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生态第一市”让人赞叹:走遍天下 更识丽水好
作者:胡丰盛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2/10 21:12:1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美是一种综合感触。在不同人的眼中,对美的评判各不相同。

  然而,有一种标准,却极为通用,那便是吸引力。吸引力越强,越能佐证她的美。

  那么,正努力成为“绿富美”、有着中国“生态第一市”之称的浙江丽水,在群众眼中,吸引力究竟有多强?

  行走在丽水大地上,你会发现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走遍天下,用一生去寻觅最美的风景,最舒适的城市,最合适的生活。而在看尽风景之后,老丽水人,新丽水人,迁居丽水的国际友人,来丽创业的新丽商,不约而同地发出同一种声音:走遍千山万水,最好还是丽水!

  一位老丽水人的故事万里挑一还是丽水

  林永乐,1953年出生,地地道道的老丽水人。退休前为丽水市人民医院放射科医师。

  30岁那年,林永乐背起相机,成为丽水最早玩摄影的那一批人。40岁那年,凭借一组风情浓郁、风格显著的《丽水风情》,林永乐摘得国内摄影最高奖——中国摄影艺术节金像奖。

  接着的二十年,怀揣着骨子里对美丽的浓烈追求,林永乐封存前半生所有照片,背着相机,走出丽水,为的是寻找更美丽的风景。可当林永乐的足迹踏遍全国近20个省(市),行程超过好几万公里,回到丽水之后,林永乐时常挂在嘴边的就是一句:“摄影,或是生活,还是丽水最好。”

  让林永乐感触最深的是去年3月份开始的一次远行。当时,林永乐与朋友,四个人一辆车,从丽水出发,过福建,到广东,再广西、云南,穿过贵州、湖南,最后途经江西,回到浙江。

  在这次一万多公里的追寻中,林永乐和朋友们,拍过福建的土楼,游历了广东丹霞山,亲临了“甲天下”的桂林山水,感受了七彩云南的别样风光。

  这一路风景虽美,但林永乐总有一种感觉:“空气不透”。为了拍日出,林永乐他们六点不到就蹲守到位,然“太阳总是朦朦胧胧”。更多的时候,出现在镜头中的古城,总是影影绰绰。经常,林永乐坐在车中向外看,50米内人会模糊,总感觉呼吸不畅。

  但是,车子过衢州,入丽水,顿时感到“公路两边的树绿起来了”。沿着遂昌、松阳一路行来,林永乐心里会涌起一种强烈的感觉:“丽水空气很透,阳光最干净。”

  “一眼看出去,不仅仅是50米、100米的事情。”林永乐说,“一望二三里,烟村四五家,这是丽水大地最生动的写照。”

  去年,林永乐第三次远行。回到丽水之后,恰逢在报纸上看见“丽水空气质量进入全国前十”的新闻。看完后,林永乐说了一句话:名副其实。

  一位新丽水人的追寻十年追求丽水如我所愿。

  吴仲银,江苏无锡人,原是《华东旅游报》的资深记者。

  十多年的旅游记者做下来,吴仲银走过、看过的大好山川,不计其数。

  放下工作岗位后,吴仲银用了十年,孜孜寻觅“人生追求”。当他遇见丽水,因为与瓯江的一次偶遇,他便魂牵梦萦再不肯离去。

  现在,吴仲银定居在丽水的古堰画乡,开了一家小茶楼,闲来拍照摄影,写写文字,过起自己最喜欢的生活。吴仲银说:“丽水山好水好人好,在这里生活,真好。”

  2008年,吴仲银首次来到丽水,亲身体味了丽水的真山真水。回去之后,吴仲银在《华东旅游报》上发表了一篇关于丽水的文章:《古堰原来是画乡》。在文章的开头,吴仲银写道:山抹微云,天连衰草,烟霭纷纷,流水轻绕。这不是仙境,却胜似仙境。

  几年前,吴仲银在古堰画乡,向村民租了房子,租期一订就是十年,经过精心装修,开了这间特色小店,过上了“慢生活”。他说:“丽水,是一座适合留下来的城市!”

  去年,吴仲银拍了一部微电影——《丽水,一个让人放心的地方》,向他的朋友们推介丽水。在微电影中,吴仲银以“人到底在追求什么?更好的工作,更大的房子,还是一场不知道方向的旅行?”开头。而结尾则是:“每个人都有一个适合自己的城市,我很庆幸,我找到了。”

  去年年初,吴仲银在走遍丽水后,出了一本书《亲,我在丽水》。在图文并茂地介绍了瓯江上的帆影点点、美轮美奂的梯田、云海、日出、茶园、清溪还有古村等等后,吴仲银最核心的一句话其实是“丽水,如我所愿。”

  一位外籍人的丽水情缘喜欢丽水从一个人到一家人

  ThaisPerezServia(泰丝),古巴人。

  “我特别喜欢丽水,丽水就是我的第二故乡。”当问及对丽水的感受时,泰丝挥扬着手臂脱口而出,毫不掩饰对丽水的喜爱。

  2008年,结束在北京外国语大学的中文学习后,泰丝和同在北外学习西班牙语的一帮一结对生——一位青田小伙,在丽水举行了婚礼。

  走进丽水之后,泰丝“再不想着要离开”。六年生活下来,对丽水的喜爱更是深深刻在了泰丝骨子里。

  现在,泰丝是丽水外国语实验学校的一名外籍教师,负责教授小学一到三年级的英语口语。在丽水生活的六年里,夫妇二人,共育一个五岁的可爱女儿,生活幸福满满,其乐融融。闲暇时间,一家人最喜欢的就是“逛逛丽水的绿水青山”;与远在巴西的亲朋好友聊天时,泰丝几乎每次都会自豪地向他们推介:丽水山清水秀空气好,生活幸福人长寿。

  “丽水的生活设施齐全,环境也好,空气也比北京上海都好太多了,像处州公园和防洪堤都是我和女儿每个星期都会去的地方”,泰丝还说,“有空还会到下面县市游玩,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前几天我们刚刚去了缙云仙都,绿树青山加上蓝天白云,还有我从来没看过的石笋,实在是太美了。”

  身在异国他乡,难免会遇到不便和困难,然而泰丝却无此感,她说:“丽水人都很热情!我的朋友还是丽水人多,有学校的领导同事,还有女儿幼儿园的家长。”

  2011年,泰丝的父亲来丽水玩。在听闻父亲对丽水的良好印象后,过了六个月,泰丝的母亲也来了。因为被丽水深深吸引,二老也在丽水住上了。

  “我爸爸很喜欢丽水。”泰丝重复表达着父亲对丽水的喜爱之情,她的父亲觉得丽水是个非常适合生活的城市。

  一位创业者的选择从一人创业到举家搬迁

  牟春雷,重庆合川人。

  “喜欢这个城市,是真心地由衷地喜欢。”提起丽水,牟春雷笑容满面:“以前我是一个人在丽水创业,现在,我是一家人在丽水生活。”

  2010年9月,26岁的牟春雷受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指派,来到丽水龙泉,担任分公司浙江国镜药业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从那个时候起,牟春雷开始逐渐爱上了这个风景秀丽、气候宜人的小城市。

  “龙泉这个城市很小,节奏比上海、杭州这些大城市慢,生活成本低,文化底子也很厚,宝剑、青瓷世界闻名,同时还是三江源头,天然氧吧,居住在这里,再合适不过。”说起龙泉,牟春雷头头是道。

  2012年,牟春雷在龙泉迎娶了相恋多年的四川籍女友,婚后,他将自己与妻子的爱巢从原先定居的成都搬到了龙泉。接着,牟春雷又将自己的父母接到了龙泉居住。

  “这里山美,水甜,人也格外善良,不仅是避暑旅游胜地,更合适居家养老。”牟春雷笑着说,“我自然要把家人接到丽水居住。”

  畅享着丽水的绿水青山,耳濡目染之下,爱护生态,保护环境,成了牟春雷的新习惯。在国镜药业103亩的厂区内,有树木700多棵,盆栽300多盆。如今,每棵树上都有一个铭牌,记录着树木的编号、种类和树龄。“护好每一棵树,是我的任务。”牟春雷说,“我们向集团总部和全体员工都作出承诺,死掉任何一棵树,我们都要负责任。”

  大学毕业之后,牟春雷在许多大城市工作过,但龙泉却是其中最为独特的一个。“来了,就不想走了!”牟春雷坦言,“龙泉的好生态让企业的综合成本降到了最低,成为企业发展的最大竞争优势。同时,也给我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让我看到了无限的希望。”(记者 胡丰盛)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