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文章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美丽杭州,青春同行,西溪湿地采样实践
作者:朱建强 姚佳超  文章来源:环境生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7/30 4:27:21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7月22日,浙江工业大学“美丽杭州,青春同行”杭州市景区及河段水质监测科技服务团一行前往西溪湿地,并对其进行水质取样。在之前的杭州西湖取样调查的经验下,实践队员们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实践工作,从如何取水,如何保存等各种细节步骤力争到位。

  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坐落于浙江杭州市区西部,距离杭州西湖五公里,是罕见的城中次生湿地。伴随着西溪湿地的建设与开发,这一块逐渐成为了“杭州之肺”,对于杭州城区空气质量的调节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一曲溪流一曲烟”,整个园区六条河流纵横交汇,水道如巷、河汊如网、鱼塘栉比如鳞、诸岛棋布,形成了西溪独特的湿地景致。但是,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人类在西溪湿地内的活动更加频繁,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生态环境的破坏。因此,西溪湿地的水质监测必不可少。

  浙江因水而名、因水而兴、因水而美。水,不仅是资源要素,也是文化元素,是文明之源、文化之源。治水历来是兴国安邦的大事。水文化直接触及人们的灵魂,浸润着人们的心田,影响着人们的思想意识、道德情操、精神意志和智慧能力。在这次实践中,成员们深刻体会到了“五水共治”的紧迫性与必要性,体会到了保护环境、爱护水源,是每个公民以及相关组织不可推卸的责任。

  西溪湿地的取水采样是实践团对杭州市景区水质监测的又一次重要实践,使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升。队员们对实践的各项操作更加得心应手,在实践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后续杭州市其他景区及河段的水质监测实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美丽杭州,青春同行”杭州市景区及河段水质监测科技服务团

  通讯员:朱建强、姚佳超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