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FAQ | 环保易 | 中国环境博客 | 生态博客 | RSS
南京摄影师闯第一高原湿地 发现近十种新物种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金陵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1-13
 

  中国最美的湿地———若尔盖近期迎来了一位南京人,他也是第一位单人骑车进入若尔盖腹地的“独行侠”。

  南京的自然摄影师范明,选择了“千里走单骑”的方式,用长镜头捕捉这个神秘地带的绝美画面,在他的电脑中,若尔盖壮阔的草原,静谧的河谷,飞翔的精灵,灵动的鼠兔,组成的景色透着一股令人震撼的惊艳之美。


  范明告诉记者,他此次若尔盖之行可谓收获颇多———除了摄得上万张图片之外,他还为若尔盖自然保护区发现了近10种野生鸟新记录和一种哺乳动物的新记录。


  在这上万幅图片中,有不少图片都是自然保护区所缺少的,因此,范明此行拍摄的图片有近千幅被若尔盖湿地的4个自然保护区(其中两个筹建中)收录作为珍贵的影像和宣传资料。


  单骑闯入中国最美的湿地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高寒湿地之一,若尔盖湿地有着高原之肾的美誉,范明告诉记者,若尔盖在藏语中是“牦牛最喜欢的地方”,它位于黄河上游,青藏高原东部,素有“黄河蓄水池”之称,也是世界濒危野生动物黑颈鹤、黑鹳等的主要栖息地。更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关键的地区之一、全球气候影响的敏感区。


  作为国内最早的自然摄影师之一,范明有一个特殊的爱好,一攒够钱,他就背着30多公斤重的帐篷、长焦镜头和一身户外装备,奔赴祖国的天南地北、各大湿地,寻找它们的灵魂生物。


  不知不觉十多年下来,范明已经自费跑遍了国内的20多个湿地,拍摄了数万幅照片,国内有近一半的国家自然保护区都存有他拍摄的原生态环保宣传照片。


  而今年,他将目标锁定在了若尔盖湿地,因为那高原下的蓝天碧水和丰富的生物资源对他是一种巨大的诱惑。


  此次他安排了一个大胆的行程,到达四川之后,要用自行车骑入若尔盖的腹地,成为单人骑车进入的第一人。于是在临出发前,除了摄影装备,他还托运了一辆自行车。


  范明告诉记者,这次湿地之行,他一共穿越了5个县,前后经历40余天,其中大部分的时间他选择的出行方式都是骑自行车,后来为了应付藏獒的侵袭,才选择了摩托车或其他工具出行,算起来他在若尔盖湿地仅骑自行车行程就已超过800公里。


  黑颈鹤和黑鹳的家庭


  到达若尔盖之后,范明第一站就去了国家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花湖去考察,已至9月份,对于全年皆冬的若尔盖来讲,高原湿地的早晨零下10摄氏度,而到了中午暖阳熏过,温度就可能达到20℃左右。


  因此骑行在若尔盖,身上的衣束是在不停变化之中的,早上里三层、外三层,裹着厚棉衣,甚至要用包裹住整个面部已防冻伤,而到了中午的时候,一件外套就足以应付了。


  范明说,原以为若尔盖是中国最大的珍稀鸟种黑颈鹤、黑鹳的繁殖地,而且自己又特意赶在了鸟类越冬之前鸟群集聚补充能量的时机去捕捉它们的画面,因此自己一直以为只要到了若尔盖,就会看到成群的黑颈鹤、黑鹳漫天飞过。


  然而,刚去的那几天,虽然在原生态的壮美风景中,范明也看到了神鹰在头顶飞翔,看到了兀鹫、大狂鹰等猛禽,然而范明最想见到的黑颈鹤却始终不露身影。


  最后,范明找了个藏族小孩做向导,在若尔盖的核心区“安营扎寨”了三四天,白天隐藏在灌木丛中,晚上住在帐篷里,才终于看到了黑鹳和黑颈鹤的家庭。


  范明描述说,黑鹳的家庭有4个孩子,父母全身黑的,肚皮、翼下是白的,父母的嘴是红色的,孩子的身体是褐色的,一家悠闲地觅食,其乐融融的。


  而更令范明惊喜的是随后观察到的两个黑颈鹤的家庭,这两个黑颈鹤家庭各自育有两个孩子,而根据以往范明了解到的鸟类知识,黑颈鹤家庭一般以“独生子女”居多,两个孩子的还真是少见,范明说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今年的若尔盖的气候条件特别适合它们的繁殖生衍。


  神话之鸟停在我身后


  对于观鸟者来说,为了拍摄到珍贵的画面,除了辛苦,有的时候还真的需要幸运。在范明的电脑上,一张孤傲的金雕图片引起了记者的兴趣,因为近距离拍摄到金雕的静态图像着实不易。


  范明说,金雕也是国家一级保护鸟种,目前存量极其稀少,抓拍到金雕的图像真是属于偶然,记得那时,他身处若尔盖湿地的一个大峡谷中,400多米高的山头险峻无比,而自己晨昏之时,都藏身在灌木丛中静静地呆着,用长镜头四处搜寻,希望能够捕捉到那些高山鸷类。哪知到了傍晚的时候,突然看到有大群的山鸭被惊飞,在空中乱舞,群起攻击一只黑色的大鸟,它展翼两米多长,在上空投下一个巨大的黑影,后来,它竟然飞到了离他不远的一块裸岩上,在长焦镜头中,范明终于认定它就是难得一见、被藏民认为是“神话之鸟”的金雕,赶紧屏住呼吸将它的身影收入镜头。


  发现近十种新物种


  在南京,白脸琵鹭算是较为常见的候冬鸟种,然而在若尔盖,虽然生态环境良好,这个季节有各种鸟类数百种,但是处于高原深寒地带的气候条件,让白脸琵鹭不仅成了稀罕鸟种,而且以前从未在这一地区被发现过。


  在穿越位于尕海的自然保护区,在湖畔拍摄鸥鸭、朱顶雀等鸟类的时候,陪同的张照长说用单筒看到了不知名的白鹭,结果范明一看是黑白琵鹭,一共是7只,为若尔盖发现了首只白脸琵鹭算是此次拍摄的意外收获。


  范明说,在若尔盖湿地考察、拍照、观鸟的这40多天中,这样的事情不停地发生着,若尔盖这个中国最美的湿地,也不停地添加着家族中的鸟类新成员。范明说,除了白脸琵鹭,他还首次在该地区记录到了草鹭、拟游隼、青头潜鸭等近10种野生鸟类新记录,甚至还有一种哺乳动物———黄喉貂,它能跻身于若尔盖湿地的“动物家谱”,也是因为范明在尕海地区首次发现了它的踪迹。


  在若尔盖,大多数的鸟种都和南京不重合,但是也有一些南京的常见鸟种,比如白脸琵鹭、草鹭、牛背鹭、棕背鹭等,范明说,因为气候的原因,南京的这些常见鸟种,在若尔盖数量都非常稀少,成了那里的稀罕品种。


  黄河第一湾遇险


  在位于青海境内的若尔盖湿地的西北部,藏着母亲河的“第一臂弯”———黄河第一湾。范明说,从黄河的发源地流到这里,出现了一个近乎360度的大拐弯,因此对每个摄影者来说,那都具有着奇妙的吸引力,因此此次若尔盖之行,拍摄黄河第一湾也是他的一个重要任务。


  单车闯入若尔盖湿地的时候正是放牧的牛羊下山的时候,因此一路上都有凶猛的牧羊藏獒,为了应付它们,范明的黄河第一湾之行,舍弃了自行车而改骑了摩托车,哪知道还是遇了险。


  范明说,在公路上,他遇到了藏獒,起码有七八条在追赶他,刚开始就逼着他的车轮,直到后来转了弯,到了公路上,见到泥土多了,沙少了,才能将摩托车开出时速50公里至60公里的速度,最后总算是有惊无险。


  一路惊险过后,等爬上60度的峭壁,扒在一小块被牦牛踩出来的草地上,黄河第一湾的壮美就在范明眼前呈现了。回忆起那一幕,范明说他忘却了惊险和恐高的心理:“黄河像个深沟,这一半边是山,另一半边是相对的平原,湿地草滩边缘,切割出来非常陡峭的山崖,山崖对面牛羊在吃草,黄河水面贴着崖边在下面,那份景象真是让人毕生难忘。”


  广角镜头留在若尔盖


  在若尔盖地区,由于摄影器材的缺乏,自然保护区里的许多鸟种,虽然有记录,但是缺乏影像资料,而范明的40多天旅程,拍摄的上万张图片弥补了这个缺憾。比如他拍摄到了以前自然保护区没有图像资料的白沿潜鸭、白脸琵鹭等等,在40多天的日夜守候中,范明将金雕、斑尾楱鸡等几十种珍贵野生动物的图片资料都收入到了他的镜头之中。


  为了给当地的自然保护区弥补缺憾,留下这些珍贵的宣传资料,范明将拍摄的照片供给自然保护区选择,最后他们收录了范明近千张精美图片。临走的时候,范明还将自己的广角镜头留在了缺少器材的若尔盖的自然保护区,他希望用它们,能够记录若尔盖湿地更多的“绿镜头”,捕捉到更多在高原湿地上飞舞的灵魂之鸟。


  回到南京之后,范明正着手将自己用过的军用帐篷也寄到若尔盖,因为他和当地自然保护区自动气象站请来的老阿爸有一个约定,用他的帐篷支援他完成第八次徒步进藏之旅。

 
 
资讯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资讯:

  • 下一篇资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新闻
     绿色生活
     GOOGLE提供的广告

     博客精华
     论坛精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