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FAQ | 环保易 | 中国环境博客 | 生态博客 | RSS
充分发挥环境管理中媒体的作用
Eedu.org.cn 作者:黄冀军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1-6
    环境保护一直被称为“宣传起家”,包括新闻媒体在内的环境宣传教育在环境保护整体推进过程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近年来,环境保护成为中国社会的关注热点,也必然成为新闻媒体所追逐的热点,与此同时,新闻媒体对环境问题的认识得到一定提升,并逐步成为推动解决环境保护深层次问题的重要力量。在这种情况下,正确认识新闻媒体在环境管理中的功能,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在监督环境违法行为、推动环境难题解决、推行环境信息公开和沟通环保部门与公众等方面的作用,是当前各地各级环保部门应当认真思考的问题。
  一、新闻媒体参与到环境管理中来,有助于对环境违法行为形成舆论监督合力,对环境违法者具有更强的震慑力
  20世纪70年代,新闻媒体随着环境保护事业的起步而逐步参与到环境保护领域中来,在3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新闻媒体参与环境保护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发挥舆论监督作用,揭露和批评环境违法行为。可以说,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是伴随着环境保护发展起来的。同时,由于环境保护本身具有的公益性,容易使不同新闻媒体对同一违法行为的报道具有趋同性,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引导社会舆论形成一致的“声音”,从而使得这种社会监督更易于形成合力,给环境管理以有力的配合。
  作为面向大众传播的新闻媒体,其传播功能决定了其对某一事件的报道可以形成一个“扩音器”。新闻媒体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报道,可以将环境违法行为广而告之,有利于社会成员对环境违法者形成相应的社会评价。在企业越来越注意社会形象的今天,新闻媒体参与到环境管理中来,将会增加环境管理对环境违法行为的威慑力。对一些大型企业、跨国公司来说,出现环境违法行为,罚几万、几十万元的款可能不算什么,但一经新闻媒体曝光,可能就会影响到它及其母公司的股票和声誉,不仅会受到来自社会评价的压力,还会受到公司内部的压力,有助于促进环境违法者改进自身行为和自觉守法。
  近年来,新闻媒体的这一功能在各地各级环保部门的环境管理也得到越来越多的运用,如目前各地的挂牌督办环境违法案件基本上都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不少地方的环境执法检查都邀请新闻媒体参加,对违法行为进行曝光。广东省深圳市和江苏省的一些地市还推出了违法企业公开道歉及公开承诺制度,要求违法企业不仅要在新闻媒体上就其违法行为向社会道歉,还要就其今后遵守环境法律、法规情况在新闻媒体上向社会做出承诺。目前,通过新闻媒体曝光,将环境违法行为公之于众,形成强大的社会舆论,已成为环保部门向新闻媒体借力的重要内容之一。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新闻媒体已成为环保部门最有力的“盟友”之一。
  二、新闻媒体参与到环境管理中来,有助于推动相关环境问题的解决及相关环境管理制度的完善
  与西方国家的环境问题是在上百年工业化过程逐步显现的不同,我国的环境问题是以一种集中暴发的形式呈现出来的,而工业化不同阶段产生的不同类型的环境问题也在同一时间段出现,如在废水、废气等工业污染尚未解决之时,土壤污染、光污染、辐射污染等一些新的类型的污染同时出现。因此,我国现阶段的环境问题的复杂性,决定了不能单纯依靠环保部门的力量来解决,需要其他政府部门的积极参与,需要新闻媒体的参与,需要全社会力量的参与。新闻媒体对环境问题的报道,在社会引起反响的同时,也会吸引更多的力量参与到环境问题的解决中来,从而促进问题的解决。
  新闻媒体以社会舆论的形式参与到环境管理中来,不仅推动了相关环境问题的解决,还有利于促进相关环境管理制度的完善。近年来,不少环境问题都是由新闻媒体首先报出,继而引起社会和相关主管部门关注并采取具体措施的。如圆明园湖底防渗事件不仅推动了国家环保总局首个环评听证会的召开,开启了重大事项实行环评听证和公众参与重大项目环评的先河,而且国家环保总局于2006年2月出台了《公众参与环境影响评价暂行办法》,首次为公众参与环境保护制定专门的规章;同时,在以后的重大环境事件中,征求和听取公众意见的做法越来越普遍。《无极》拍片毁景事件则推动了管理部门对影视拍摄环境管理的重视和相关管理制度的形成。
  三、新闻媒体参与到环境管理中来,有助于形成良好的环保部门与公众沟通的渠道和机制、构筑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平台
  公众对生活质量的要求提升,决定着其对环境问题的关注度将日益升温,同时,公众个体的现实生活也不可避免地被各种环境问题所干扰,如有关环境噪声的投诉近几年均占环境投诉总数的一半以上,而光污染、室内环境污染、车内环境污染等不少新型的环境污染逐步被人们所重视。因此,在现阶段,公众要求参与环境保护的呼声与行动越来越强烈。而在环保部门与公众之间牵线搭桥的最佳人选莫过于新闻媒体。
  首先,知情权是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前提,在环境管理中,新闻媒体是公众获知环境管理信息的重要渠道,也是环保部门向公众传递环境管理信息的最快捷通道。在环境保护的发展中,新闻媒体一直是公众获取环境保护知识和环境管理信息的不可或缺的渠道。据“中国公众环保民生指数”2005年度报告显示,目前,公众的环境信息来源主要依赖报纸和电视,通过这两种途径获取信息的人数比例均在70%以上。
  其次,新闻媒体是公众切实参与到环境管理中的重要途径,也是环保部门获取公众要求内容的渠道之一。在现实生活中,一个环境问题、一项环境管理,往往涉及很多人,甚至对社会上大部分人都有影响,在这种情况下,让每一个个体都参与到一场听证会或问题的讨论或解决之中,不具有可操作性,此时,新闻媒体可以承担公众与环保部门之间的沟通和传递功能,使更多的公众通过新闻媒体表达意见、行使参与权。
  再次,公众要求新闻媒体作为自身代表,通过新闻媒体的报道体现自身的参与。随着对环境保护参与程度的深化,公众要求有权利进一步参与到环境保护中来,尤其是环境决策中来。但作为社会个体,这种参与和监督无疑会受到很大的限制,其力量也是渺小的,在这种情况下,公众要求新闻媒体作为自身的代表,来体现自身的参与和监督;来建立一种平台和渠道使自身的参与和监督能在更大的范围上得到关注,影响更多的人。
  四、新闻媒体参与到环境管理中来,有助于环保部门更好地推行环境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引进社会监督力量完善自身不足
  环境信息公开既是保障公众环境知情权的重要内容,也是环保部门“开门办公”、树立自身良好形象、以外部监督促进自身不足不断完善的需要。从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年度环境状况报告,到发布城市空气质量周报、日报、预报,到建设项目环境管理信息等大部分环境管理信息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发布……环保部门的政务公开工作近年来得到了积极发展。而在环境信息公开的渠道中,新闻媒体的大众传播无疑是传播面最广、公众最易接受的方式。
  新闻媒体对环境管理情况的报道和公开,有利于公众正确了解和评价环境管理工作,使得环境管理工作得到公众更多的支持。环保部门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在做什么……公众如果不了解,就容易导致双方的隔阂,在不少地方近年来都出现过由于公众获知的信息少、对环境管理的职能划分不清楚等原因导致对环境管理工作出现误解甚至不满的情况,这不仅不利于环保部门树立自身良好形象,也不利于环境管理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因此,新闻媒体的参与,有助于公众更好地理解、配合、支持环境管理工作。
  新闻媒体对环境管理情况的报道和公开,也有利于环保部门的环境管理工作接受社会监督和公众监督,以外部的监督力量促进环保部门改进自身不足,有利于环保部门进一步推进政府公共管理和服务职能转变。在环境管理中,仅依靠环保系统的内部监督,是不可能将环境管理中的不足一一查找出来的,新闻媒体的报道恰好是一面镜子,环保部门可以对照自身查找和改进不足,公众和社会其他监督力量也可以根据这面镜子督促环保部门改进不足。
  (作者单位:中国环境报社)
 
 
资讯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资讯: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新闻
     绿色生活
     GOOGLE提供的广告

     博客精华
     论坛精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