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2014巴西世界杯能源消耗知多少
作者:常旭旻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6/27 14:57:5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今年巴西世界杯在观众人数、投资规模以及利润回报上都史无前例,但同时这也将是足球比赛史上耗能最高、温室气体排放最多的一届世界杯。

世界杯能耗分布图。(自“石油价格”网站 )

参战球队、装备、世界杯组委会工作人员以及50多万境外现场球迷飞往巴西等,这些都消耗无数的能源。不仅如此,人们打开电视收看世界杯比赛时,能源消耗就悄悄开始了。球赛全世界电视转播会向大气中释放百万吨的二氧化碳。据估算,巴西世界杯的总耗能相当于56万辆汽车行驶一年的能耗。

当然,完全精确测算世界杯的耗能数量并不现实,但以下几个方面可以反映世界杯的能源消费。

国际足联的研究认为,安装和运行电视转播设备的碳足迹有60%来自工作人员的国际旅行,40%来自设备的卡车运输以及现场运行。整个转播过程将会排放2.467万吨二氧化碳,相当于燃烧1060万升汽油或1.325万吨煤炭。如果削减10%的工作人员就可以减少6%的碳足迹。

此外,比赛场电力消耗、球迷狂欢和饮食、租用看台、训练场馆、持票球迷的交通、球队下榻酒店等,大约会产生272万吨二氧化碳,相当于燃烧11.58亿升汽油或者146万吨煤炭。然而,国际足联的研究并未涵盖基础设施、体育场等建设产生的碳排放。

事实上,收看赛事转播会造成能源消耗的高峰。对于英国来说,在足球比赛期间出现用电高峰较为常见。例如1990意大利世界杯,当英格兰队与当时的西德队在半决赛遭遇的时候,英国出现了用电最高峰,几乎所有英国民众都在收看电视转播,英国国家电网的负荷达到2800兆瓦。此外,在半场休息或者终场哨声响起之后,许多人会走进厨房打开烧水壶或者弄点吃的,这时候也会出现用电高峰。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