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巴黎雾霾 大惊小怪
作者:茅青  文章来源:环境与生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4/23 15:27:1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3月19日称,当看到埃菲尔铁塔被脏兮兮的空气环绕时,从污染问题严重的中国飞到这里的游客肯定惊呆了。其实,巴黎雾霾最严重时,PM2.5浓度也不过120上下,和中国的一些城市能比吗?

 

3月13日,我接到法国老朋友克里斯蒂娜的一通电话:“巴黎这两天实在太令人窒息了,我受不了了,情绪抑郁,咳嗽不止,肺好像塞满了汽车尾气,我得去你那儿避避难……”我这位老朋友是典型的法国人:大惊小怪。我赶紧对她说,“没问题,快来吧!”

 

 

3月14日,法国巴黎被雾霾侵袭,埃菲尔铁塔游客数量依然不减。

 

 

电视新闻大说“污染”

巴黎的雾霾污染连着嚷嚷了好几天,35分钟的电视新闻,“空气污染”要说上20分钟。那么重要的马航飞机消失只说不到两分钟。电视新闻越说我越懒得看,所以根本不知道巴黎污染到底有多严重。奇怪的是我家住在距离巴黎市中心仅5公里的近郊区,老公说我们家的位置相当于北京的潘家园,却一点没感觉到空气有什么污染,天空湛蓝,万里无云,因此我更不关心巴黎的污染问题了。再说“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京霾不算霾”,我在北京大雾大霾中历练过,巴黎这么一点点小雾霾,我连眼睛都不眨它一下。

克里斯蒂娜来我家后,我劈头就问:“巴黎污染PM2.5是多少?”克里斯蒂娜怔了一会儿:“什么?什么……”法国人就是这么无知,连PM2.5都不知道。我说那是空气污染的指标,中国人特别是北京人连3岁小孩都知道什么是PM2.5:饭还不会吃,先会吃雾霾,话还不会说,先会说PM2.5。听了我的一番话,克里斯蒂娜肃然起敬:“中国对儿童环境教育从小抓起!”我差点没笑弯了腰。

 

 

3月17日,巴黎市中心的协和广场附近,两名男性带着口罩跑步。

 

 

和北京的“好空气”比较

自入春以来,巴黎气温大幅回升。本来今冬就是一个暖冬,这下可好,刚擦上3月份,气温就直线上升,连续数日都是摄氏十八九度,有时超过20度。而且无风无雨,难得的好天气。谁知没有风温度又高,空气就会污染。其实每年夏天巴黎也会有几天污染,每天电视都会播出污染橙色警报,敦促驾车人减少出行,多选择公共交通等。但是今年刚3月份就出现空气污染,还是很少有的。

法国各大新闻媒体借机猛地炒作,一会儿说执政党不作为,一会儿埋怨污染空气是从德国吹来的,一会儿又嫌法国柴油汽车过多引发空气污染。法国《费加罗报》还将3月13日这一天的空气同北京同日空气做比较,大标题耸人听闻:“在北京呼吸都比在巴黎呼吸更顺畅!”报道说,3月13日这一天北京的PM2.5浓度是22.2,而巴黎是75.1。拿北京空气最好的一天同巴黎最坏的一天相比。其实法国人也不是傻子,他们也知道北京空气污染要严重得多。但是媒体就是这样,要把事情放大,只有放大才能吸引人们的眼球,说好听点是为了引起执政党和民众的重视。

 

 

3月13日,巴黎景点凯旋门附近,路灯映照着雾霾,愈发朦胧。

 

 

连续4天公交免费

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减排措施:巴黎大区连续4天所有的公共交通免费。我的一位在家赋闲的中国朋友本来很少出门,这回趁机乘坐快线地铁从东头坐到西头;从南头坐到北头,过足免费乘地铁的瘾。除此之外,巴黎也学会北京的单双号出行规定。这在巴黎还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很多人平常根本不知道自己的车牌号是单还是双,这会儿不能那么自在了,需到车库里看看车牌才敢出门。此外,在巴黎环线公路上本来时速限制为70公里和80公里,现在一律降至60公里。据称,时速下降也有利于减少废气排放。大部分法国人都很配合,毕竟空气污染关系到所有人的利益。

巴黎空气污染据说主要是汽车尾气造成的,特别在阳光曝晒的情况下,尾气中的烃类化合物和氮氧化合物经太阳紫外线照射后,发生光化学反应所致。这种污染被人们称为“光化学烟雾”。美国洛杉矶20世纪40年代也有过这种情况。现在油品质量虽然提高了,但是如果车多加上天热空气不流动,污染仍然会产生。居住在高速公路附近的居民受汽车尾气伤害更严重。

有调查称马路上汽车流量越多,居住地离马路越近,肺癌死亡率越高。在法国,距离高速公路较近的房子价格,明显比距离远的价格要低很多;在巴黎市内,位于大马路两旁的房价要比位于小街小巷内的房价低一些。但中国人似乎还没有这个概念,人们似乎没有将房价同污染挂钩。如北京长安街两边大片住宅群,这些房子距离马路很近而房价并不低。

 

法国人开始用油电混合型汽车

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末和六十年代初,巴黎曾有过很严重的空气污染,当时是重工业和大规模城市扩建造成的。资料显示,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末,巴黎每年有13000吨粉尘落在城市中。更早的时候则是工业污染,特别是烧煤引起的污染。早在1934年法国政府就开始制定有关减排的法律,1969年又颁布了减少汽车尾气排放的法律。科研人员开始研究粉尘的构成以及对人体的伤害, 1973年和1996年相继出台了新的加强减排的法律。

专家指出,减少空气污染与民众环保意识的提高、新的科研成果问世都有关系。现在很多法国人开始用油电混合型汽车,这种汽车大大减少了废气排放。相信以后随着新的科研成果的商业化,电动汽车的普及,空气污染问题将会得到进一步改善。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