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美国城市空气质量20多年来持续改善
作者:森林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8/31 17:18:3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美国洛杉矶市晴朗的一天。(自ENS环境新闻服务网)

美国环保局日前发布了《提交国会的第二次城市空气有毒物质整体报告》,称自国会1990年通过《清洁大气法修订案》以来,24年来全美城市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空气有毒污染物又称有害空气污染物,可能会引发癌症,并会对人体免疫系统、呼吸系统、神经系统、生殖系统和发育系统造成损伤。报告指出,全美城市空气中的苯污染物减少了66%。苯能诱发癌症,长期暴露在苯污染中,会对骨髓产生影响,导致贫血和白血病。此外,燃煤电厂等人为汞排放也减少了近60%。高浓度汞会对大脑、肾脏和胎儿发育造成损伤。室外空气中的铅含量也下降了84%,铅会导致儿童大脑发育迟缓。

据ENS环境新闻服务网报道,美国环保局局长吉娜?麦肯锡(Gina McCarthy)说:“四十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减少空气污染、改善空气质量、保护人们的健康。美国环保局的使命是追求环境公平,为每一位公民拥有清洁的空气、水和健康的土地而努力工作。我们承诺将继续削减剩余污染,尤其是低收入社区的污染。”

本次报告发现,每年固定源可减少150万吨砷、苯、铅、镍等空气有毒污染物,移动源也可减少150万吨的空气有毒污染物。由于空气有毒污染物削减的协同效应,颗粒物和二氧化硫等标准污染物每年也减少了300万吨。

麦肯锡表示,有毒污染物是美国环保局的首要任务,环保局职员必须继续提高他们对有毒污染物的了解,减少风险,尤其在那些污染严重的地区。环保局将与地方合作,制定当地的空气有毒污染物战略,并支持社区项目帮助人们了解、重视和减少暴露在有毒污染物之中。

报告指出,1990-2012年,美国环保局共制定了97项覆盖174类大型排放源的技术标准,包括汽油输配设施、化工厂、石油炼化厂和企业。此外,环保局还发布了68类区域排放源的规定,如干洗店、电弧炉和小型PVC生产企业,解决了90%的最严重城市有害空气污染物的排放问题。

针对移动源排放,环保局还推出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如《2007移动源空气有毒物质规定》以及最近修订完成的车辆与燃油标准,从而帮助大幅削减移动源排放的空气有毒污染物。据《移动源空气有毒污染物规定》预计,到2030年全美公路车辆和非路用设备排放的有毒污染物将减少33万吨,其中包括6.1万吨苯,同时还能减少100多万吨VOC排放(臭氧和PM2.5的前体物)。麦肯锡说:“到2030年,随着车辆的更新换代,轿车和卡车的空气有毒污染物减排量有望增至80%。”

目前,更多有关空气有毒污染物的规定正在制定当中。石油炼化厂排放标准的修订将会减少全美150座石油炼化厂的排放量。此外,标准修订还将有助于每年减少5600吨苯、甲苯和二甲苯等污染物排放。(森林编译)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