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美媒:美国是浪费食品最严重国家 已威胁环境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9/26 22:23:2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万众瞩目的联合国气候峰会于23日在纽约举行。峰会对会议小组以外的人也起到一种推动作用,它阐明了令人担忧的行为模式正在增加我们的碳排放——而食品浪费无疑是最为严重的问题之一,尤其是在美国。

  据美国环境保护署称,2012年,美国扔掉了约3500万吨食物。这比美国2000年扔掉的食物多出近20%,比该国1990年扔掉的食物多出近50%,几乎相当于该国1960年扔掉食物的3倍。

  1980年,食品浪费在总浪费中所占比例不足10%;如今,在美国的垃圾中,丢弃的食物所占的比例已经远远超过五分之一。照现状来看,美国目前扔掉的食物比塑料、纸张、金属或玻璃还多。

  雀巢公司的主管何塞·洛佩斯在本月早些时候说:“食品浪费对当今世界而言是一个不可思议的问题。”

  全球生产的食品中有约三分之一的食品从未被食用。这个问题在发达国家尤其严重。比起其他地方,在发达国家,食物被视为更消耗得起的东西。联合国在其网站上指出:“每年,富裕国家的消费者们浪费的食物(约2.22亿吨)几乎与撒哈拉以南非洲全部的净食品产量(2.3亿吨)相当。”

  美国是问题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自然资源保护协会2012年的一篇文章估计,美国食品供应中有多达40%被丢进了垃圾箱。

  食品浪费最明显的一个问题就是,在美国人扔掉食物的同时,据估计在全球每9个人里就有1个人长期挨饿——也就是说,没有充足的食物——包括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的超过2亿人口以及在亚洲的超过5亿人口。据美国农业部称,即便是在美国,虽然这个数字明显较低,但去年仍有约14%的美国家庭在竭力获取足够的食物。

  食品浪费的程度意味着,减少饥饿并非要生产更多的食物,而是要更好保存及分配目前所生产的食物。正如联合国上周在其有关世界饥饿问题的报告中所指出的那样,事实上,有足够多的食物供当今全球的70亿人口食用。

  但食品浪费还有另一个没那么明显的问题:对环境的威胁。充斥着腐烂食物的垃圾填埋会释放甲烷,甲烷据称是比二氧化碳的危害性还要严重至少20倍的温室气体。美国的垃圾填埋中充斥着食物——有机废物在该国的垃圾填埋中数量居第二。据自然资源保护协会称,在美国,这些垃圾的甲烷排放量最大——占该国甲烷总排放量的近四分之一。

  食品浪费所造成的环境代价不仅限于甲烷排放。生产食物会对环境造成不利影响——据估计,有三分之一的全球碳排放来自农业。

  生产从未入口的食物的代价更高——这包括为生产食物所动用的资源以及造成的环境退化。据联合国称,家禽业的碳排放在全球碳排放中所占的比例超过15%,这意味着当美国人把肉扔掉的时候,他们正在浪费一些对环境造成最大影响的食品。

  已经出现一系列国内以及国际的倡议,旨在减少从未进入人们餐盘的食物数量。美国农业部已经主持了一系列会谈,关注超市、餐馆以及其他食品机构的食品浪费问题。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