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寻找中国好水”大型环保行动在长白山启动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环境与生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7/22 18:18:48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7月19日上午,2014“寻找中国好水”大型环保活动,在“中国长白山靖宇矿泉城”启动。

    首届“寻找中国好水”活动,是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和《环境与生活》杂志共同发起的系列环保考察行动。活动将联合多家中央级媒体,通过权威科学机构和专家调研检测、记者现场采访等形式,对全国各地的优质水源地进行科学评估和深度报道。活动将通过科研机构检测、专家评定和公众网络推选三个阶段,客观全面地对参与此次调研的水源地作出评估。在寻找“中国好水”的同时,对不注意保护水源地,随意污染水源的行为,也将予以客观报道。活动同步在相关媒体开辟“寻找中国好水”专题,最终向社会发布《“中国好水”调查评定报告》,并结集出版。

    开展“寻找中国好水”活动的初衷,是鉴于当下中国水资源不但严重缺乏,而且污染严重的现实而发起的。2013年《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公报》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流域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有22909条,而上世纪90年代这一数据是50000多条。可见,在短短的20年时间里,我国河流缩减将近一半。不仅如此,绝大多数现存河流也已经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包括长江、黄河、珠江在内的七大水系无一幸免。在今年6月召开的首届“国家环境与健康研讨会”上,有来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指出,我国接近40%多的江河湖泊不太适合做饮用水源了。因为从严格意义上讲,适合做饮用水源的水质最低标准是二类水,按照这个标准,“我们能够做饮用水源的水源地,少得太可怜了!”

    在如此严峻的“水环境”形势下,盘点和知晓我国还有哪些饮用水源地的水称得上是真正的“好水”,倡导人们更加珍视和保护我国尚存的少数干净的河流,是全社会都应该高度关注的问题。

    此次“寻找中国好水”活动的首发站是吉林省靖宇县,该县地处第四纪长白山火山群多发地带,漫长的地质年代变迁使这里的矿泉水富含矿物元素,独特的地质构造和丰沛的森林降雨,孕育了这里绝好的天然矿泉水水源。2000年7月31日,靖宇县被中矿联矿泉水专业委员会命名为“中国长白山靖宇矿泉城”,是中国第一家矿泉城。该县天然矿泉水水源地共38处,全部都是自涌泉,水龄高达50年。涌水量10.86万吨/日,允许开采量9.467万吨/日,年允许开采量3455.5万吨。属低钠、低矿化、重碳酸镁钙型偏硅酸矿泉水,水质感观良好,口味纯正;水温常年保持在7—9℃之间;PH值为弱碱性,符合国家《饮用天然矿泉水标准》,与阿尔卑斯山、北高加索山矿泉水水源地并称世界三大矿泉水富集地。随着恒大、农夫山泉、天士力、娃哈哈等多家知名水企落户靖宇县,靖宇矿泉水产业已实现了“五个全国第一”,即:全国第一家矿泉城、全国第一个国家级矿泉水水源保护区、全国第一个国家级火山矿泉群地质公园、全国矿泉饮品产能第一县、全国矿泉饮品产量第一县。

    靖宇县委、县政府在大力开发利用矿泉水资源的同时,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实施了“靖宇长白山天然矿泉水生态环境监测”项目,常年对保护区开展巡护,对保护区内的重点水源进行远程实时在线监测,严格控制水厂按采矿证规定的允许开采量用水。源头设有溢流口,保证源头溢流补充,保持生态平衡,确保矿泉水资源永续利用。共在保护区内设立水源地监测站3个、监测点11个,可以即时监测并反馈泉点的各类数据,该技术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

    启动仪式后,活动组委会邀请专家、记者及部分与会人员考察了靖宇县白浆泉水源地,并进行了现场水质采样,走访了靖宇县境内的恒大、农夫山泉、天士力等矿泉水企业,同时还参观了靖宇火山矿泉群地质博物馆及靖宇长白山天然矿泉水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等机构。

    活动主办方的代表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侯雪松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此次‘寻找中国好水’活动,首先是一次充满正能量、正效应的倡导全社会更好地保护水资源的行动;同时,也是一次发现之旅和探索之旅,发现中国真正的好水,探索怎样保护好我们的水资源、水财富;更重要的是,我们在理念上要倡导价值的回归,回归到尊重自然本身所具有的最高价值上来。”来自中国科学院、环保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国家水利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专家以及政府领导,也在启动仪式上对“寻找中国好水”活动进行了阐述和解读。

    启动仪式上,还宣读了来自原环保部副部长、十一届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现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王玉庆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水资源专家王浩给2014“寻找中国好水”大型环保行动发来的贺信。王玉庆先生在贺信中说:“祝贺‘寻找中国好水’大型环保行动在吉林省靖宇县启动!清洁的水资源是大自然对人类的恩赐,保护好水源地就是守住了中国人饮水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希望此项活动能有力推动保护水源地的行动在全国各地开展起来,防治污染和破坏,切实提升我们的饮用水质量。”王浩先生在贺信中写道:“人类文明起源于水源地,破坏水源地就是毁灭我们几千年的文明,罪莫大焉!希望吉林省靖宇县的政府和人民世世代代保护好长白山的珍贵水源,希望‘寻找中国好水’大型环保行动的正效应能促进全社会高度重视保护水源地。”

    国家环保部、水利部、国家质检总局、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吉林省环保厅、靖宇县政府等部门的领导,和中国工程院、吉林大学、靖宇水源保护区等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中央级媒体共300余人出席了启动仪式。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侯雪松副秘书长、环保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刘晓文副所长、中共靖宇县委毕增祥书记共同启动2014“寻找中国好水”大型环保行动。

    “寻找中国好水”专家和中央媒体团成员在靖宇县白浆泉水源地现场调研合影

    环保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水质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技术人员,现场采集白浆泉水样并封存,准备用来检测。

    自涌矿泉水的水温常年在六七摄氏度,所以贴包装时需要“暖瓶”,否则贴不牢固。图为工人在检视生产线的“暖瓶”环节。

附:关于“寻找中国好水”大型环保行动

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和《环境与生活》杂志发起的“寻找中国好水”大型环保行动,将在相关媒体开辟“寻找中国好水”专栏,发布有关调查报道。活动将联合国内著名水资源专家及新闻媒体记者,实地调查走访吉林省长白山靖宇县、浙江省千岛湖、青海省三江源、湖北省丹江口水库、广东省河源万绿湖、黑龙江省五大连池等10个国家一类优质水源地。此次活动委托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作为技术支持单位。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