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行业资讯 >> 综合信息 >> 资讯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图文]英特尔绿色制造:把环保贯彻到细微之中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英特尔绿色制造:把环保贯彻到细微之中
http://www.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腾讯科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6-4

腾讯科技讯 6月5日是全球环境保护日。腾讯科技就环境保护相关话题采访了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总监陆郝安先生。

英特尔的绿色制造:把环保贯彻到细微之中

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总监陆郝安先生

腾讯科技问:请陆博士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英特尔公司的制造情况。

陆郝安答:现在英特尔在全球有许多工厂设施,在中国上海和成都建设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封装测试厂,最近刚刚宣布在中国大连建立一个芯片组工厂。

 英特尔在制造工艺上领先业界,我们基本上都是每两年推出一个新技术,在今年就要转向45纳米工艺。可以说,推动英特尔进步的是摩尔定律。

我们的创始人之一戈登•摩尔提出了摩尔定律,就是每两年芯片制造技术会前进一代,在同样大小的芯片上晶体管的数量增加一倍。这十几年来,在英特尔的带领下,半导体产业基本上是按这个规律在往前走,延续着摩尔定律。英特尔最新的酷睿双核处理器已经有近3亿个晶体管,最早的处理器只有5、6个晶体管,可见芯片的发展,摩尔定律起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腾讯科技问:英特尔在全球有这么多工厂,制造技术又这么先进,那么在环保上有什么理念?


  陆郝安答:英特尔认为在我们这样快速的技术发展过程中,很重要的一个理念就是要把可持续发展融入到芯片生产当中。

环境保护对英特尔来说不是一个权宜之计,而是我们长期以来从最高领导到基层员工都有的一种信念。我们在把自己的业务做好的同时,也要做一个有企业公民意识的企业。我们的董事会主席贝瑞特曾经讲过:“在英特尔,我们要把市场表现和EHS(环境、健康和安全)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

在英特尔工厂,每次我们开会,第一件事讲的就是安全上我们有没有什么问题,大家各抒己见,交流怎样防范和改进。


  腾讯科技问:英特尔作为一个技术为先导的公司,是如何做到制造过程的环保和安全的?


  陆郝安答:我们在环保上有一个标准流程,把环保融入到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周期,这就是英特尔公司可持续绿色制造的理念。

从研发开始,一直到最终产品,是一个从始至终的循环过程。在产品刚刚开始研发的时候,我们就会根据ERCC即“电子产业行为准则”来行动。英特尔和其他公司签署了这个准则,遵从准则规定的行为规范,就是要在产品里做到环保、兼容等指标,还包括在整个产业链当中以及业务上的一些行为准则。

在设计当中,比如在300毫米制造技术进行设计的时候就提出要求,气体排放要降低50%,在还没有生产的时候这些环保要求就已经制定下来了。

在我们进行生产的时候,我们会千方百计改造生产流程,环保无止境。在过去三年内,我们尽量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相当于十万辆汽车的排放量。另外,我们在水,煤源节省方面下了很大力气,节省了90亿立方水。

在销售当中,在材料包装上我们努力减少塑料、纸板。2006年一年我们就减少了500万吨塑料制品和180万吨纸板废品。

最后,我们的产品是非常环保节能的。我们的酷睿双核处理器,速度、性能提高了40%,能效也提高了40%。我们使用这样的芯片一年节约的电能,相当于40万个普通家庭一年的用量。

此外,英特尔还致力于重复利用,回收电子垃圾, 2006年我们回收和重复利用了150万吨电子垃圾。


  腾讯科技问:英特尔为什么要把环保理念融入设计过程呢?这对绿色制造有什么意义?


  陆郝安答:英特尔是一个技术领先的公司,经过多年探索,我们已经形成了环保优先的技术研发流程。我们认为,在技术和产品研发阶段就考虑环保,所带来的环保效果远远超出仅仅在制造过程中考虑环保,企业和社会从中还能削减大量成本。因为最后当制造工艺和制程完全定下来的时候,就难以改变了,不仅没有效果,成本还相当高。

我们的模式是,主要的环保精力不是放在批量生产过程里,而是在制定生产模式的时候就可以把对环境的影响降低到最少。


  腾讯科技问:英特尔多年做环保,有什么成就可以分享给大家?


  陆郝安答:举一些例子,主要是两个方面:一个是在产品上,我们实现了节能,降低能耗,来实现环保,我们的酷睿双核处理器实现降低能耗40%。第二,在生产当中,我们在石油、电力上使用可循环绿色电力,用风力发电代替火力发电。另外,过去15年当中,我们在全球投资超过七千万美元用于水资源的保护和循环使用,减少对自然资源的污染。我们现在每年都回收利用超过30亿加仑废水,而且,被英特尔处理后排出的水,比进入英特尔工厂的水还要干净。

另外,在全球所有的英特尔工厂里,有超过56%的化学废品,我们是回收利用的;2004年我们生产单位芯片能耗减少15%;2004年起,减少温室气体排放13%。


  腾讯科技问:英特尔在中国的工厂环保有什么举措?


  陆郝安答:我们在全球都采用非常严格的生产环保标准。英特尔在生产当中经常采用的一种模式叫精确复制,就是把一个工厂里已经被事实证明非常精炼有效的生产细节精确复制到其他工厂。所以,在中国,无论从生产到环保都和其他工厂一样。

在浦东,我们废气排放利用率达到66%;上海浦东工厂也是因为环保做得非常好,现在定为上海环保基地。

我们在成都设厂以后,当地对废物的处理能力可能不一定能够达到标准,我们不能随便排放,就将废物打包封闭起来运到天津处理厂专业处理。我们在成都还要求承包商、供应商做环保,增强他们对环保安全的意识。要和英特尔一起做事,客户也好,合作伙伴也好,这些环保标准是我们一定坚持的。

同时,在社区活动中,英特尔也很重视环保。我们经常到学校里去,给学生讲环保,从小就培养环保的意识。

另外,大连工厂将会加入很多环保元素,我们在设计上会融入很多环保的考虑,把它做得更节能,更环保。


  腾讯科技问:什么是无铅化?


  陆郝安答:早在2004年的时候,我们的所有产品已经去除了95%的铅,被去除的铅是在芯片外部的,剩下的5%的铅存在于芯片里面焊接使用的绝缘材料中。如果要去掉这5%的铅,从技术上非常不容易做到,因为去掉铅的话,熔点会增加,会给整个芯片生产带来许多技术上的困难。再加上剩下的铅含量已经很少,而且被封装在芯片里面,不太可能泄漏,因此欧洲和美国,包括现在业界并不要求把这部分铅去掉。

但是英特尔从环保理念出发,认为铅虽然存在于芯片里面,但是也会给环境带来危害,所以虽然这是很难做的一件事情,我们还是做了很多研发工作,最后克服了这些难题。

我们现在的45纳米技术,通过使用一种英特尔“秘密配方”的合金,能够替代铅,从而完全实现了无铅化芯片生产。预计到08年,我们100%产品都会实现无铅化。


  腾讯科技问:环保除了能造福社会之外,对企业本身有什么绩效上的影响?


  陆郝安答:在研发阶段就考虑环保能够大大降低企业成本。通过无铅化,以及英特尔的K金属栅级技术,能够把晶体管的漏电效能大大提高,这是企业和社会的双赢。

例如我们大连工厂里即将采用的300毫米芯片技术,从200毫米芯片到300毫米芯片,300毫米平均排放只有200毫米的60%。

总之,在英特尔,我们认为环保、商业、业务都同样重要,都要花大力气去做。另外,我们认为领先的技术、尖端的技术应该是绿色的技术,在技术和环保上我们英特尔都要领先于业界。


  腾讯科技问:英特尔为什么这么重视环保和企业公民责任?


  陆郝安答:第一,企业是社会的一部分,企业不光是把业务做好,也要做一个好的企业公民。而且,把环保做好了以后,在生产过程当中事故会减少,对员工的健康会更好。

第二,重视企业社会责任的公司信誉会更好。英特尔的品牌在全球的价值是非常高的,我们必须保证英特尔的品牌效益,这也很重要。

第三,如果环保不在早期做,而是把产品定下来以后再去做,那时候会非常非常昂贵;而如果把它作为一个理念,一开始就做,实际上从成本上节省,我觉得这是企业和社会的双赢。

另外,英特尔在建立之初,曾经在环保上有过教训。英特尔租用的厂房地下储蓄罐发生化学物泄漏,我们花了几十亿美元,用了近30年时间来把地下水净化,然后回灌到地下去。这个教训让我们认识到,不能在环保上放松哪怕是一点警惕性,否则,企业和社会就会遭到无法估量的损失。


陆郝安博士介绍:

陆郝安博士,现任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公共事务部总监。2003年,陆博士加入英特尔中国,主要负责英特尔中国区的对外事务管理工作,包括和政府、行政机构的沟通,及与社区和教育机构的合作,长期致力于英特尔在中国的战略发展及运作,以及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


  陆郝安博士在半导体行业拥有18年的研发和管理方面的丰富经验。他开发了英特尔0.25到 0.13微米闪存芯片的前道蚀刻工艺,并带领了0.13微米闪存芯片的前道工艺研发团队。同时,他还负责了英特尔研膜工厂90纳米技术的蚀刻工艺开发及生产制造。


  陆博士的职业生涯始于技术领域,在硅谷从事半导体技术研发及带领工程师团队。他于1989年被美国弗吉尼亚州大学授予物理学博士学位,曾在专业学术类杂志上发表二十多篇技术论文并获得四项美国专利发明权。工作之余,陆博士还担任社会职务,曾任北美中国半导体协会会长,现任上海集成电路行业协会副会长,长期致力于中美工业界及中美文化之间的交流。

 

资讯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资讯: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环保走上法治化规范化
    瑞士研究报告称生物燃料不一
    环保,提升句容百姓的幸福指
    环保优先美家园
    环保是一种生活态度
    为换届考核提拔干部环保"一票
    “亮灯”与环保 最好能兼顾
    技术与环保:PCB两大主线
    亮出你的环保金点子
    24企业列入环保国家重点监控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