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帮助 | 环保易 | 中国环境博客 | 生态博客 | RSS
谢镇铭:让环保产品也能拼价格
Eedu.org.cn 作者:胡唯元    资讯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4-9
    环保产品通常意味着更高的价格。谢镇铭为水性聚氨酯树脂产品定价却是“基本与传统产品持平”。这是项应用于合成革行业的环保技术。

  “只要去合成革生产车间,就能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我在实验室里呆着,顶多半天就必须得出去。”谢镇铭感慨说:在这种环境里,员工和技术人员怎么能受得了?

  而且,传统的有机溶剂除了严重污染环境,还极易造成火灾。谢镇铭也有一些合作伙伴因此遭受损失。

  “一定要有安全环保的替代技术才行,而且这种技术也一定会被市场接受的,”正是这个信念支撑着这位学农出身、半路转行的水性聚氨酯树脂专家,他已经花了20多年研究推广这项技术。

  也正因为这个信念,他才会定一个与传统产品持平的价格。而国外类似技术通常要比原来的贵4—5倍。

  3月28日,谢镇铭的“水性聚氨酯树脂代替传统的溶剂型聚氨酯树脂应用于合成革生产领域的成果转化项目”获得了第三届“金桥奖”。两年一届的“金桥奖”是科技进步奖的补充,是我国技术市场领域的最高奖项。该奖项经科技部批准,国家奖励办授权中国技术市场协会设立。

  “每次到制革厂,身临其境地在有毒污染的环境中时,浑身都不是滋味。每次听到制革厂爆炸、着火,都会使自己激发出一种强烈的责任感以至产生一种强烈的原动力,那就是要努力使制革企业实现清洁生产,安全生产。”

  我国是合成革生产大国,产量已占全球的70%以上,年需求聚氨酯树脂100万吨以上。长期以来,合成革生产中均使用含有大量有机溶剂的化学品,70%属于有毒有害溶剂,不仅造成了大量有机溶剂的浪费,而且严重地污染环境,对生产工人身体造成巨大伤害,还会引发安全生产事故。

  使用水性聚氨酯树脂制成的合成革不仅具有高度的仿真皮性,无毒全环保性和高物化性能,而且在生产加工过程中没有有毒有害气体排放,可以完全实现清洁生产和安全生产,可以节约大量的有机溶剂,为国家节约大量宝贵的资源。因此,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然而,这项技术研发并不是一帆风顺。水性树脂在合成革中的应用存在很多困难。一方面,来自于水性树脂本身的先天性问题,比如水的表面张力大,难于铺展,水的挥发速度慢,不易干燥,还有在开发生产过程需改进的问题,如水性树脂的耐磨、耐刮、耐老化、耐酸碱、耐溶剂、耐水解等等问题,必须要逐个突破,才能应用于合成革。

  另一方面,还来自于设备上的问题、制革加工工艺上的问题、水性助剂材料配套上的问题、离型纸的可应用问题等等,所有这些问题也必须都得解决,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意义上能够说是成熟的产品。

  “每次到制革厂,身临其境地在有毒污染的环境中时,浑身都不是滋味。每次听到制革厂爆炸、着火,都会使自己激发出一种强烈的责任感以至产生一种强烈的原动力,那就是要努力使制革企业实现清洁生产,安全生产。”谢镇铭说。

  “这几年,公司每年经营的利润并不多,但我们全部投放在水性树脂的开发和扩大应用上。这也是能从困难中走出来的一个重要方面。”

  2000年之前,谢镇铭从事水性聚氨酯生产10个年头。

  “2000年以后,我们同安大,科大的一些专业方面的朋友,常聚在一起,探讨合成革用水性聚氨酯的可行性问题。”谢镇铭说。

  毫无疑问,从选定项目到成功推广应用,经历了不计其数的困难。实验室应用打样用的水性聚氨酯,免费送给制革厂扩大应用的水性聚氨酯,应该以数十吨计算。

  “我们最早在2003年送到温州有家代理公司去的树脂,一批就是三吨多。开始用得可以,后来发现问题了,钱当然收不回。另外也有企业用我们的产品,已经加工成服装,但出口到国外后发现全部粘在一起了,结果让客户损失很大,当然我们也为此付出了代价。”谢镇铭说。

  这条路,走的很不容易。谢镇铭常常回忆起国家环保总局污控司的刘秀茹司长给他说的一句话,小谢啊!你知道你在做什么吗?你在做一件对社会、对人类有功德的事!

  只要解决了水性树脂的应用问题,就解决了整个行业的治污问题。一批专家、有识之士也对这项技术给予鼎力支持。

  “一些合作伙伴在水性树脂的应用上,不怕承担风险,不惜承受损失,做了大量的工作,所以才能有今天水性PU树脂能成功地在干法生产线上应用于各种合成革的现实。”谢镇铭说。

  2007年是水性PU树脂应用最好的一年。一方面,谢镇铭进一步改良了水性树脂,使应用方面更加简单;另一方面,也加强了高物性水性树脂的研究,使水性聚氨酯树脂生产的合成革具有比溶剂型更好的物性,从而大大推进了应用进程。

  “这几年,公司每年经营的利润并不多,但我们全部投放在水性树脂的开发和扩大应用上。这也是能从困难中走出来的一个重要方面。”谢镇铭说。

  “从目前佳宝公司供应的树脂应用来看,几乎所有的设备都能应用,但从更高的层面来讲的话,又几乎所有的设备都有待于改进。”

  去年,用水性树脂做的合成革,在香港皮展和上海国际皮展上进行了展出,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国内外一些知名公司都已开始批量订货。

  用水性聚氨酯加工生产的合成革与传统的溶剂型加工生产的合成革相比,不仅一般物理性能有所提高,且具有无毒、环保、透气透湿和更优良的手感等特点。

  在行业内全面推行水性树脂是谢镇铭的夙愿,但是路有多远?

  “只要在推广应用上形成气候,这个进程会是很快。我们在真皮上推广水性聚氨酯树脂,从1991年1.5%%到1997年95%%,则前后花了六年时间。合成革领域则不会这么久。因为,合成革产业相对集中,易于推广,而且政府的干预力度也更加强烈有效。再者,水性PU树脂生产厂家目前国内已不下于100家,也已经具有开发和应用方面的能力,只是性价比有待进一步提高的问题。”谢镇铭说。

  很多制革厂对应用水性聚氨酯要改良设备确实是很不清楚的。如果制革厂不对设备改良,轻则影响生产效率,重则会严重影响质量。

  “从目前佳宝公司供应的树脂应用来看,几乎所有的设备都能应用,但从更高的层面来讲的话,又几乎所有的设备都有待于改进。”谢镇铭说。

  一是针对烘箱长度和温控问题。原来用溶剂型树脂的烘箱温度控温较低,而用水性聚氨酯加工则温度要相对提高,而且烘箱要加长,只有这样,才能不影响生产效率。二是涂刀问题,用水性聚氨酯加工只要生产线许可,可采用多刀薄涂,这样不仅有利于提高生产效率,而且也可提高品质,这当然需要涂头精密度更高。三是有条件的可开发红外线加温。

  “因为水性聚氨酯不燃不爆,所以用红外线加温成为可能。这样,不仅大大提高生产效率,而且也不需很长的烘箱,可大大缩短车间长度。”谢镇铭说。

  在广州召开的一次行业会议上,谢镇铭把水性聚氨酯加工生产的合成革拿到会上,向会议主办方德国拜耳公司的副总裁介绍这种产品。当他听到“水性聚氨酯的合成革耐磨、耐刮性非常出色,而且耐酸、耐碱、耐水解和耐溶剂,制成的皮服装可以水洗,也可以干洗”时,副总裁问:这么高的物性你是怎么做出来的。

  谢镇铭回答说,因为我没有同类应用在合成革上的水性树脂作比较,所有的比较,我都是同溶剂型树脂的物性比较而做成的。因此说,我们水性树脂的许多性能,已经达到有的已经超过溶剂型制作的产品。这是不争的事实。

  而且,谢镇铭始终坚信,应用他的这项技术不仅环保,而且具有成本优势。环保产品照样能拥有价格优势。

  “因为溶剂价格必然会上涨的,相对而言,水价是不会涨太多的。只要水性树脂应用量增加后,成本还会进一步有所下降的。”谢镇铭说。

  ■人物档案

  谢镇铭

  张家港佳宝环保树脂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从事水性聚氨酯研究近20年。2008年3月28日,他因“水性聚氨酯树脂代替传统的溶剂型聚氨酯树脂应用于合成革生产领域的成果转化项目”获得了第三届“金桥奖”。该项目通过一系列试点单位应用验证,制成的合成革不仅具有高度的仿真皮性,无毒全环保性和高物化性能,而且在生产加工过程中没有有毒有害气体排放,可以完全实现清洁生产和安全生产,可以节约大量的有机溶剂,为国家节约大量宝贵的资源。因此,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十分显著。

  2000年之前主要研究应用于真皮上的水性聚氨酯。2000年以后,开始研究合成革用水性聚氨酯的可行性。2005年创办张家港佳宝环保树脂材料有限公司,并会同安徽大学以及国内外相关企业,广泛开展了科研合作。目前,涂层用和植绒用水性聚氨酯产品已批量进入市场。填补国内空白的合成革用水性聚氨酯树脂也已正式批量投放市场。

 
 
资讯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资讯:

  • 下一篇资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新闻
     绿色生活
     GOOGLE提供的广告

     博客精华
     论坛精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