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山东 >> 正文

东营全力推进黄河战略落地见效

Eedu.org.cn 作者:丁建民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1/26
摘要: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这一战略高度部署的一项重大国家战略。

丁建民

金秋时节,美丽的黄河入海口红毯迎宾、芦花飞雪、百鸟翔集,一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景象。10月20日-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省东营市视察;22日在济南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掌舵领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指示要求,为东营市推动黄河三角洲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导和根本遵循。

扛起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重大政治责任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这一战略高度部署的一项重大国家战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走遍黄河流经的9个省、自治区,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新时期黄河保护治理、流域省区转型发展谋划蓝图,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掌舵领航。

山东省要努力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

对东营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来讲,同样如此。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要提高站位、找准定位,瞄准目标、精准发力,持续推进环境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努力推动生态环保各项工作走在前。

东营市生态环境系统要自觉扛起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的重大政治责任,准确把握保护和发展的关系,正确处理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始终坚持生态优先,把大保护作为关键任务,坚决守住生态环境保护这条红线,用强有力的约束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十四五”时期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东营市将部署开展新一轮生态环保和“四减四增”三年行动计划,有力有序推进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近年来,东营市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生态优先,扎实推进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市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2020年省对市综合考核生态环境考核中,东营市成绩并列全省第一。

为打好蓝天保卫战,东营市下气力减排放、控尾气、降扬尘、强管理,突出抓好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深入开展VOCs综合治理,空气质量明显改善,2020年,全市空气优良天数比2015年增加79天,PM2.5改善了40.8%。空气优良天数、PM2.5两项约束性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今年1月-10月,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改善11.8%,改善幅度居全省第四位;PM2.5同比改善19%,改善幅度居全省第三位。

为打好碧水保卫战,东营市坚持上下游、干支流综合治理,严格按照“消劣Ⅴ、防反弹、提优Ⅲ”要求,建立完善“一河一策”“一湾一策”,扎实推进控污截流、提标改造、生态补水,2020年省控以上河流水质稳定达标,广利河、溢洪河等9条河流成功创建为省级美丽示范河,近岸海域水质优良面积比2018年实现翻番。今年1月-9月,全市国考断面水环境质量指数改善24.86%,全国排名较去年底提升51个位次,改善幅度位居全省第一、全国第五。

为打好净土保卫战,东营市通过持续抓、下力治,全市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达到100%。全市建成投运危险废物综合处置项目3个,年新增处置能力17.5万吨,基本实现处置能力与实际需求相匹配。

东营市持续推进“四减四增”,调整优化产业、能源、交通、农业4个结构,完成山东省下达的19项指标任务。“十三五”期间,共实施水、气、土污染治理项目630个,投资430亿元,为全市环境质量改善奠定了坚实基础。

东营市不断提高生物多样性,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级保护鸟类由2013年的12种增加到现在的24种,鸟类总量增加到目前的370种;区内拥有各类植物685种,自然植被覆盖率达到55.1%,是中国沿海最大的新生湿地自然植被区之一;浮游动物种类由2017年的 13种增长到2020年的24种,大型底栖动物种类稳定、生物量逐步增高。2020年,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荣获“生态中国湿地保护示范奖”。

推动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互促融合

东营市作为黄河入海口城市,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承担重大使命。东营市生态环境系统将按照“地处黄河下游、工作力争上游”的指示要求,既谋划长远、又干在当下,以更高境界、更高标准推进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修复和环境综合治理,努力把黄河三角洲打造成大江大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治理的重要标杆。

把生态保护好,把生态优势发挥出来,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推动黄河三角洲生态环境保护,必须始终坚持把保护和发展融为一体,高水平编制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规划及专项规划,精心谋划生态修复、环境保护和高端产业等重大项目,加快推进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修复规划和立法,完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企业环保信用评价、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等制度,推动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互促融合。

东营市最大的优势是生态,最优先的任务就是加强生态保护治理。要始终坚持生态优先,以规划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为统领,全力维护河口生态系统的健康完整。坚持用生态的办法治理生态,大力实施黄河现行保护治理、河湖生态连通、生态补水等工程,促进“河—陆—滩—海”生态系统良性循环。推进实施湿地生态修复、海岸带生态防护、珍稀濒危鸟类栖息地保护等工程项目,切实维护生态系统健康,不断提高生物多样性。

要注重陆海统筹、流域统筹,推动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综合治理,实施水环境联防联控联治,确保河流水质和海洋环境持续改善。加快近岸海域污染源解析研究,科学制定整治方案和总氮减排方案,以良好的地表水质量确保近岸海域水环境质量。高标准编制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深入分析水环境、水资源、水生态、水风险现况,找准问题症结,提出对策措施,完善水生态环境保护空间布局。

推动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必须坚持系统思维、综合治理,全地域、全方位、全过程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强化源头防治,实施新一轮“四减四增”行动,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结构、农业投入与用地结构调整。深化协同控制,以PM2.5和O3协同控制为主线,强化工业源、移动源、扬尘源等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坚持三水统筹,以水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为核心,统筹水资源利用、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保护,努力打造美丽河湖。推进系统防治,持续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强化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实施水土环境风险协同防控。强化风险防控,完善环境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危废、医疗废弃物和重金属污染管控,严守生态环境底线。

(作者系山东省东营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