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污染治理 >> 资讯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海南农村污染问题亟需重视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海南农村污染问题亟需重视
http://www.eedu.org.cn    作者:蔡仁潭    资讯来源:证券导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4-2

记者 蔡仁潭

  看着村里四处乱丢的垃圾和废弃的农药瓶,林道峰忧心忡忡。

  已经退休的林道峰今年春节回文昌市文教镇乡下老家过年,由于农村空气好,他一直过完元宵节才回海口。乡下半个多月的所见所闻令他为村里的污染问题感到痛心。

  农村污染问题亟需重视

  “政府应该高度重视农村的环境污染问题,并及时采取措施进行治理!”3月27日,林道峰特地联系《证券导报》“财经海南”记者,述说他春节期间在乡下的所见所闻,“回老家过年的半个多月里,让我特别感到痛心的是村里四处都有垃圾和农药瓶乱丢,环境污染越来越严重了。”

  林道峰的村子,本来有一条清澈的小溪沟流淌而过;井水也曾经很干净。

  “十多年前,那条小溪沟清澈见底,经常有小孩在里面游泳,但现在,里面已经混浊肮脏,还有垃圾堆积、漂浮着,而且水量也明显减少了很多,听说还经常断流。”林道峰的口气充满惋惜,“还有那口水井,以前水很干净,从井口可以清晰看见井底。夏天的时候,经常有美丽的海棠花落到井里,很有诗情画意。但现在,井水和以前相比,明显混浊了许多。”

  “这都是污染造成的严重后果。”林道峰说。

  与林道峰一样,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很关注农村污染问题。海南的人大代表李永喜今年两会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现在农村……全是用塑料袋,用完后一丢,弄得村前村后到处是不可降解的‘白色污染’。”李永喜把这个问题带到了人大会议。

  事实上,海南省政府也一直重视环境污染问题。3月4日,海南省省长罗保铭在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海南在全国最早提出生态省建设。其中,逐渐把节能降耗、发展循环经济、清除白色污染等问题作为建设生态省的重要工作指标。我们海南可以拍着胸脯说,我们不仅有信心,而且有一系列围绕实现这个目标的措施来保证完成。”

  早在2000年,海南在全国率先启动文明生态村建设创建活动,把新农村建设放在一个战略发展的高度来实施。截至2005年底,全省累计投入资金5.3亿元,建成文明生态村5300多个,占全省新村总数的22.8%%,部分市县已超过50%%。

  但是,在农村污染这一问题上,重视程度尚待进一步加大,专门治理的具体措施尚未出台。

  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一位官员在接受《证券导报》“财经海南”记者采访时说:“海南省政府在生态村建设中投入很大,但重点放在村容村貌建设上,对农村污染问题的治理尚处于起步阶段。相关部门正在编制《海南省农村小康环保行动计划》。”

  这个计划编制的背景是国家环保总局于2006年10月26日发布《国家农村小康环保行动计划》。该计划提出,我国将在2010年初步解决并改善农村环境问题。

  有关人士认为,国家编制这个计划恰恰说明了解决我国农村污染问题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农村污染为何越发严重

  毋庸置疑,中国环境污染问题在近二十年来越发突出。不少专家学者认为,中国资源环境受到破坏和污染的原因之一在于政府盲目追求经济的高速增长,而不重视增长的质量。农村污染问题同样如此。

  “十多年前村里的污染并没有这么严重,为什么现在会如此的明显?”林道峰说,“我认为主要原因在于村民的环保意识很薄弱,生活垃圾乱丢,大量使用农药,日积月累的就造成污染了。当然这也跟政府的重视程度和指导力度不够有关。”

  这有着时代背景。

  “20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的农业技术服务体系改革是以减少农技推广经费和鼓励自我创收为特点的。由于得不到足够的财政拨款,农技推广系统不得不从事与业务无关的经营活动以获取收入,包括卖化肥和农药等。由于激励不相容,导致一些推广人员对指导农民提高农药和化肥使用效率缺乏积极性,以致化肥、农药不合理施用情况一直在加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部副研究员苏杨在2006年发表的一篇文章里如是说。

  对于造成农村环境污染问题的成因,苏杨认为:“我国的农村现代化进程有两个明显的特点:一是工业优先增长和依托工业的现代化农业快速发展,二是居民在空间分布上迅速集中。这使农村的产业结构从自然和谐型转变成自然危害型,农村原有的具有强大环境自净能力的自然循环被破坏,原本可以自然消纳的生活污染物因超出环境自净能力成害。

  “不仅如此,农村的各类环境污染也呈现出与城市污染迥异的特点。农业生产导致的面源污染具有排放主体分散、隐蔽,排污随机、不确定、不易监测。这使得对面源污染的管理存在成本过高,因此存在着只能对受害地监测,很难监控排污源的现状。”

  “我国的环境管理体系是建立在城市和重要点源污染防治上的,对农村污染及其特点重视不够,加之农村环境治理体系的发展滞后于农村现代化进程,导致其在解决农村环境问题上不仅力量薄弱而且适用性不强。”

  此外,财政渠道的资金来源不够,导致农村污染治理不力;扶持措施不力,导致农村污染治理的市场化机制难以建立;治理模式不适,导致农村污染治理效率不高。

  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我们面对的一个事实是:据统计,我国每年产生的约为1.2亿吨的农村生活垃圾几乎全部露天堆放;每年产生的超过2500万吨的农村生活污水几乎全部直排,使农村聚居点周围的环境质量严重恶化;中国农村有3亿多人喝不上干净的水,其中超过60%是由于非自然因素导致的饮用水源水质不达标;中国农村人口中与环境污染密切相关的恶性肿瘤死亡率逐步上升。

  这是全国情况,海南呢?

  “目前海南还没有专门的针对农村整个污染问题的一个具体调查报告。”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一位官员说。

  记者注意到,2005年初,海南省进行过一次针对农村饮水安全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当时海南省农村饮水不安全人口达158.85万人,占农村总人口的30.5%。这仅是农村饮水安全的报告。

  造成农村环境污染的原因,全国大同小异。具体到海南,有专家分析指出:“一是村民日常生活污水污染,其中包括了洗涤水和人畜粪便等。二是农业生产中的污染,现在农村使用的农药、化肥量增多了,这也造成了污染。还有生活垃圾的污染、病死禽畜污染、生产生活废品比如农药瓶、废旧电池、塑料袋等污染。此外一个需要关注的就是工业废水的污染,工厂把污水直接排入河流,会造成附近村落的污染。”

  如何解决农村污染问题

  海南省政府已经开始重视农村环境污染问题。

  “主要面临的是垃圾、污水的集中、回收和处理问题。”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一位官员告诉记者,“去年已经开始在农村启动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已经把文昌、琼海作为试点,下一步将继续推动。”

  在文昌、琼海试点的,是“人工湿地污水处理工艺”。

  实施该工艺的工程师李东辉告诉记者:“这个工艺不用电,只靠自然地形,而且不需要定期的管理和技术人员,所以费用不高。经过实验,效果很明显,在农村有推广价值。实验证明,海南是这个工艺应用最好的地方。”

  巧合的是,在林道峰村子所在的文教镇,就有着“人工湿地污水处理工艺”设施。

  “文教镇的这个设施正在调试,效果明显。”李东辉告诉记者。

  谈到如何治理垃圾污染,作为这方面的行家,李东辉说:“农村垃圾污染目前在海南是个大问题。就目前情况,我认为有个办法可以参考:对垃圾进行分类。对于可堆肥的垃圾,把它们变成农用有机肥;对于不可堆肥的垃圾,最好是统一进行回收、处理,但按目前情况看,短期内很难在全省农村里建设这些回收、处理设施,权宜之计只能是填埋。填埋后还是会有一定的污染,但总比乱丢在地上好。目前全世界都很难做到不可堆肥垃圾的完全无害化处理。”

  李东辉认为:“解决农村污染问题,光靠政府是不够的,还要靠村民有意识地保护当地的环境。”

  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一官员也持类似观点:“解决海南农村污染问题,除了各级政府部门高度重视和支持外,更重要的是培养村民的环保意识,让村民自觉爱护身边的环境。”

  在刚结束的两会上,现任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委员的海南团代表刘海荣指出,在防治水污染的问题上,政府的主导作用至关重要。她认为政府一定要站在相当的高度,正确看待水污染防治,她说,处理好了污水是老百姓的直接利益所在,是老百姓的福祉所在,也是关系到子孙后代的大事,所以政府一定要舍得投入。

  自2004年至今,海南省已累计整合使用各类农村建设和扶贫资金约14亿元。但专门为解决农村污染问题的资金投入尚未见具体数目。

  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广西区委会专职副主委何培嵩在今年两会期间曾就治理好农村的污染问题提出几点建议:第一、加大环境保护的宣传力度,切实提高农村居民的环境保护意识。第二、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科学合理地搞好农村整体规划,加大综合投入,加快环境设施建设。第三、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控制力度,积极引导农民科学合理施用化肥和农药,推广生物病虫害技术和使用有机肥料,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广有机农业和生态农业。推进农村改水、改厕工作,搞好作物秸秆等资源化利用,积极发展农村沼气,妥善处理生活垃圾和污水。第四、在招商引资中,要以全新的发展理念,从长远利益出发,把环保纳入招商全过程,严把新项目环保关口,防止引进重度污染企业。第五、以新的模式来管理农村环境。如加强河道整治;加强村庄整治,对村庄内所有猪圈、禽舍及其他附属用房、草堆等乱搭乱建乱丢乱放现象进行综合整治等。

  “这些建议值得海南参考借鉴。”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某官员说。海南省共有2531个行政村,农村人口占人口总数的75%,约为630万人。农村环境污染问题的重要性不言自明。

  “海南被称为‘生态岛’,但是,农村污染问题如果继续这样下去,得不到有效解决的话,海南就不是真正的‘生态岛’!”林道峰说。

资讯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资讯:

  • 下一篇资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没有相关资讯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