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联合国环境署官员:让“环保芯片”植根于未来领导者的头脑
作者:俞菀 刘丹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6/6 7:34:0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新华网上海6月5日电(俞菀、刘丹)5日是世界环境日,在同济大学举行的2014国际学生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大会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亚太区域办主任Kaveh Zahedi接受了新华社专访。他认为,环保人人有责,但年轻一代扮演着尤为重要的角色。联合国环境署将联合全球众多高校,让“环保芯片”,植根于未来领导者的头脑。

  温室效应、PM2.5污染、极端异常天气……当全球面临日益严峻的环境危机,环保已不是单靠环境学家能解决的问题。今年世界环境日的全球主题,是“提高你的声音,而不是海平面”,世界环境日的中国主题则是“向污染宣战”。

  年轻人是实现这一主题的“生力军”。Kaveh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新华通讯社、同济大学合办2014国际学生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大会,就是致力于培养新一代环保领袖。“希望环保理念能像"芯片"一样,深深地植根于这些未来领导者的大脑中。”Kaveh说,“他们并不一定会直接从事环保公益事业,而是成为政府、企业或行业的领导者。我们只是希望,他们可以运用环保的理念和知识,更好地推动国家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为了更好地实现上述目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同济大学还共同创办了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学院(IESD)。“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这需要依靠年轻一代的力量。”Kaveh说,比如把环保的专业技术,融入寻常百姓的生活方式;通过交流理解,让每个人通过“小环境”的转变,带动“大环境”的良性运转。

  环保理念深入人心,需要依靠长期浸润式的教育。Kaveh认为,中国在这方面的投入值得尊重并令人赞赏。“例如在同济大学,很多学科专业的设置都致力于研究环境危机的治理之道。我还知道,中国有的中学校长通过安装太阳能来教育孩子节能省电。我和一些年轻人聊天,发现他们对于环保的理解,已经远远超过了我们在这个年纪的认识。”

  Kaveh还提到,中国提出了生态文明的发展衡量指标,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政策信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中国在环保方面有着长期密切的合作,特别是在绿色建筑推广、节能照明技术开发及大气污染防治等方面。

  在未来的合作中,联合国环境署将更多地致力于两个方面的工作推广。一是分享更多全球环境治理中的经验。“中国不是唯一也不是第一个面临环境污染的国家。联合国可以发挥协调的作用,促进环保政策更有效、快速地实施。”Kaveh说,另一项重要的使命,就是推进一些区域性的项目。“因为环境污染并不是一个国家边界内的问题,联合国环境署可以协助凝结更多力量,促进各国的开放合作治理。”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