环境也会严重影响到生命健康。

  “过去我们担心的是不是有足够的食物吃,现在的担心变成,环境会不会影响健康。”诺奖获得者、“伟哥”之父穆拉德博士预计,我们的环境受污染程度将越来越高,会使肺病、心脏病增多,会使人的寿命下降。他说,我们现在解决环境污染问题会容易些,费用更低些,而未来去解决的话,会变得更难、费用更高。

  目前,人类面临两大死亡之敌,一个是心血管疾病,一个是癌症。而癌症在中国成为一个高发疾病。对此问题,美国荷美尔研究院院长、世界知名肿瘤防治专家董子钢教授认为,人类战胜重大死亡性疾病,无一不是通过预防的办法来解决的,比如天花、脊髓炎、SARS等。

  董子钢认为,这几年中国的预防医学是薄弱环节,比如癌症的发展速度非常吓人,这跟我们不良的生活习惯和生活环境有关。“进行有效的预防,到了非要做的地步不可了。中国政府一定要在这方面下力气。”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