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帮助 | 环保易 | 中国环境博客 | 生态博客 | RSS
如何使废弃物“起死回生”
Eedu.org.cn 作者:李禾    资讯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3-25
    家住云南宜良县的村民周存贵拧开村边的水管,却没有看到一滴水。“两口人和牛、马等牲畜,一天的用水量在200公斤。”周存贵说,习惯了在离家不远的路边接水的他,现在不得不跑到几公里外的山里挑水回家。除了一大早就得起床上山外,还要排队。他回忆,污染事情发生后,村里通知停止用水时,他赶紧把已经做好的饭菜全倒了。“中毒就麻烦了。”   

  周存贵所说的“污染事情”是指嵩明县村民周顺福从2月21日到23日,向自己承包的麦地里倾倒了20车、120吨的泥磷废液,这些来自南磷集团磷化工厂的废料,不但没能为田地增肥,在渗透后,还污染了水源,致使10多个村子上万人没水喝;水源点下游一鱼塘里的鱼大量死亡,损失高达136万元;水流下游的部分地区饮水及养殖用水受到了影响。

  宜良、嵩明县的水污染事件源于当地农民对工业废物的无知利用,其实,在我国,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如不法商贩进口国外电子垃圾,粗暴拆卸后,将废弃物和化学物品等就地倒掉;收购本应焚烧的医院一次性注射器和输血、输液器等医疗废物,作为废旧塑料再使用……这样,不但污染了环境,而且危害人们的身体健康。

  ———一组数字———工业、医疗废物逐年增加

  在3月6日举行的中挪合作“中国危险废物与工业废物水泥窑共处置环境无害化管理项目”培训会、3月19日—20日举行的“中国医疗废物可持续环境管理项目启动会”上,一组数字引起了人们的重视。

  我国工业废物的产生量逐年增加,2006年,工业废物产生量接近160000万吨、处理量超过90000万吨;尽管工业废物的处理量也在增加,但是由于基数很大,形势不容乐观。工业废物产生主要来自电力、采矿和冶炼等行业,这与我国能源以煤炭为主,冶金工业发展迅速等工业的基本特点有关。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产生的工业废物约占我国工业废物总数的20.62%,黑色金属冶炼以及压延加工业为18.91%,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为14.68%。

  医疗废物是指医疗卫生组织在开展医疗、预防、保健及其他相关活动中产生的具有感染性、毒性或者其他危害性的危险废物。环境保护部斯德哥尔摩公约履约办提供的材料显示:我国每年医疗废物产生量约70万吨,还将逐年增长;二口恶英被称为“地球上毒性最强的毒物”,我国通过焚烧医疗废物释放到空气中的二口恶英约占全国二口恶英排放总量的11.5%。

  ———现存问题———回收、储存、再利用问题重重

  我国每年产生的工业废物、医疗废物等数量极其巨大,但是回收、储存和再利用等方面存在诸多问题。

  储存缺乏防治污染措施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闫大海说,工业危险废物具有毒性,但是我国多为临时储存设施,甚至露天堆放,缺乏有效的防治污染措施;储存点分散而且每个点储存的数量小,对于储存废物的类别、数量、储存场地和设施疏于有效监管;企业经常因为储存容器不够或者破损,将储存废物混入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中排放等。

  医疗废物底数不清

  环境保护部污控司固体处杜科雄说,我国医疗废物管理工作基础薄弱,医疗废物产生处置情况还存在底数不清的问题。医疗废物作为一种特殊的危险废物,尚未依照《固废法》关于危险废物管理计划和申报等级制度的规定,开展申报登记工作,由此造成医疗废物底数不清,难以实施有效监管。

  在个别地方,医疗废物非法买卖、无序流动的现象依然存在;医疗废物收集运输体系不完善,目前,我国大多数地区的医疗废物手机运输体系建设还不完善,许多小型医疗卫生机构和偏远地区的医疗卫生机构产生的医疗废物还没有纳入集中收集运输体系,存在污染隐患;一些医疗废物处置设施缺乏必要的污染监测、治理设备和措施。

  绝大多数为简易焚烧

  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吴舜泽研究员说,我国共有149个集中的医疗废物处置设施,除了一个采用高温蒸汽处理技术,5个违规进行回收外,其他全部采用焚烧;绝大多数为简易焚烧炉,无二燃室,无急冷,无尾气处理系统或者尾气处理极为简单。

  分散处置缺乏适宜设施

  卫生部医院管理研究所护理中心主任、研究员巩玉秀说,已经建立的集中处置设施,多数采用单一的焚烧处置方法,弱化了区域内医疗机构对于医疗废物分类收集的效果和积极性;如果处置设施和技术不能达标,也可能造成二次污染;对分散、自行处置的地区和机构,国家很少提供适宜的处置设施。

  ———如何循环利用———

  一把火烧掉,看起来简单而且彻底,但是焚烧过程中,容易产生二口恶英和呋喃、重金属等污染物。而且一些性质特殊的危险废物也不能采用焚烧法处理,如含有高浓度砷、汞、镉、碘、有机硅等危险废物;极易燃烧或爆炸性废物;不能打开、破碎和排空的桶装废物等。

  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何捷说,我国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大,综合利用程度低;固体废弃物的大量堆放对环境已经造成很大的危害;除少数城市外,大部分地区不具备处置危险废物能力;而2007年,我国规模以上的水泥企业总产量13.5亿吨,产量位于世界第一,水泥生产需要消耗大量能源和资源。

  回转窑焚烧技术变废物为水泥原料

  何捷说,使用回转窑焚烧技术处理工业、医疗废物,将能使大批量的废物安全地变成水泥的原料。

  据悉,水泥窑窑内温度高达1350—1650摄氏度,窑长50—200米,气、固体通过高温燃烧区时间长,足以分解有毒物质,剧毒的有机化合物可在水泥回转窑内完全销毁,而不是造成二次污染;温度高、热容量大,受废液热值以及特性变化的影响低;惰性灰渣混入固体产品中,不需要另外加处理。

  采用废物转变再利用的替代原料,能节约天然矿产资源和土地资源。生产每吨水泥熟料,需要消耗1.5—1.6吨的生料,按照水泥熟料占水泥产量比例65%,石灰石占生料80%估算,2007年全国水泥产量13.5亿吨;生料消耗量约13—14亿吨;石灰石约10.8亿吨左右;硅铝质和铁质原料约占20%,约为2.7亿吨。

  如果水泥工业可以通过大量消纳和处理工业废弃物和劣质资源,来实现水泥原料的战略化转换,从而最大程度地节约天然资源,保证水泥工业的生产需要和可持续发展,取得显著经济数量与社会效益。

  不同规模分类处理

  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研究员吴舜泽建议,在医疗废物方面,除了要分类回收、处理外,还要根据不同的规模选择不同的处理技术。10吨/日以上的医疗废物处置设施以及医疗和危险废物混烧设施,优先采用回转窑等焚烧技术;5吨/日可考虑高温蒸汽、微波消毒技术;如化学消毒等其他技术,目前暂时作为县级城市、边缘城市和医院内部的处置方案。

  加大非焚烧技术研发支持力度

  巩玉秀说,卫生部推广使用一次性注射器和输血、输液器等包含了大量塑料、高分子材料,在医疗机构自行处置,由于缺乏适宜技术和设施,要么一把火烧掉,要么被丢弃或卖掉……

  因此,推行医疗废物集中无害处置,即在人口集中的城市,由政府规划,建设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设施;不具备集中处置医疗废物条件的农村,可以自行处置,但是,应该使用后的一次性医疗器具和容易致人损伤的医疗废物,应当消毒并做销形处理;能够焚烧的,应当及时焚烧;不能焚烧的,消毒后集中填埋。此外,我国还要对非焚烧技术的自主研发,加大支持力度。

  ■相关新闻

  山西省环保局近日确定对全省6个重点区域18个县市进行环保集中整治,并将集中整治工作进展情况纳入有关市(县)的环保政绩考核。此次集中整治工作的内容是:淘汰落后设施及工艺,取缔小企业,遏制违法建设项目。将集中整治那些没有竣工验收和不达标的企业,并对已达标企业进一步提高标准。加强城市(区)的空气质量和水环境整治,如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场的建设和运行等。据了解,整治工作将到2008年6月底结束。

  ———摘自3月24日《中国环境报》

 
 
资讯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资讯:

  • 下一篇资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新闻
     绿色生活
     GOOGLE提供的广告

     博客精华
     论坛精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