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联合国环境大会重点议题:可持续发展目标
作者:丁小溪 陈莹莹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6/24 14:21:15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可持续发展目标是首届联合国环境大会的重点议题,联合国环境规划署23日发布报告说,可持续发展目标必须平衡环境、社会和经济三个方面的发展。

  报告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几个要点,核心是通过保护环境和自然资源来解决紧迫的社会和经济问题,包括消除贫困、改善人类健康、促进和平、提供可持续的水和能源服务等。

  报告说,人类当前正大量耗费自然资源,破坏人类赖以生存的生态系统,导致环境恶化与贫困加剧的恶性循环。但在国家和国际层面上,生态系统退化的这种影响没有得到足够重视。可持续发展目标必须重新看待贫困问题,建立全球共识,保障每个人生活在良好环境中的权利,这应该成为消除贫困的一个重要标准。

  环境恶化与多种健康问题有关,包括部分癌症、病媒传播的疾病、营养不良、呼吸系统疾病等。近四分之一的疾病与死亡由不健康的生活和工作环境造成,全球每年有370万死亡病例与户外空气污染有关。可持续发展目标应认识到环境恶化对人类健康的威胁,并着手解决。

  报告还说,环境因素经常会引发暴力冲突,导致长期的社会动荡。过去60年的暴力冲突中,至少40%与自然资源有关。气候变化导致自然灾害更加频发,依赖自然资源的低收入经济体受害最严重。但环境也能成为缓解紧张局势的平台,新的发展议程可以通过环境合作,将冲突的风险转化为稳定与和平发展的机遇。

  面对全球人口将在2050年达到90亿的压力,人们必须减少能源消耗,减轻污染,通过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来实现绿色经济。报告特别指出,由于供应链中的损失、消费决策不当等因素,世界粮食浪费非常严重。全球粮食生产体系需要得到改革,减少浪费,增进粮食安全。

  更好地管理水资源是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另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水资源管理对保障粮食生产、减少旱涝灾害也至关重要。

  可持续发展目标应推动各国政府进一步改革能源政策,以提高能源使用效率,鼓励绿色能源的研发与应用,减轻经济对化石燃料的依赖。(记者 丁小溪 陈莹莹)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