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中国治污要打“三大战役”
作者:陆培法  文章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6/5 14:43:5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图为六月三日,江苏镇江市雩北小学学生用落叶制作环保“叶拓”画,迎接“世界环境日”的到来。

  环境保护部今天发布《2013中国环境状况公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介绍情况时表示,全国环境质量状况有所改善,但生态环境保护形势依然严峻,74个新标准监测实施第一阶段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比例仅为4.1%;同时,水和土壤污染也不容乐观。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决向污染宣战”,李干杰表示环保部门要打好“三大战役”: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

  按新标准,城市空气难达标

  城市空气质量过关不过关?新旧标准差异大。依据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进行评价,74个新标准监测实施第一阶段城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比例仅为4.1%,其他256个城市执行空气质量旧标准,达标城市比例为69.5%。

  李干杰表示,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首先要深入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雾霾频发的特大城市和区域为重点,以PM2.5和PM10治理为突破口,抓住产业结构、能源效率、尾气排放和工地扬尘等关键环节,进一步健全政府、企业、公众共同参与新机制,实行区域联防联控,努力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争取让老百姓看到、享受到更多的蓝天白云。

  治水污染,将出台“水十条”

  全国水环境质量不容乐观。长江、黄河、珠江、松花江、淮河、海河、辽河、浙闽片河流、西南诸河和西北诸河等十大水系中,珠江、西南诸河和西北诸河水质为优,长江和浙闽片河流水质良好,黄河、松花江、淮河和辽河为轻度污染,海河为中度污染。在监测营养状态的61个湖泊(水库)中,富营养状态的湖泊(水库)只占27.8%。在4778个地下水监测点位中,较差和极差水质的监测点比例为59.6%。全国近岸海域水质总体一般。

  李干杰透露,会抓紧制定出台《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即“水十条”。制定“水十条”的思路主要是“抓两头、带中间”。一头是抓好饮用水水源地等水质比较好的水体水质保障工作,保证水质不下降、不退化。另外一头就是要针对已经严重污染的劣V类水体,尤其是影响群众多、公众关注度高的黑臭水体,要下决心来治理好,大幅减少甚至消灭掉。通过这两头来带动中间一般水体的水污染防治工作。

  耕地堪忧,三成国土遭侵蚀

  数据显示,局部地区的土壤存在恶化趋势,其中耕地环境质量堪忧。全国土壤的点位超标率为16.1%,中度污染占1.5%,重度污染占1.1%。耕地方面总的点位超标率是19.4%,其中中度污染占1.8%, 重度污染占1.1%。全国现有土壤侵蚀总面积2.95亿公顷,占国土面积的30.7%。李干杰就此表示,将尽快制定出台《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也就是“土十条”,遏制土壤污染扩大趋势,实施土壤治理修复工程,努力改善土壤环境质量。

  核电安全,环境质量保平稳

  今年是国家核安全局成立30年,兼任国家核安全局局长的李干杰表示,30年来,我国核电发展总体上是比较顺利、健康和安全的。到今天为止,我国共有建成的、投入商运的核电机组19台,在建的核电机组29台,加起来48台,规模在世界上已名列前茅。总体而言,我国在建核电机组质量得到有效控制,已运行的核电机组保持了比较好的安全业绩。30年以来,没有发生过二级及二级以上的运行事件,核电站周围的电离辐射环境质量保持平稳,保持在天然本底的涨落范围之内。(记者 陆培法)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