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APEC蓝”居清洁空气十大关键词榜首
作者:邓琦  文章来源:新京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4/12/23 17:28:0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APEC蓝、人努力天帮忙,这些耳熟能详的环保词汇再次进入公众视野。昨日,北京市环保局发布“2014清洁空气十大关键词”,对全年的大气污染治理行动进行盘点。其中“APEC蓝”,“人努力天帮忙”位列前两名。

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十大关键词与清洁空气息息相关,从不同侧面总结回顾了这一年首都的大气治理,也揭示了将在未来长期坚持的清洁空气路线图。目前,北京已成为全国首个解决黄标车排放污染的城市。2016年前,北京将实施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研究制定货车、大中型客车指标调控措施,研究调整货运结构方式,考虑增加火车运量。

将研究货车指标调控

北京市环保局表示,今后北京将继续在机动车排放治理、燃煤污染治理等方面发力。

北京将严格控制机动车总量,每年新增小客车的指标削减到15万辆,研究制定货车、大中型客车指标调控措施。2017年年底前,力争全市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600万辆以内。

另外,还将进一步提高机动车排放标准和油品标准。2015年新增重型柴油车提前全部实施第五阶段标准,力争2016年启动实施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进一步加严汽油环保指标,力争2016年发布实施第六阶段油品标准。

在新能源车方面,到2017年年底,力争全市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应用规模达到20万辆。

此外,北京将协调市相关部门加快北京市大外环路的建设,抑制绕京车辆进入北京。同时研究北京货物运输结构方式的调整,考虑增加火车运量。

APEC蓝

APEC会议期间空气清新质量优良、天天蓝天白云,“APEC蓝”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点评(中央电视台新闻主播郎永淳):我们希望能够给下一代有所交代,从每一个人做起,从发展经济的同时,不要忘了我们的梦想在什么地方。希望我们的努力,让APEC蓝早日成为常态蓝。

人努力天帮忙

APEC会议期间,北京使出“浑身解数”:车限行、工业企业停限产、建筑施工工地全部停工、单位休假等。周边省市启动最严格的停产、限产、限行措施。同时,也有老天帮忙,换来APEC蓝。

点评(北京市环保局原新闻发言人杜少中):未来我们的常态应该是在气象条件基本保持不变的情况下,通过人努力,达到良好的空气质量。

铁腕治污

2014年3月1日凌晨,随着“零点行动”的启动,《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开始实施,各级环保部门坚持“重典治污”、“铁腕治污”。截至2014年11月30日,全市环保部门共检查各类污染源单位近10万家次。

点评(清华大学环境资源能源法学研究中心主任王明远):铁腕治污,收到了成效。大气条例严格了法律责任,将更多的大气污染行为纳入了承担法律责任的范围,这就是一种进步。

源解析

今年4月,历时一年半的北京市PM2.5来源解析研究成果正式发布。研究结果表明,北京全年PM2.5来源中区域传输贡献约占28%-36%,本地污染排放贡献占64%-72%。

点评(北京大学环境学院教授谢绍东):治理大气污染,必须识别来源和形成机制。未来要进行更多的研究,为北京的蓝天作出更多的贡献。

告别黄标车

北京在全国率先解决黄标车问题,预计到今年底全年淘汰45万辆老旧机动车。

点评(顺风车发起人王永):一辆黄标车是达标车排放的3到4倍,车辆拥堵时排放是正常行驶的3到4倍,对北京的污染影响非常大。

无煤化

今年,随着贵园热力等三座燃煤锅炉房顺利完成清洁能源改造,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范围内再无燃煤等高污染燃料,率先实现“无煤化”。

点评(北京市环保局大气处处长于建华):燃煤污染对北京空气质量影响比较大。要采用清洁能源替代的方式,如发电厂用天然气代替煤,核心区实行煤改电,未来还要进一步加大替换力度,降低燃煤消耗量。

淘汰升级

2014年全年北京淘汰退出污染企业392家,完成清洁生产审核96家,实施环保技术改造116项,实现减排挥发性有机物1.6万吨。

点评(公众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我们希望北京能进一步推动公开污染源在线监测数据,促进企业减排,带动京津冀及周边形成排放清单,协同治理。

权威发布

市环保监测中心发布35个监测子站的细颗粒物PM2.5等6项污染物浓度信息,同时发布空气质量指数(AQI)等信息,是全国发布数据站点数量最多的城市。

点评(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王庚辰):环境保护要信息公开、公众参与。但是有一条,信息的发布需要有一个权威的渠道。媒体、政府部门在获取环境资料时要通过科学权威的渠道。

协同共治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携手一道,共同努力,区域共治,区域空气质量有了一定程度的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有所下降。

点评(中国环境报社社长杨明森):任何一个地方治理空气质量,首先获益的肯定是自己。虽然APEC蓝还不是常态蓝,但肯定不只是北京蓝,是一大片蓝。要站得高,才能看得远。

清新过年

“清新过年”带来了公众参与新气象,北京市民踊跃参与绿色监督、绿色传播等各类环保活动。2014年1至11月,市民们投诉举报环境事项39910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14654件,增幅58%。

点评(北京市环保明星余佳玥):通过大家的参与,北京成功减少了燃放烟花爆竹的数量。我们要清新过年,更要清新过好每一天。只要我们共同努力,就能让APEC蓝成为北京的常态。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