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球热点 >> 正文

腾讯联合《科学》发布“十年十大科学看点榜单”

Eedu.org.cn 作者:赵广立    资讯来源:科学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21
摘要: 1月20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简称“中国科协”)指导、腾讯公司主办的首届“青少年科学小会”在深圳举行。会上,腾讯联合国际权威学术杂志《科学》发布了全球首个《青少年科学看点榜单》

榜单主题选自过往近十年数十个年度科学突破

1月20日,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简称“中国科协”)指导、腾讯公司主办的首届“青少年科学小会”在深圳举行。会上,腾讯联合国际权威学术杂志《科学》发布了全球首个《青少年科学看点榜单》(Science Breakthroughs for Youth)。

《中国科学报》记者了解到,入围这份《青少年科学看点榜单》的候选主题,均由《科学》的新闻团队以及《科学》/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定制出版办公室的权威科学编辑与全球顶尖科学家,从过往近十年数十个年度科学突破中精心挑选出来;而后由腾讯公司运用社交平台、大数据和综合调研分析,结合超过10万名年轻用户的兴趣,从入围主题清单中最终遴选出了10个科学突破主题,形成了首份《青少年科学看点榜单》。

按照年轻用户对这些主题的排列次序,这十大科学看点依次是:火星上发现液态水、发现操纵记忆的原理、揭示睡眠有可能对清洁神经连接的作用、“芯片上的大脑”(神经拟态芯片)、摩洛哥智人化石改写人类起源、“基因剪刀”CRISPR的发明、270万年前“冰芯气泡”揭示的气候变化、通过合成生物学升级细菌(生命的2.0版本)、协作式机器人“Cobots”崛起、微生物揭示的健康状况。其中最受关注的五项热门看点,被制作成科普短视频在首届“青少年科学小会”现场首映。

在首届青少年科学小会现场,腾讯还邀请一代物理学大师斯蒂芬·霍金的女儿、儿童科普作家露西·霍金,哈佛大学医学院睡眠医学部主任、NASA国家空间生物医学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查尔斯·采斯勒,斯坦福大学脑神经科学家、《西部世界》科学顾问大卫·依格曼,中山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知名理论物理学家李淼,《科学》杂志新闻主编蒂姆·阿彭策勒,美国知名科技作家蒂姆·厄班等科学家、科普学者与百位“问号少年”面对面交流,解读榜单中火星液态水、睡眠“清洁管家”、人类起源、记忆操控等前沿科学领域的奥秘。

之所以取名“科学小会”,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解释道,“小”指代“面向小观众、聚焦小目标、关注小问题”。“伟大的科学突破也常常起源于一些小问题。”他还宣布,腾讯还将推出“青少年科普创作计划”,鼓励具备专业知识的青少年在腾讯内容平台上创作科普内容,让科学知识持续惠及更多人。

“我希望科学小会能成为一次有意义的尝试,每一个孩子都应该为我们生活的世界着迷。”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寄语科学小会,呼吁更多人携手参与青少年教育,“共同呵护孩子的想象力与好奇心”。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