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FAQ | 环保易 | 中国环境博客 | 生态博客 | RSS
绿城南宁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喜获“联合国人居奖”
Eedu.org.cn 作者:梁雅丽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0-18
    10月5日上午,在墨西哥蒙特雷市举行的世界人居大会颁奖典礼上,广西南宁市市长陈向群从联合国副秘书长、人居署执行主任安娜·卡珠穆罗·蒂贝琼卡女士手中,接过了2007“联合国人居奖”奖牌。
  南宁市在今年全球7个获奖城市中排名第一,是今年中国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
  城市应急联动系统受青睐
  核心阅读:通过整合110、119、120、122等不同的报警电话以及原来由政府各部门分散建设和管理公共服务系统,实现了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协调行动,极大地降低了运行成本,提高了应急效率。
  今年世界人居日的主题是“安全的城市公正的城市”,就是强调提高人们的意识,鼓励人们反思城市安全和社会公正所受到的越来越多的威胁,特别是城市犯罪与暴力、强制驱逐和居住权缺乏保障,也包括各种自然和人为灾害。
  联合国副秘书长兼人居署执行主任安娜·蒂贝琼卡博士在9月10日发给南宁市市长陈向群的贺信中表示,南宁市人民政府因为实施发展了中国第一套城市应急联动系统而获得2007年“联合国人居奖”。
  南宁在过去的6年里累计投入2.15亿元人民币,建成了中国第一套“城市应急联动系统”,并在城市公共安全和紧急救助方面率先颁布并实施了中国第一个应急联动法规,形成了政府主导,各职能部门紧密配合联动,各种社会团体、协会、组织、社区及全体市民共同参与的城市公共安全保障体系和运作机制。
  南宁首创的“城市应急联动系统”,通过整合110、119、120、122等不同的报警电话以及原来由政府各部门分散建设和管理公共服务系统,实现了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协调行动,极大地降低了运行成本,提高了应急效率,城市应急处理能力由此提高了1.7倍。目前,南宁城市应急联动中心有着全国最快的接警响应时间,仅为2~3秒,大大优于中国现行10~15秒的行业标准,有效地控制了各类案件的发生。
  2006年数据显示,与行政区域调整前的2002年相比,对市民生命财产影响最大的抢劫案件下降了11.44%,伤害案件下降了12.65%,强奸案件下降了22.16%。
  联合国人居署在南宁市获奖评语中评价:“它是一个突出的、可借鉴的系统,并作为人居署推行的‘更安全亚洲城市计划’的范例”。
  半城绿树半城楼城市环境质量提升
  核心阅读:坚持以人为本理念,把建设安全、公正、和谐的人居环境作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南宁城市的整体环境和市民居住条件逐年得到改善,受到了联合国的高度赞扬。
  在2005年南宁经济适用房购房证和发钥匙仪式上,有一位坐在轮椅上的残疾姑娘林小苹,从联合国副秘书长兼人居署执行主任安娜·蒂贝琼卡博士的手中领到经济适用住房的钥匙。过去,林小苹和家人一直住在出租房里,厨房与卫生间都是公用的,生活很不方便。在政府的关怀下,她买到了经济适用房,有了自己的房子。
  兴宁区东沟岭曾经是南宁典型的“棚户区”,房屋建造简陋、杂乱,道路、给水、排污、供电和通讯等设施严重匮乏。2002年,改造东沟岭的战役打响后,这里的面貌就彻底改变了。政府不仅通过和风细雨说服原居民配合完成了拆迁,还给他们予优惠补偿,并建设了回迁楼。如今,“棚户区”的苍桑已荡然无存。东沟岭改造项目也获得了“2004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东沟岭的改造,彰显了一个城市政府为弱势群体担当的扶助责任。
  “半城绿树半城楼”是南宁最突出的城市特色。仅2002年至2006年,南宁就有300多项城建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建成了60处绿地广场和16个公园,形成了10公里长的生态民族大道,40.5公里的快环和81公里的四环道路绿化构成了两大环城生态圈。
  2002年以来,南宁市城市绿地建设有了较大增长,绿化布局更加合理,绿化档次明显提高。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5年,南宁市森林覆盖率达40.25%,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9.80%,绿地率达33%,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8.10平方米。2006年,南宁获得了“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水环境治理优秀范例城市”荣誉。
  正是由于坚持以人为本理念,把建设安全、公正、和谐的人居环境作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南宁城市的整体环境和市民居住条件逐年改善,得到了联合国的高度赞扬。
  南宁市拥有1600多年的历史,是一个正在蓬勃发展的城市。在城市化发展中,南宁市非常关注弱势群体居住条件、生活状况。从1995年起,共投入13.65亿美元,实施了“系统改善城市弱势群体居住环境的行动”,直接受益者超过80万人,有效地改善了人居环境,让弱势群体有机会平等地享受城市发展成果。
  综合整治污水美化人居环境
  核心阅读:经过几年努力,朝阳溪的污水得到彻底治理,两岸新修了6.28万平方米绿地,建起了配套的景观工程、喷泉工程、雕塑工程。昔日的“臭水沟”变成了具有独特景观和文化内涵的“绿色长廊”,成了南宁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朝阳溪变黑、变臭以后,我经常是有家不愿回。”祖辈一直居住在朝阳溪边的市民——退休教师贺家汉老师告诉记者,从朝阳溪中飘来的阵阵臭味,让他吃不香睡不好。
  与朝阳溪一样,南宁市很多内河、湖泊都成了生产和生活污水的汇聚地。1995年南宁市委、市政府把污水治理列为爱民、亲民、为民办实事的德政工程,开始筹备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并精心规划实施“碧水工程”。
  经过几年努力,朝阳溪的污水得到彻底治理,两岸新修了6.28万平方米绿地,建起了配套的景观工程、喷泉工程、雕塑工程。昔日的“臭水沟”变成了具有独特景观和文化内涵的“绿色长廊”,成了南宁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现在的贺家汉老师,每天早上和晚上都出来在溪边散步锻炼身体。多年来,南宁市一直致力于全面实施污水综合治理,改善城市人居环境。
  朝阳溪是一条贯穿南宁市中心的天然河流,河道全长14.28公里,沿岸居住有27.1万居民。上世纪70年代以前,朝阳溪溪水潺潺,鱼翔浅底。从上世纪70年代以后,随着城市工业的发展,朝阳溪沿岸的企业不断地向朝阳溪排污,每天未经处理而直接排入溪中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11.63万吨,水质为劣Ⅴ类,水中的溶氧量接近零。
  继朝阳溪整治后,南宁市又陆续实施一系列的水环境治理工程。南湖截污改造,建设琅东污水处理和江南污水处理厂,整治竹排冲等等,“很快南宁市的城市日污水处理能力将达到44万立方米,污水处理率将达到80%以上。”广西绿城水务集团董事长谭良良说,目前南宁市主要河流邕江水体达到Ⅱ类水质标准。
  经过10多年的努力,朝阳溪、竹排冲、南湖等内河、湖泊如今碧水清幽,水质正逐年好转,成为市民娱乐休闲的好去处。 [本报记者 梁雅丽]
  短评
  宜居彰显城市魅力
  被人们誉为“绿城”的南宁市,最近喜获“联合国人居奖”。这是中国第15次荣获“联合国人居奖”,其中获奖的城市政府有8个。这些城市之所以获得这一荣誉,关键一点就在于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把建设和谐的人居环境作为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的重要内容。以南宁为例,无论是提高应急效率、有效控制多类案件发生的“城市应急联动系统”,还是大幅度提高城市绿化面积;无论是改善城市弱势群体居住条件、生活状况,还是全面实施污水综合治理,改善城市人居环境,这些实实在在的的利民益民的举措,都贯穿着以人为本的理念,值得其他城市的管理者学习和借鉴。
  城市要发展,抓经济建设固然重要,但决不能因为发展经济而破坏环境。以前,我们的观念一度落后,以为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是一对矛盾,只能舍弃一方而不能兼顾。拉丁美洲国家的发展模式作为反面典型告诫我们:那种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绝不能再走。科学发展观告诉我们:不能为了发展经济而发展经济,发展经济的目的正是为了改善人民的生活条件,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为人民群众营造优美、宜居的生活环境,这样的城市才有魅力。不以破坏环境为发展经济的代价,这样的城市才能可持续发展。
   台桂花
 
 
资讯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资讯:

  • 下一篇资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新闻
     绿色生活
     GOOGLE提供的广告

     博客精华
     论坛精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