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污染治理 >> 正文

长江经济带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需合心合力合拍

Eedu.org.cn 作者:叱狼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8-12-10
摘要: 当前沿江地区应该能察觉到,在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中,各地都在大步快跑,如果个别地区井底之见,仅满足于小步快跑,那么迟早会被甩在后面,因此要持续增强后有追兵的紧迫感。

当前沿江地区应该能察觉到,在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中,各地都在大步快跑,如果个别地区井底之见,仅满足于小步快跑,那么迟早会被甩在后面,因此要持续增强后有追兵的紧迫感。

◆叱狼

为指导长江沿江11省(市)加大污染防治力度,加快推进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确保到2020年取得明显治理成效。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等五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长江经济带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治理目标、重点任务、支持政策和保障措施,为探索协同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长江经济带河流水系发达,经济和人口相对集中,是重要的粮油、畜禽和水产品等主产区。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和沿江省(市)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根据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关部署,积极开展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促进绿色发展,取得一定成效,农业源总氮和总磷排放均有所下降。

然而,由于农业总量大、生产生活方式不合理、历史欠账多等原因,农业农村面源污染形势依然严峻。例如,水产养殖布局不合理,农村垃圾污水治理仅在经济较发达地区得到部分解决,化肥的耕地单位面积使用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畜禽粪污处理利用不及时不到位等。

围绕长江经济带农业农村面源污染的主要构成、特点、现有治理基础、存在的主要矛盾和问题,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指导意见》提出了一系列综合性治理措施。深入研读,笔者认为,《指导意见》凸显了两方面特点。

系统性更强。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是一项全局性、系统性、长期性工程。以往各职能部门也印发过不少规划或方案,但往往局限在单个部门或业务条线。此次印发的《指导意见》对相关部门职能作了明确,并系统部署了与农业农村污染治理相关的各项工作,不仅涵盖了传统的农业面源治理内容,而且还包括了重点区域污染治理、地表径流污染防治、厕所革命、垃圾处理等。可以说,涉及农业农村污染、需要治理的,《指导意见》都纳入了进来。

针对性更强。从地域上说,沿江各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各有不同。《指导意见》明确了全流域治理任务,同时根据沿江地区水环境状况,针对性地提出了更具体治理目标。比如,到2020年鄱阳湖和洞庭湖周边地区化肥农药使用量比2015年减少10%以上,长三角地区2019年底前完成化肥农药减量目标,在湖南长株潭重金属污染区、贵州云南石漠化区的坡耕地和瘠薄地实行休耕,等等。从治理任务上说,划分为综合防控农田面源污染、严格控制畜禽养殖污染等5个方面,而对每个方面又提出了针对性举措,比如,在优化发展空间布局中指出,长江干流和重要支流岸线延伸至陆域200米范围内基本消除畜禽养殖场(小区)等.这就为各地科学治污、精准治污指明了努力方向。

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是长江水体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成为改善长江水质、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因此,在当前形势下,沿江地区务必要按照《指导意见》的部署要求,结合本地生态环境保护现状,进一步分解目标、细化措施、落实责任,合心合力合拍地加快推进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

一要合心治理,筑牢生态环保的统一战线。心往一处想,劲儿才会往一处使。沿江各地、各责任部门要始终以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以联手画好长江大保护“同心圆”为根本,充分理解“一枝难独秀,满园才是春”的常理,摒弃你我地域之分、利益之限,在落实农业农村污染治理任务时,要杜绝各自为政、各自为战的思想,始终秉持“分工不分家”的工作理念。只要利于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就要密切协作、齐心协力,就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大胆尝试带头干。要开动脑筋,创新思路,挖掘潜力,释放活力,积极探索符合本地实情的高效长效保护生态环境新路子。要善借他山之石,自觉向先进地区或部门看齐,学习先进做法,借鉴先进经验,从而弥补和提升自身的污染防治能力和水平。

二要合力治理,凝合众人划桨的攻坚力量。常言道,众人拾柴火焰高。推进长江经济带大保护,落实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亟待多地区和部门集中发力,比如控制和净化地表径流,一条长江支流可能流经多个地区,污染来源可能涉及多个方面,那么对其治理,绝非某个部门或地区单打独斗就能够见效的。此外,《指导意见》中还有不少难啃的“硬骨头”,比如全面依法清理非法网箱网围养殖,如果仅仅依靠某个单位和部门唱独角戏,势必会心有余而力不足,不仅不能一清了之,而且还会陷入清不完、打不尽的怪圈。因此,对于重难点问题,要动员和团结多方面力量,集中优势兵力,强攻智取打好攻坚战、歼灭战。

三要合拍治理,防范局部滞后的木桶效应。落实长江经济带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各地各部门要按照《指导意见》的整治标准、完成时限等具体要求,细分责任、挂图作战,严防出现局部工作迟缓而影响全局的现象发生。其实,当前沿江地区应该能察觉到,在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中,各地都在大步快跑,如果个别地区井底之见,仅满足于小步快跑,那么迟早会被甩在后面,因此要持续增强后有追兵的紧迫感。要注重查缺补漏,坚持扬长补短。不能总是强调自身哪些方面出类拔萃,更要了解上下游兄弟城市环境质量状况、任务进展情况等,反思和查找自身存在的不足和差距。要紧盯短板,下狠劲用实招,群策群力、攻坚克难,确保各项治理任务齐头并进,取得实效。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