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帮助 | 环保易 | 中国环境博客 | 生态博客 | RSS
广州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授牌表彰仪式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国家环保部网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4-29
 

巩固和发展“创模”成果 建设生态型现代化大都市

张力军 朱小丹 张广宁 朱振中等领导出席



    广州市成为当前我国经济总量最大、建成区面积最大、工业企业数量最多、城市化进程最快的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为大型城市加强环境保护工作树立了榜样,做出了表率。 


——张力军


    把持续“创模”作为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广州的重大战略举措,作为实现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民心工程”,作为造福子孙后代的千秋大业,从零开始,目标不移、决心不改、力度不减、工作不松,努力走出一条效益优先、富民优先、生态优先、节约优先的发展新路。

——朱小丹


 

    要突出抓好空气污染综合整治,努力实现空气环境质量的根本好转,从现在起到2010年,要在全市范围内广泛深入开展以“还我蓝天迎亚运,人人有责齐动手,绿色家园大家建”为主题的综合整治空气污染行动,采取硬的措施,大力整治空气污染。


——张广宁


张力军副部长向张广宁市长授予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牌匾

    昨日上午,广州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授牌表彰仪式暨2008年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在中山纪念堂隆重举行。国家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张力军向广州市授予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牌匾,向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小丹,广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广宁颁发“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领导奖”奖杯、证书,并在会上作了讲话。会议还对广州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进行表彰,就持续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努力开创广州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进行动员部署。

    市领导朱振中、张桂芳、苏志佳、方璇、凌伟宪、邬毅敏、孔少琼、苏泽群、王晓玲、周庆强、许瑞生、甘新、陈国、曹鉴燎、郭锡龄、李勤德、林生珠、向东生、谢宝怀、张伟成,市法院、市检察院、广州军区联勤部、各区(县级市)、市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全市干部、职工代表及驻穗部队官兵、社会各界群众代表共约3000人出席了会议。

    张力军在讲话中指出,经过严格的考核、验收、公示和审查,2007年2月广州市已被正式命名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他说,广州“创模”以来,将着眼点和着力点定位在最大限度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环境问题上,努力为市民营造“适宜创业发展,适宜生活居住”的城市环境。经过全市人民8年的共同努力,广州市成为当前我国经济总量最大、建成区面积最大、工业企业数量最多、城市化进程最快的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为大型城市加强环境保护工作树立了榜样,做出了表率。

    张力军希望广州市在“创模”取得成功、实现全面改善环境阶段性目标的同时,要按照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关于“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努力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的要求,乘势而上,真抓实干,进一步巩固、深化和提升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创建成果,努力开创环境保护工作的崭新局面。要积极探索生态文明之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加大河涌整治力度,全面改善地表水环境质量;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在节能减排等各项工作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统筹城乡环境保护,加强农村环保工作;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确保“绿色亚运”顺利召开。

    朱小丹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全市人民,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广州“创模”工作的国家环境保护部领导、省政府领导、省环保局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支持配合广州“创模”工作的中央和省有关单位、驻穗部队和武警官兵、社会各界人士和全市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朱小丹说,创模成功是广州环境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开始转入科学发展轨道的重要标志。创模8年来,广州的城市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两个适宜”的城市环境逐步显现,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逐步优化,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迈出坚实步伐,公众环保意识和参与程度普遍提高,建设生态文明的社会基础进一步加强,形成了人人参与创模、社会支持创模、共同保护环境的良好局面。

    朱小丹指出,即使在成功实现“创模”的今天,也应该更加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市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仍然面临着严峻挑战。人口、资源、环境制约进一步凸显;环境污染尤其是大气和水污染治理难度加大;节能减排任务相当艰巨;法制化环境保护监管机制亟待完善;城乡环境质量状况与人民群众的要求仍不相适应;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与国际先进城市相比存在较大差距。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务必正视问题、直面挑战,以“创模”成功为新的起跑线、新的推动力,把持续“创模”作为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广州的重大战略举措,作为实现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民心工程”,作为造福子孙后代的千秋大业,从零开始,目标不移、决心不改、力度不减、工作不松,在切实巩固已有成绩的基础上,继续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努力走出一条效益优先、富民优先、生态优先、节约优先的发展新路,坚定不移地向着“适宜创业发展、适宜生活居住”的城市环境建设目标迈进。

    朱小丹指出,“创模”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在新的起点上毫不动摇地持续“创模”,必须站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入科学发展轨道,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和城市永续发展的高度,进一步增强持续“创模”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全国第六次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按照国家“十一五”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新要求,继续解放思想、拓宽世界眼光,在实施“青山绿地、碧水蓝天”二期工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及实现到2010年城市环境面貌“一大变”的进程中,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全面提升我市生态环境质量。

    朱小丹强调,当前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各部门要紧密结合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围绕破解发展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探求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切实抓好持续“创模”各项措施的落实,不断巩固和发展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的成果,努力把广州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生态型现代化大都市。为此,要做到“四个必须”:必须围绕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着力推动经济发展方式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必须围绕建设“两个适宜”的生态型城市,着力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态建设;必须围绕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长效机制建设,着力建立健全环境管理体制机制;必须围绕建立健全常态化、法制化、系统化、社会化持续“创模”新格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工作。

    张广宁在讲话中指出,创模带给广州的不仅是一块金字牌匾,更重要的是城市环境面貌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为广州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张广宁强调,破坏环境就是破坏生产力,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绝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发展。开展综合整治空气污染,保护环境,就是在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中边学习、边调研、边行动、边整改的重大举措,是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的重要成果。要把加强环境保护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摆上重要位置,妥善处理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要以这次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授匾为新的起点,以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精神,以更高的标准和要求,进一步做好环境保护工作,从根本上解决环境问题,实现科学发展。要突出抓好空气污染综合整治,努力实现空气环境质量的根本好转,从现在起到2010年,要在全市范围内广泛深入开展以“还我蓝天迎亚运,人人有责齐动手,绿色家园大家建”为主题的综合整治空气污染行动,采取硬的措施,大力整治空气污染。争取到2010年,完成省下达的治污减排任务,控制区域污染,有效减少灰霾天数,不断推进水环境治理,使广州的天更蓝、水更清。张广宁指出,要认真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在深入开展解放思想的学习讨论活动中,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动空气污染综合整治各项工作任务和行动措施的落实,务求取得实质性成效。

    市环保局局长丁红都就打造“蓝天碧水,绿色亚运”,推动环境保护工作新一轮发展作了工作报告。市发改委主任潘建国、市经贸委主任赵小穗、市公安局副局长祁晓林、市工商局局长陈斯达、市监察局局长谢宝怀分别就推进产业“退二进三”、淘汰污染企业、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严防饮食服务业污染扰民、强化环境保护执法监察等工作提出了工作措施。

 


 
 
资讯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资讯: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新闻
     绿色生活
     GOOGLE提供的广告

     博客精华
     论坛精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