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APEC经济体领导人共植亚太伙伴林 代表坚韧长久
作者:储信艳  文章来源:新京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1/12 9:15:15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昨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与会经济体领导人、代表共同种植亚太伙伴林。

  昨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与会经济体领导人、代表共同种植亚太伙伴林。 新华社记者 赖向东 摄

  综合新华社电 11月11日上午,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第一阶段会议结束后,习近平和其他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经济体领导人、代表共同种植亚太伙伴林,体现了各经济体对保护环境的重视和对绿色发展的追求。

  夏园里种下友谊树

  中午时分,领导人、代表一起来到雁栖岛上的夏园。习近平走到一棵白皮松树前,脱去外套,拿起铁锹,弯腰培土,并拎起木桶为树浇水。其他经济体领导人、代表培土、浇水、整理树冠。

  组成亚太伙伴林的21棵两米多高的白皮松幼树针叶向上、浓翠墨绿。这种中国特有树种,伞状的树冠枝叶繁盛茂密,灰绿色的树干挺拔苍劲。植树完毕,领导人、代表一起步入雁栖酒店,简单的工作午餐后,他们又开始了第二阶段的会议。

  白皮松代表坚韧长久

  资料显示,白皮松为常绿乔木,可高达30米。

  白皮松代表了中国,代表了坚韧、健康、长久,种下白皮松希望各经济体之间的合作和友谊也能一样长久、健康发展。

  据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科技处处长王小平介绍,英国、美国、法国等许多知名植物园都引进过白皮松。

  APEC21个成员经济体领导人、代表共植下21棵白皮松,冀望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共同发展、共同成长和共同进步,大家互为伙伴,所以命名树林为“亚太伙伴林”。另外,种树还有绿色发展的含义,与我国和国际上秉持的绿色发展理念相契合。

  释疑

  为什么选择白皮松?

  据北京市园林绿化局科技处处长王小平介绍,选择白皮松原因有四个,一是白皮松是我国特有的树种,是东亚地区唯一的三针松;二是它具有非常强的抗旱、耐寒、抗污染特性,对城市污染例如二氧化硫等抗击能力强,而且没有病虫害;三是白皮松适应性强,无论山区还是平原都长得好;四是它寿命比其他树种长,一般能存活三四百年,最长的能活上千年。

  据新华社

  解读

  栽种友谊之树 多选常青树种

  在对外交往中以植树的方式体现友谊,中国和世界各国领导人对此都比较重视。《人民日报》曾刊登外交部礼宾司一名原参赞的文章,解释“友谊树”的门道。文中称,为表示友谊天长地久,友谊树大多数选用常青的树种,如松树、柏树等,也有的选择经济林木或观赏树种。一国在接待来访领导人时,常常安排种树的环节。

  栽种友谊树的另外一种形式,是把本国特有的树种作为礼品赠送给他国,让其在他国落户。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