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FAQ | 环保易 | 中国环境博客 | 生态博客 | RSS
节能降耗、治污减排 青海齐抓共促节能
Eedu.org.cn 作者:星子    资讯来源:青海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2-26
      节能减排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也是“十一五”期间国家和我省的重点工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多次作出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统一认识,集中力量,采取强有力措施,确保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目标。通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我省节能减排工作取 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由于受高耗能行业增长速度较快、结构性矛盾短期内难以缓解、节能减排措施和各项支撑条件不到位等多方面的影响,节能降耗、治污减排、保护环境的形势仍然十分严峻,节能减排工作任务依然非常艰巨。

    节能减排工作涉及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加强领导,统筹协调,健全机制,完善措施,齐抓共促。我省作为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的任务很重,同时青海的生态地位又特别突出,生态环境保护的任务十分艰巨而光荣。因此,我省响亮地提出,节能减排、改善环境、保护生态的责任不能有丝毫降低,落实节能减排的措施不能有丝毫放松,完成国务院确定的节能减排任务不能有丝毫动摇。这其中,既需要作为节能减排第一责任人的各级政府切实负起责任,加强节能减排工作,加大结构调整力度,组织实施好节能减排重点工程;又需要作为节能减排主体的各类企业积极承担起社会责任,引进新技术、改造旧设备,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全面推进清洁生产;更需要全社会自觉参与到节能、节水、节电、节材、节地等活动中去,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人人有责的良好社会氛围。(作者:星子)

  省污染减排工作领导小组赵浩明污染减排在扎实推进

    我省污染减排工作虽然难度较大,但效果显著。主要表现在:领导重视,部门联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省委副书记、省长宋秀岩强调,要切实做到履行节能减排、改善环境、保护生态的责任不能有丝毫放松,把节能减排作为硬性指标,以更强的措施做好节能减排工作。副省长马建堂强调,抓好当前环保工作,污染减排是重中之重。在省政府的领导下,省相关部门积极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省经委牵头召开清理高耗能高污染行业专项大检查工作会议,省发改委制订了《青海省小火电机组关停实施方案》,与相关单位签订了关停目标责任书;省财政厅在我省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安排12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污染减排统计、监测和考核建设补助,并结转历年1400万元省级排污费,用于重点污染源防治、区域性污染防治及污染防治新技术、新工艺的推广等项目补助。

    省环保部门找准自身定位,积极行动。受省政府委托,于2006年9月分别与各州、地、市签订了”十一五“主要污染物控制目标,并分解到各县,落实到排污企业。为了确保各类污染减排工程,充分发挥作用,开展了多次环境专项整治活动,全省共出动执法人员3999人次,检查企业1112家,立案查处96家环境违法企业,对32家进行挂牌督办,责令57家企业限期治理或整改,停产治理12家,依法取缔关闭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企业66家,有力地推动了污染减排工作的顺利开展。

    实事求是地说,我省污染减排工作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总体看,形势依然严峻:一些地方仍存在认识不到位、责任不明确、措施不得力、政策不完善、监管不力、投入不落实、协调不顺等问题,直接影响着污染减排工作的顺利开展。为此,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重点应该放在加快建立完善污染减排环境统计体系,加快重点污染源自动在线监控设施建设,严格污染减排执法监督检查,加快污染治理工程建设步伐,落实考核制度,落实责任,实行严格的问责制和污染减排一票否决制。

  节能降耗在艰难中走过省经委资源处副处长姜军

    我省工业企业节能降耗任务十分艰巨和困难,突出表现在:我省经济发展对能源依赖性较强,工业企业轻重比例结构不尽合理,能耗较高。在这样的情况下,今年以来,省经委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把工业企业的节能降耗工作当作一项突出工作来抓,按照省政府下达的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比上年下降2%目标的实现,采取了积极有效的措施,克服了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使工业企业节能降耗工作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今年,针对近几年来节能降耗工作遇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我们首先建立健全了节能政策、法规及标准,分解落实了目标责任制,将节能目标任务分解下达到重点地区、重点企业和国家确定的“千家企业节能行动”企业,与24户节能降耗企业签订了2007年节能目标责任书。在此基础上,会同省委、省政府两个督察室深入30户重点企业进行调查,落实节能降耗目标责任。

    在节能降耗工作中,省上加大了实施节能技术改造项目的力度。今年,省财政安排了节能改造资金2200万元,用于支持企业实施节能技术改造项目,共安排支持了项目前期工作扎实、建设资金基本落实、节能降耗效果显著的30个项目,总投资6.2亿元。项目完成后,可节约标准煤17万吨,为今后的节能降耗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应该说,今年我省工业企业的节能降耗工作虽然在艰难中走过,但必须清醒地看到,由于我省工业经济结构的制约,经营粗放、能耗高、污染重的问题还没有根本改变,节能空间进一步缩小,节能降耗工作压力仍然较大。在此情况下,今后我们将把工业节能降耗与工业的结构调整和优化相结合,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到四大重点能耗行业和新确定的30家重点能耗企业上,采取有力措施引导企业开展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推行清洁生产,把节能降耗工作做得更扎实、更科学、更有效。

  新闻链接

    ◆2006年8月,省政府与国家环保总局签订“十一五”水、大气污染物总量控制(削减)目标责任书,明确青海省“十一五”末化学需氧量(COD)和二氧化硫(SO2)两项主要污染控制指标。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为加强对节能减排工作的组织领导,省政府于2006年专门成立了以省政府省长为组长,主管副省长为副组长、各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并向国家节能减排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了《青海省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同时,把国务院确定我省到2010年的减排任务分解到了各州(地、市),把节能的任务分解到了我省重点工业企业,并签订了目标责任书。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节能减排工作的方针政策,进一步做好我省节能减排工作,省政府继出台了《青海省节能监察办法》、《青海省矿山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管理办法》、《青海省矿山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后,又于今年7月19日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下发了《青海省关于进一步加强节能减排工作的若干政策措施》。该《措施》首次系统地把国家有关的限制性政策和鼓励性政策放在一起,旨在利用经济杠杆,改变守法者成本高、违法者成本低的状况。与此同时,省政府今年还首次设立了循环经济专项资金及环保工作基金,增加了节能技改资金。

  百姓评说

    ◆网民/迅雷: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问题,不仅是全球各国的必答题,也是各地政府的必答题,同样也是广大民众的必答题。现代文明社会,已经有诸多先例可资借鉴。在英国,举行绿色婚礼成为时尚,婚纱买旧的,婚礼请柬由回收纸张制作,婚车是用天然气作动力的汽车……英国很多年轻人在自己最重要的婚礼上这样“节能减排”。而英国的媒体,都在呼吁所有的人改变浪费能源的生活方式。

    ◆公务员/申吉伟:抓好节能减排工作,我认为用足、用好国家政策是关键。2008年,国家财政将加大对节能减排的投入,采取以奖代补等方式和强制政府采购政策,支持十大重点节能工程、中西部地区污水管网、污染减排监管体系等建设,加快建立促进节能减排的新机制。建立落后产能退出机制,中央财政对经济欠发达地区还将给予适当补助和奖励。这对我省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工作无疑是一大利好。

    ◆环保志愿者/康健:我们也注意到,有些项目在上的时候也进行了一些资源的评价和环境评价,但是项目建成了以后,往往又成了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的大户,这说明什么呢?说明我们一些评价过程走了过场。并且我们只注重了事前的评价,而忽视了事后的监督,这就需要我们各级政府、有关部门要真正把思想统一到国家的政策上来,严格地依法办事,而不是流于形式。

    ◆中国铝业公司青海分公司/王子非:今年,我们厂通过严格生产操作工艺的每一个环节,寻找生产中的每一个漏洞,并采用新的生产工艺,进行相关的技术改造,基本上实现了清洁化生产,节能降耗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公司发起的“节能减排你我齐行动”活动中,我们都在横幅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因为我们知道,我们都生活在这一片蓝天下,节能减排就是为了我们自己,为子孙后代留下生存的绿色空间和可用的能源。

    ◆市民/章振尘:每个人的“节能减排”就是从自身做起,珍惜每一滴水、一张纸、一度电,节能减排就在我们身边,就在我们周围,就在一举一动之中。一个人的节约或少数人的节约对于整个国家来说是微不足道的,但千千万万的人共同节约就会产生巨大效果。

    筑牢生态屏障:青海责无旁贷

    被誉为山宗水源的青海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屏障,在全国具有非常重要的生态地位,保护好这里的生态环境关系到中华民族的长远利益和全国的生态安全及可持续发展。为此,省委把保护生态作为重要责任,把节能减排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要求各级、各部门统一认识,集中力量,采取强有力措施,确保完成“十一五”减排目标。

    长期以来,资源利用率低、消耗高、污染重的经济发展方式,使青海付出了过量消耗资源和牺牲环境的代价。据统计,“十五”期间,全省以年均增长13.46%的能源消费支持了年均12%的经济增长,平均能源消费弹性系数为1.12,显示出经济增长是以大量消耗能源为支撑的。与此同时,青海的生态环境虽然局部有所改善,但生态恶化的趋势仍末得到根本遏制。国家确定我省“十一五”末节能减排指标是:到2010年万元GDP能耗较2005年下降17%。2006年,我省和全国大多数省份一样,没有实现年初确定的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目标,从而进一步加大了“十一五”后4年节能减排工作的难度。

    作为一个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的省份,如何正确处理好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把科学发展、保护生态、改善民生的思想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对此,省委、省政府从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青海的迫切需要出发,从保护好、建设好青海生态环境就是对全国最大的贡献的大局出发,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进一步明确:科学发展是第一要务,保护生态是重要责任,改善民生是当务之急。这三句话不仅都与环境保护密切相关,而且也意味着节能减排工作任重道远。

    大政方针已定,关键在于统一认识,抓好落实。为此,省委、省政府领导多次深入有关地区和重点企业进行调研,并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全省节能减排工作。省委书记强卫在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甘河工业园区调研时指出: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基本要求,无论是在工业园区建设中,还是在经济发展的全过程,全省各级党委政府都要高度重视节能减排工作,不论有什么样的困难都不能动摇节能减排的决心,不论有什么样的理由都不能降低节能减排的标准,不论有什么样的问题都不能变动节能减排的力度。省长宋秀岩在西宁地区国有企业调研时强调:全省上下高度重视,落实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责任不能有丝毫降低,落实节能减排措施不能有丝毫放松,完成国务院确定的节能减排任务不能有丝毫动摇。

    为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省政府专门成立了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综合、节能、减排3个办公室,编制上报了《青海省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并相继出台了《青海省节能督察办法》、《青海省矿山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节能减排工作的若干政策措施》等一系列文件。从2006年开始,省政府陆续采取了一系列限制性和鼓励性的节能减排措施,对一批企业,特别是严重污染环境的企业展开了一系列环境和节能的执法活动,一改过去主要用行政办法保护环境的做法,转而通过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法律和技术手段,统筹兼顾,标本兼治,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站在节能减排最前沿的青海省环保局,把污染减排作为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层层分解责任目标,全力以赴投身到这场攻坚战中。该局局长赵浩明告诉记者,要完成国家确定的“十一五”末我省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和二氧化硫排放总量这一艰巨的任务,就必须采取更为得力的措施。今年是污染减排任务最为艰巨、实现目标最为关键的一年,要取得污染减排工作攻坚战的胜利成果,环保执法工作是最重要、最直接的行动措施之一。为此,省环保局进一步加大了环保执法监督力度,并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行政措施,严格控制污染物增量,督促污染源达标限量,加大污染治理削减存量,两大主要污染控制指标COD和SO2都有所削减,污染减排工作得到稳步加强。

    工业是当前节能潜力最大的领域。承担全省工业企业节能降耗工作的组织、领导、监督、检查、协调、服务等工作的省经委从建章立制入手,进一步加强节能管理,分解落实节能目标,并分别与海东、海西、西宁市3个重点地区,国家确定的6户“千家企业节能行动”企业以及24户节能降耗重点企业签订了节能降耗目标责任书。与此同时,应用经济杠杆、经济政策,要求每一个企业把节能降耗作为硬指标来完成,并加快应用先进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淘汰严重耗费资源、能源和污染环境的落后生产方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全面推行清洁生产,争取到2010年,万元生产总值能耗比2005年下降17%;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提高到55%以上,主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提高到65%以上。

    在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我省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今年上半年,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比去年同期有所下降,而2006年我省的能耗是上升的,这个势头发生了转变。预计到年底,我省万元工业增加值为3.50吨标煤,比2006年的3.64吨标煤下降约4%,可超额完成全年的目标任务。减排方面,在上半年COD和SO2都有所削减的基础上,污染减排责任体系基本建立,工作措施逐步到位,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工程的污染减排效果进一步显现。初步呈现出节能降耗、治污减排与经济社会发展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作者:星子)

 
 
资讯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资讯: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新闻
     绿色生活
     GOOGLE提供的广告

     博客精华
     论坛精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