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外来“植物杀手”现身京城
作者:王华锋  文章来源:环境与生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6/26 11:46:3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王华锋 (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工程师)

 

 

北京是国际化大都市,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

外来物种日趋增多,有的已呈入侵态势,

对农业生产、生态环境和人畜健康产生了巨大伤害,并造成经济损失。

以植物为例,着力打造生态城市的北京,

都生活着哪些“外来客”?

它们什么来头,有什么危害呢?

 

 

 

每次经过秋霜洗染,火炬树原本青翠的枝叶就犹如画了艳红的妆容,热烈得像云霞。

 

 

火炬树被北京绿化树种名录除名

各种国际园艺材料交流活动的频繁,使得城市园林植物引种行业成为最有可能造成生物入侵的途径之一。火炬树就是这样一种植物。

说起火炬树,很多北京市民都挺熟悉。京藏高速、六环路等京郊主干道两侧,10多年来栽种了大量的火炬树。因城市园林绿化而引进的彩叶树种火炬树,春夏季节叶片为绿色,秋季逐渐转为艳红色,特别是到深秋季节,鲜艳的红色绵延,十分壮观。然而,据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介绍,由于其繁殖速度太快,火炬树对本地物种造成了潜在威胁,从2013年起退出主栽彩色树种名录,不再列入北京的居住区绿化树种。

火炬树因果穗鲜红色,紧密聚生成火炬状,所以得名。它原产北美,别名鹿角漆、火炬漆,是漆树科盐肤木属植物,落叶灌木或小乔木。在京郊九大红叶观赏区中,每个区域都有上千亩的火炬树,著名的香山红叶区就有5000多棵火炬树,北京首个国家级保护区“松山自然保护区”内也有分布。

在树木家族里,火炬树既非名门望族,亦非珍稀品种。初种时,它们稀稀疏疏,貌不惊人,没有伟岸笔直的树干,也没有茂密浓郁的树冠,只有松散云片样的叶子。春季开白花,盛夏过后,它浓绿的叶丛中擎起了一只只状如火炬的果穗,在阳光下随风摇曳。火炬果里蕴含着的小火种们,一旦落入地中,就好像游泳健将扎入水里,很快要冒出头。每次经过秋霜洗染,它原本青翠的枝叶就犹如画了艳红的妆容,在阳光下热烈得像云霞,让人不自觉陶醉。

火炬树1959年由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引种,1974年开始向全国各省区推广,以黄河流域以北各省区栽培较多。适应性极强,河谷泥滩、荒坡石砾、砂礓沼泽,都是它的落脚之处,只要有种子就能盘根错节,枝繁虬曲地育出一片林。它耐旱抗寒,所以往往用作荒山绿化、盐碱荒地风景林的先锋树种。因为枝叶和果实上都有太过坚硬的刺毛,害虫更是敬而远之。

它根系发达,根萌蘖(萌发新芽)力强,是良好的护坡、固堤、固沙的水土保持和薪炭林树种。在人为破坏及森林火灾后仍能以顽强的生命力重获新生。火炬树还具有枝干含水量高,油脂少不易燃等特点,可作为天然的防火隔离带。它虽然是典型的短命树,生长20多年的母树就开始枯萎,但其生命并没有结束,而是通过根蘖大量繁殖后代。  

将本地物种挤兑出局

火炬树上述各种杀手锏其实也是双刃剑,使得火炬树的潜在威胁不容忽视。

首先,火炬树对农田和果园可造成严重危害,它的幼苗部分即使被割断,根依然能存活并快速繁殖。其次,有研究表明,种植5年左右的火炬树,根系甚至能穿透坚硬的护坡石缝,对公路设施造成破坏。第三,它对本地生态系统可造成危害,有火炬树分布的地方,除了三五种草本植物外,几乎难以见到本地树种,在个别地段它甚至能将所有的本地物种都一一挤兑出局。

有研究表明:同是优良的园林观赏树木,外来种火炬树与本地种紫丁香相比,其光合速率较高,它能积累较多的能量分配到生长和繁殖中去;火炬树的气孔导度、细胞间CO2浓度、光能利用效率和CO2利用效率都显著高于紫丁香,因此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它有强大的自我保护能力,分泌物以及密集的绒毛,使其“刀枪不入”,几乎没有昆虫或天敌去吃它;此外,火炬树的花序可产生成千上万颗种子,繁殖出大量后代。每种下一棵火炬树,第二年就会变成10多棵,5年后就会覆盖半径5米~8米的所有土地,表现出强大的侵占力。

在延庆县四海镇、龙庆峡、怀柔红螺寺等地,种植仅3年~5年的火炬树,入侵苗已经向山坡蔓延了30多米,个别地方达到100米,将本地物种都排斥干净。而在北京自然生态系统中,每平方米常见的乔、灌、草本植物及其树木幼苗,通常应该有30种~50种。

 

 

 

美国地锦的果子状似葡萄

 

 

美国地锦绿化有功

无独有偶,同为北京入侵植物的美国地锦,也因为城市绿化被引入的。它原产美国东部,又称五叶爬山虎、五叶地锦,它属葡萄科爬山虎属,落叶藤本植物,和爬山虎同属但不同种,二者的区别在于叶片。美国地锦的叶为掌状复叶,有5枚小叶,故名“五叶爬山虎”,而爬山虎叶则为宽卵形。

美国地锦善于飞檐走壁,以带吸盘的触须吸附和缠绕其他物体的方式攀援,是非常理想的垂直绿化植物,常用于墙角、栅栏、高速公路的绿化,也可用于棚架、楼顶、阳台的绿化,春夏碧绿可人,入秋后叶子变红,片片红叶,整齐地排列在细长的藤蔓上,煞是美丽,给庭园、建筑等增添了多姿的色彩。但比较“残酷”的是,叶片通红也意味着离凋亡不远了。

它喜温暖气候,具有一定的耐寒、耐贫瘠能力,对土壤与气候适应性较强,在干燥条件下也能生存,在中性、微碱性土壤中均可生长,并具有一定抗盐碱能力。它的栽培管理比较粗放,入冬后疏理枯枝,早春施以薄肥,可促进枝繁叶茂。因为植物抗逆性强,遭受病虫害的侵袭较少,而且绵羊、山羊也不食其茎叶。

据统计,用美国地锦作为绿化材料,每平方米的投资费用比草坪低30%,管护费用只是草坪管护费的15%左右,它比冷季型草(生长温度在15℃至25℃之间的草)节约80%以上的用水,如管护得当寿命可长达几十年,远高于草坪寿命。由于生长旺盛,覆盖度高,与各种杂草相比具有更强的竞争力,群体优势十分明显,美国地锦颇受公路绿化者的青睐。目前,北京因草坪管护费高和水资源相对匮乏而大面积采用美国地锦作为绿化材料。此外,美国地锦对土壤有较强的适应能力、耐旱、固着性好,在恶劣环境荒山绿化、防治水土流失、固沙护土方面也作用突出。

 

[1] [2] [3]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