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市场资讯 >> 环保产业 >> 正文

金融如何精准支撑绿色发展?

Eedu.org.cn 作者:邓玥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2/16
摘要: 工信部、人民银行等四部门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加强产融合作推动工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出要引导金融资源为工业绿色发展提供精准支撑,包括推动“两高”项目绿色化改造,对工业绿色发展项目给予重点支持等。这是我国“十四五”期间第一项金融支持工业发展的政策。

本报记者 邓玥

工信部、人民银行等四部门日前联合发布《关于加强产融合作推动工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提出要引导金融资源为工业绿色发展提供精准支撑,包括推动“两高”项目绿色化改造,对工业绿色发展项目给予重点支持等。这是我国“十四五”期间第一项金融支持工业发展的政策。

那么,目前金融机构对“两高”项目设立了哪些门槛?又如何推动其绿色化改造?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金融机构将如何进一步助力工业绿色发展?

“两高”项目融资有哪些门槛?

海南绿色金融研究院胡宏海表示,从近几年国家出台的引导金融资源向工业绿色发展汇聚的政策来看,体现了三方面变化:一是从工信部单部门发文到多部门联合协同发布政策;二是从仅依靠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到综合利用财税政策、绿色金融资金撬动更多社会资金,支持工业领域绿色发展;三是从单纯的资金支持转变为商业可持续的产融合作推动工业绿色发展。

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已将“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纳入重点实施的“碳达峰十大行动”之一。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认为,《意见》再次强调工业绿色发展与经济社会绿色转型,是对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将更加有利于引导金融资源向工业高质量绿色发展汇聚,推动建设工业绿色低碳转型与工业赋能绿色发展相互促进、深度融合的产业体系。

《意见》提出,银行业金融机构要积极发展绿色信贷、能效信贷,推动“两高”项目绿色化改造。那么,金融机构对“两高”项目设立了哪些门槛?又如何推动其绿色化改造?

王遥表示,2014年,银监会就印发了《绿色信贷实施情况关键评价指标》,要求商业银行对存在高环境风险、社会风险的客户进行名单制管理,针对石油、化工、有色金属等传统棕色工业项目制定分类标准。另外,银保监会于去年发布的《关于保险资金财务性股权投资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提出,保险机构不得投资高污染、高耗能、未达到国家节能和环境标准的企业和项目。

今年,生态环境部对“两高”项目准入门槛之一的环境影响评价体系提出了更严格的规范要求,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等五部门进一步收紧了重点“两高”行业的节能降碳约束。“监管部门针对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的顶层政策标准为市场提供了有效的价值标尺,将推动银行业与金融机构进一步完善其政策标准。”王遥说。

胡宏海告诉记者,银行业正加快行业授信结构调整,加强‘两高’行业余额管控,境内对公‘两高’行业信贷余额占比逐年下降,相应加大了对减排技术升级改造、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煤电灵活性改造等绿色项目的授信支持力度。在审批新的信贷项目和发债融资时,银行业等金融机构严格审核“两高”企业的融资申请,对产能过剩、落后产能及节能减排控制行业,上收授信权限。对“两高一剩”行业贷款均实行限额管理,对重点行业实行名单制管理;其次,对“两高一剩”行业客户进行逐户风险排查,总行每日预警。

华夏银行绿色金融中心处长苏楠向记者证实,华夏银行已将环境和社会风险纳入整体风险体系,根据客户环境和社会风险分类分档管理,实施差异化授信策略,强化对风险程度高客户的管理,并将其与信贷流程相结合,全面覆盖到授信业务尽职调查、审查审批、合同管理、贷后管理各业务环节。

金融机构也并非对传统高碳行业盲目抽贷、断贷、压贷,而是对实施绿色化改造的企业予以支持。王遥指出,比如,今年4月,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创新性地推出国内首批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初期重点聚焦于高碳行业的减排需求,支持火电、钢铁、水泥等碳密集和高环境影响企业的可持续转型发展,目前引导市场主体完成了首批7单债券的发行,发行金额达73亿元。

对工业绿色发展项目可以给予哪些具体支持?

“金融机构支持工业绿色发展,一是发展转型金融,如上述对传统高碳密集产业进行绿色低碳转型提供金融支持,二是重视绿色产业的发展,对工业绿色发展项目予以倾斜,主要是加大对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方面的投资力度等。”王遥指出。

此次《意见》也指出,要对工业绿色发展项目给予重点支持。其中就包含了引导金融机构扩大绿色信贷投放,有序扩大绿色债券发行规模等内容。

根据央行今年第三季度末的数据,国内绿色贷款保持高速增长,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达14.78万亿元,同比增长27.9%。其中,投向具有直接和间接碳减排效益项目的贷款分别为6.98万亿元和2.91万亿元,合计占绿色贷款的66.9%。绿色债券方面,截至10月底,我国年内绿色债券发行规模达4348.5亿元,同比增长139%。

今年,债券市场在绿色债券下面增设了子品种“碳中和债”,自推出后其市场发行量持续增长,近半年的时间内发行规模就占绿色债券总发行规模的44.77%,前三季度累计发行规模达1281.95亿元,有效引导资金投向低碳产业。

王遥表示,除此之外,中国人民银行日前还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通过资金的增量来支持清洁能源、节能环保与碳减排技术等重点领域的建设;我国从国家层面至地方也都积极设立绿色发展基金,通过资本投入,有效缓解绿色项目融资困境;国内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制度建设快速推进,并采取试点机构强制性披露政策,为行业低碳转型提供支撑等。

从四方面助力工业绿色发展

“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经济绿色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都离不开金融支持。”王遥认为,银行业金融机构还需从4方面进一步助力工业绿色发展:

一是加大金融对传统工业行业低碳转型的支持力度。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是我国转型金融发展的初步探索,未来金融领域对于转型金融的创新发展还存在众多可能。金融机构要建立并完善转型金融标准体系,明确规范化转型计划的信息披露要求,保障转型标准对推动我国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性,同时开发多元化的转型金融产品,如信贷、基金、保险、信托等各类金融产品等。

二是持续提升绿色金融产品的多样化,扩充绿色金融业务涉及领域与渠道。我国迄今的主要绿色金融工具仍以绿色信贷与绿色债券为主,未来金融机构可合理扩大绿色信贷投放,完善信贷管理政策,降低企业绿色发展融资综合成本、推动“两高”项目绿色化改造;同时,开发针对钢铁石化等重点行业绿色化改造、绿色建材与新能源汽车生产应用、老旧船舶电动化改造等方面的转型金融产品;此外,需要丰富ESG投资主体产品种类及规模,并进一步扩大金融工具针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应用范围,以满足行业、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及绿色产业升级的多样化需求。

三是重视对低碳环保技术的优化升级。技术创新是支持高碳密集型行业进行绿色转型以及推动绿色产业发展的当务之急,也是我国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在未来,金融机构应侧重为低碳减排技术如碳捕捉、利用与封存技术(CCUS)提供融资支持,提高其优化开发与商业化应用的资金流入,尤其是对技术研发的前期资金支持将起到关键作用。

四是重视防范和化解转型风险。一方面,金融机构应做好环境信息披露工作,将ESG纳入投资决策流程,可通过建立绿色系统对绿色项目投融资进行全流程跟踪管理,利用环境信息披露审视其自身绿色金融工作,降低信息不对称程度,提高自身适应市场变化能力;另一方面,积极开展环境风险分析和环境压力测试,对投资项目和企业进行环境分析和评价,提升金融机构的绿色投资偏好,及时识别其所面临的环境和气候相关风险,并采取适当应对措施,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发生。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