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大气十条"颁布一周年 治霾持久战需打组合拳
作者:倪元锦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9/15 15:11:4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国务院颁布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大气十条”)已一周年。业内专家表示,我国治霾的复杂性远超欧美国家,注定是要打“持久战”,在此过程中要善打“组合拳”,采取综合施治。

  专家表示,我国雾霾是在工业化发展与机动车剧增同步的情况下,污染叠加并相互作用所致,属于大面积区域性、复合型污染,不同于上世纪伦敦(煤烟型为主)、洛杉矶(机动车为首要原因)相对单一的污染,因此,治霾需打持久战、组合拳。

  中科院“大气灰霾追因与控制”专项首席科学家贺泓指出,发达国家大气污染呈现明显“阶段性特征”,即工业排放、城镇化与机动车文明相继发展,我国则是三者在几十年内同时出现,此间产生大量污染叠加,复合型污染治理难度极大。

  业内人士表示,治理污染不可完全依赖对工业“关停并转”,对已有法律、技术、措施的严格落实和监督问责,让“好措施”得到“真落实”,方为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共同发力点。

  专家指出,治理大气污染,并非只是简单地限制煤炭使用,而是需提升排污标准,大力推进清洁生产技术应用,严惩不正常运行脱硫、脱硝、除尘等环保设施的行为,才是关键之举。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石化集团总工曹湘洪说,煤炭污染不在煤炭本身,而在“用煤技术”,对集中使用的煤炭资源采用清洁技术,实现技术所能实现的最低排污,对治霾更有意义。

  燃煤烟气净化主要是依靠脱硫、脱硝、除尘。“大气十条”要求“加快重点行业脱硫、脱硝、除尘改造工程建设”,但总有害群之马,明面上,跟上国家治污的调子,暗地里,一边造假一边数着国家补贴的票子,通过节省环保成本,扰乱正常竞争。

  国家发改委等部门7月对10家火电企业扣减和罚款5亿余元,处罚其“不正常运行脱硫设施、却冒领脱硫补贴”的违规行为。此前,环保部对去年脱硫数据造假的19家企业予以处罚,五大电力集团、华润、中石油、神华等央企子公司,均上榜。

  此外,环北京地区部分污染企业偷排直排现象触目惊心,点状排放、游击作业,成为污染防治的“硬骨头”。专家认为,整治此类环保顽疾,环境执法亟待出重拳,将于2015年1月1日施行的新环保法,进一步明确了政府对环境保护的监督管理职责,完善了生态保护红线、污染物总量控制等制度,建立了“黑名单”、按日计罚等罚则,需要做到执法必严。

  贺泓指出,过去大量是“工程性减排”,今后“管理性减排”会越来越重要,如果不加强管理和监督,让治污工程和技术真正发挥效应,治霾目标就会落空。

  “大气十条”提出,建立监测预警应急体系,妥善应对重污染天气。专家指出,开展大气污染“溯源与追因”研究,是满足短期应急管理、中长期降耗减排和优化能源结构的迫切需要。

  “当前重污染天气的预报预警能力不足。”中科院大气物理所研究员王自发说,大多数区域、城市尚未具备数值预报能力,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虽初步具备预报能力,但准确率有待提高,这需要“溯源和追因”作科技支持。

  在科研方面,我国大批科研院所、高校和部门已广泛开展雾霾研究,但存在数据共享难、科研遭条块化和体制性割裂、研究重复多等问题,影响研究进展。

  中国环境科学院副院长柴发合建议,亟待加快通过信息分级共享模式建立大气科研数据共享平台,打破雾霾科研机构间的“信息壁垒”,推动各地科学治霾水平尽快提高。(记者 倪元锦)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