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FAQ | 环保易 | 中国环境博客 | 生态博客 | RSS
泉州野生物种保护状况调查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泉州晚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9-20
 

导读

  日前,我市发布了“十一五”林业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专项规划,将虎类、野生稚类,兰科和苏铁科植物4类物种等列入优先保护。到2010年,全市90%以上的典型生态系统类型,将得到有效保护与恢复。

  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是人类生存和提高生活质量的必要条件。然而,由于自然环境的变迁和人类活动的影响,特别是近些年来人类对野生动植物的过度开发利用,造成了野生动植物资源的急剧减少。据统计,近400年以来,全球已灭绝的物种数以千计。目前,野生物种灭绝的速度呈现出越来越快的趋势,濒于灭绝的野生动物达600多种!

  如果地球上只有人类,那么,这就意味着世界末日。在我市“十一五”林业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专项规划发布之际,记者就我市野生物种保护状况进行了调查。□本期执行曾聪虹林志党陈小芬罗小丽

  [现状]

  89种“国保”动植物定居泉州

  驾一叶扁舟驶进江畔海边,两旁是郁郁葱葱的红树林。扁舟驶过,惊起白鹭一片。如此美景,正逐步在泉州湾河口湿地变成现实。

  由于泉州湾湿地地处东亚至澳大利亚候鸟迁徙通道上,优越的地理位置,广阔的滩涂湿地及丰富的生物多样性,每年吸引着大量的候鸟在此栖息、觅食、越冬和繁殖。

  在这个全市最大的湿地里,生活着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白海豚、中华鲟等500多种野生动物,190多种海岸植物,73种藻类,成为白鹭、池鹭、苍鹭等100多种鸟儿的栖息地。

  这只是我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的一处场景。在泉州“安家”的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到底有多少呢?

  68种“国保”级动物栖身泉州

  我市目前有68种野生保护动物被列入国家级一、二级保护。

  1997年至2000年,我市开展了为期三年的泉州市野生动物资源调查。记者从市林业局组织编写的《泉州市野生动物资源调查报告》上了解到,目前,全市现有野生动物种类500多种,包括两栖类2目7科32种,爬行类3目13科61种,鸟类19目51科260种,哺乳类6目14科32种。其中,我市发现有鼋、蟒蛇、黑鹳、黄腹角雉、华南虎、豹、云豹、金斑喙凤蝶、中华白海豚、中华鲟、红珊瑚等11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还有蛇雕、大灵猫、黑熊、穿山甲等57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

  据林业专家林彦云介绍,在我市发现的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中,鼋、蟒蛇、华南虎、金钱豹已经被列入极危物种,即将绝灭的几率非常高;云豹、金斑喙凤蝶、中华白海豚、中华鲟、红珊瑚濒危,即在不久的将来面临绝灭的几率很高;黄腹角雉易危,即在未来一段时间后,其野生物种群面临绝灭的几率较高。

  林彦云说,我市多样的地貌孕育了多样的森林生态系统,在生物气候带原理的作用下,生息、繁衍着多样的生物资源。全市重点动物物种的栖息地也较为明显地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是安溪、永春、德化及南安、惠安、泉港、洛江等地部分山区,是我市兽类特别是一些大型兽类如云豹、金猫、苏门羚的主要栖息地,大多的森林鸟类、两栖类、爬行类也广泛分布于此区域,由于森林植被茂密,野生动物物种类也较多;另一部分是沿海地区,我市湿地资源丰富,滩涂湿地面积较大而且集中,是水禽的主要栖息地。其中,泉州湾河口湿地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21种珍稀植物入列国家名录

  2005年4月,2株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水松现身德化县美湖乡洋田村。其中最大一株胸径82cm、树高33米,树龄近200年,极为罕见。

  2006年12月,成片的国家二级保护珍稀植物———心叶球柄兰在泉州罗溪国有林场被发现。数量之多,生存状态之良好实属罕见。

  珍稀植物在泉州屡屡被发现,充分反映了我市野生植物资源的丰富。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市记录有野生维管束植物212科903属2201种,其中蕨类植物42科84属199种,裸子植物8科15属20种,被子植物162科804属1982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有银杏、南方红豆杉、水松、伯乐树(钟萼木)等4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植物有半枫荷、花榈木、桫椤等17种,省级重点保护植物有油杉、长苞铁杉、福建青冈等11种。

  [保护]

  给野生物种搭建安全的“家”

  如何保护这3000多种野生动植物呢?从1984年开始,我市先后在野生动物的重要栖息地和植物密集区建设了4个省级以上的森林、野生动物和湿地类型的自然保护区,并确定总面积达4万多公顷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圈,建成了较为完善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让野生动植物“安家”。执法部门全面出动打击非法猎捕、乱捕滥采等行为,为野生动植物“保安”。

  4个保护区全面构筑生存载体

  自然保护区的建立为野生动植物提供了良好的生存载体。

  ●闽南地区最大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戴云山:重点保护着我国大陆东南沿海分布最南端、面积最大、保存最完好的原生性黄山松群落,600多种野生动植物汇聚其中,猕猴、苏门羚、白鹭、山獐等珍贵的野生动物时常成群结队穿行于山林之中,成了“动物王国”。

  ●永春牛姆林省级自然保护区:汇聚了700多种维管束植物,包括红豆杉、水松、伯乐树(钟萼木)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并有118种野生脊椎动物,包括蟒蛇、金斑喙凤蝶等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和穿山甲等二级保护动物,群鸟栖息、百兽云集,别有一番景致。

  ●安溪云中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晋江、九龙江源头生态系统。

  ●泉州湾河口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湿地、红树林、珍稀鸟类、中华白海豚、中华鲟等。

  4个自然保护区成立了专门机构、配备管理人员,制定管理措施,对野生动植物进行有效保护。另外,全市还在各地建立了200多自然保护小区,面积12398公顷,300多保护点,保护着各地的野生动植物。同时,我市还将分布在各地的2000多株古树名木登记在案,重点保护。

  多道追击令斩断猎捕黑手

  “长剑行动”、“候鸟行动”、“春雷行动”……多道追击令在近几年来先后发出,全市森林公安民警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部门全员出击,集中查处一批乱砍滥伐林木、乱征滥占林地、乱捕滥猎野生珍贵濒危动物案件,斩断伸向野生动植物的黑手,遏制破坏森林资源案件的上升势头。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我市先后查处各类案件600多起,其中不乏一些大案、要案:老虎皮贩卖案、非法运输猕猴案、鹿茸走私案、非法猎捕出售收购蟒蛇案等等。

  在开展专项行动的同时,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部门、森林公安机关与工商、海关等部门密切配合,开展执法活动,对非法猎捕、乱捕滥采、非法经营加工、运输野生动植物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确保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的安全。随着打击力度的加大,一套较为完备的野生动植物保护执法体系在我市建立并健全。

  建立8个观测点加强野生鸟类监测

  在长期的保护管理工作中,我市初步形成了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长效管理体系。全市确定了泉州湾、深沪湾和围头湾等3个野鸟禽流感疫情重点监测区域,11个重点监测巡查路线和8个固定观测点。到目前为止,我市尚未发现鸟类野外种类异常情况。

  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的同时,我市积极开展一些珍稀野生动物尤其是国家重点保护濒危物种的人工驯养繁殖工作,以扩大其种群数量。目前,我市野生动物驯养繁殖及经营利用单位有40多家,养殖动物主要有鸵鸟、黑熊、梅花鹿、鳄鱼、蓝孔雀、棘胸蛙及部分观赏鸟类。一些大型动物如东北虎、非洲狮、鸵鸟、黑熊、湾鳄在我市不仅成功养殖,而且实现人工繁育。

  营造人与自然和谐空间

  一年四季,当你走进西湖公园,就可目睹到西湖鸟岛下的白鹭翩翩起舞,与游人和谐相处的美景。

  每到周末,泉州湾河口湿地红树林里,总是会出现戴着红帽子的志愿者,或在拾拣垃圾,或在记录红树林生长情况,或将倒伏的红树林扶正。不远处,几只白鹭在悠闲地走动。一幅人与自然的和谐场面定格在洛阳江畔。

  怀着对红树林的热爱,更怀着对生态环境改善的期盼,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已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志愿者,发动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共同保护红树林。同时,志愿者还到镇、村通过图片展览、发放传单等方式向群众宣传保护红树林的意义。

  保护红树林,保护野生动植物,这只是其中一幕。目前,在泉州,有更多的普通市民加入到保护野生动植物的行列中来:鸟儿受伤飞到家里,及时救助放飞大自然;蟒蛇受伤,市民报警求助,送到动物园……

  对政府部门来说,他们坚持在每年的“爱鸟周”、“世界湿地日”、“保护野生动物宣传月”有利时机,集中开展宣传活动,并与平时经常性的宣传教育活动相结合,以野生动物知识讲座、组织市民参加观鸟活动、图片展览等形式,坚持不懈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开展宣传活动,激发了公众自觉参与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公众的生态保护意识得到明显提高,为野生动物保护事业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日益改善的生态环境,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为我市获得最佳中国魅力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增色不少。

  [规划]全力拯救保护野生物种

  未来3年,省林业厅定的13个项目的34个野生动植物物种将得到优先保护,全市90%以上的典型生态系统类型,将得到有效保护与恢复———近期发布的“十一五”林业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专项规划,勾勒出全市保护野生动植物的美好前景。

  4个物种被优先保护

  到2010年,一县一处的森林公园,将为泉州生态环境增添一抹绿色;安溪、永春、德化、南安等县(市)新建的市级自然保护区,将为更多的动植物提供宽敞的栖身之所;虎类(主要是华南虎)、野生稚类(主要是黄腹角雉),所有兰科和苏铁科植物等4类物种,将被优先保护起来……一纸规划将让这些美好前景逐一实现。

  根据“十一五”林业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专项规划,泉州将优先对以上4个物种开展拯救工程建设,开展泉州湾河口湿地、安溪云中山2个省级自然保护区升格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扩建工作,安溪、永春、德化、南安等县(市)各新建1处市级以上自然保护区,并将现有自然保护小区逐步整合扩建成县级以上自然保护区。

  对有重要经济、科学文化、历史价值的名木古树由政府进行公告,立碑保护,建立档案,落实保护管理措施。编制森林生态旅游规划,新建5个森林公园,新增保护面积1.13万公顷,争取实现“一县一处森林公园”,发展森林旅游业,继续抓好已批建的16个国家级、省级森林公园,5个风景名胜区和13个其他各类旅游区的旅游资源开发和整合,使森林旅游业与我市丰富的旅游资源融为一体,形成区域旅游网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提高管理水平拯救濒危物种

  各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必须要有一个管理法规(办法)、一本科考报告、一本总体规划、一套影像资料、一套制度、一套班子等“六个一”工程;整合保护全市208个保护小区、300多个保护点和2000多株古树名木,在条件成熟时,申报县级以上自然保护区,提高保护管理水平;通过提高自然保护区森林生态效益的补偿标准和自然保护区村财财政转移支付标准等,大力推广沼气,减少资源消耗,形成良性循环,开展生态旅游和发展多种经营,以提高区内群众生产生活水平。这些是我市对今后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建设的思路。

  根据我市保护野生动植物的下一步工作思路,将重点抓好兰科植物、药用植物、红嘴鸥、中华白海豚等濒危物种的保护拯救工作;强化对野生动植物的捕猎、采集、收购、运输、驯养繁殖、经营加工和进出口的管理和监督,防止不合理的利用对资源的破坏;引导企业由利用野外资源为主向培育利用人工资源为主的转变,促进人工繁育和培植资源的发展状大;重点加大对泉州湾、深沪湾和围头湾等3个重点监测区域,11个重点监测巡查路线和8个固定观测点的野生鸟类巡查力度,做好全市禽流感防控工作;加大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建设步伐,切实做好自然保护区工作;加强湿地保护管理,争取晋升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国际重要湿地,提升泉州湾河口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水平。

  专家呼吁全民共同保护

  “保护生物,人人有责。”林业专家呼吁,每个公民要行动起来,保护野生动植物特别是濒危物种。

  野生动植物是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不仅对人类的生存和发展起着重要作用,同时也造就了多姿多彩的大自然,维护着自然界的生态平衡。放眼发达国家,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不忘保护野生动物:英国禁止濒危动植物入药,打击非法的动植物交易;美国制定了许多立法对濒危物种进行保护,禁止未有许可证对列入联邦目录的物种进行捕获;欧盟作出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规划,保护和持续利用生物多样性,教育、培训和提高公众的保护意识……

  专家指出,我市野生动植物、湿地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工作与全市生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要求相比,仍然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和不足之处。主要是泉州湾河口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周边有人随意侵占湿地、破坏保护区,给保护与管理带来一定困难;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控因资金、人手不足,要健全和完善长效管理体系还有一定差距;因我市尚未成立野生动物救护机构,一些受伤、迷途的野生动物和热情公众送交的或执法检查中查获的野生动物得不到有效的救护或保护。“建立野生动物救护中心,负责全市野生动物救护工作,有效保护野生动物。”专家建议,应注意保护和改善珍稀野生动物生存环境,制止乱捕滥猎珍稀野生动物或者在保护区内随意围垦的违法行为。对机关、团体、厂矿、学校、部队、风景名胜区、城镇公园、自然保护区、国营林场、采育场的林果场以及村落附近成片的树林,都要划为禁猎区,严禁在这些范围内猎捕野生动物,扩大野生动物栖身之地;禁止所有的宾馆、酒家、餐馆、饭店和饮食摊点以珍稀的野生动物作菜肴,杜绝野生动物及其产品非法流通的渠道。

  相关链接

  我市11种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鼋:龟鳖目。别名蓝团鱼、银鱼。1985年戴云山自然保护区普查有记载。栖息于江河、湖泊中,善于钻泥沙。以水生生物为食。

  蟒蛇:蛇目。别名南蛇、黑尾蟒、金花蟒。全市有分布。栖息于热带和亚热带丛林中,善攀援,亦可栖于水中,夜间活动。

  黑鹳:鹳形目。季候鸟,繁殖于中国北方,越冬至长江以南地区及台湾。据《南安生物资源》记载,1981年12月在南安梅山发现一只,捕获送福州动物园展出。

  黄腹角雉:鸡形目。德化、安溪有发现。体大(61厘米)而尾短的雉类。觅食于亚高山针叶林及杜鹃灌丛。

  华南虎:食肉目。亚洲代表性的猛兽,聪明而强悍,具攻击性。平时单独生活,狩猎时也单独行动。1990年底,在永春一都镇林山村有发现。

  豹:食肉目。永春牛母林自然保护区普查和《南安生物资源》有记载。擅长爬树在视野极佳的树上寻找猎物、休息或摄食。

  云豹:食肉目。德化戴云山自然保护区资源普查有记载。分布在亚洲的云豹擅长爬树,在树上捕食鸟及猴子等。

  金斑喙凤蝶:属鳞翅目凤蝶科,有4个亚种,一般生活在海拔1000米以上的常绿阔叶、针叶林带,成虫常快速地穿梭于林间和花丛中,很少停下来休息。因其数量稀少、形态美丽,被誉为“国蝶”、“蝶之骄子”,并享有“世界八大国蝶之首”的美誉,在福建有分布。

  中华白海豚:属鲸豚类。是生活于河口内湾的小型齿鲸类,栖息地多为岸边水深较浅的地方。它们会聚集在靠近沙滩的海湾休息或游玩;捕食的时候,则在浅水及多岩石的地方。涨潮是它们捕食的时间,黎明与黄昏活动最频繁。食物主要是海湾的小动物。在泉州湾河口湿地有发现。

  中华鲟:鲟形目。属于软骨硬鳞鱼类,身体长梭形,吻部犁状,基部宽厚,吻端尖,略向上翘。分布于太平洋西北及中国海南岛以东到黄渤海等海区和珠江、钱塘江、长江、黄河等淡水河流,喜聚于河口,是一种大型洄游性鱼类。在泉州湾河口湿地“安家”。

  红珊瑚:属珊瑚中的一种。红珊瑚并非就是红颜色的珊瑚,它有血红、粉红、橙黄或白色,栖息在海里100~400米深处。具有骨骼竖硬,色彩艳丽永不褪色,含有高镁碳酸钙而有别于其他珊瑚。在东部沿海、台湾浅滩南部、南海诸岛等海域有发现。

 
 
资讯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资讯: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相关新闻
     绿色生活
     GOOGLE提供的广告

     博客精华
     论坛精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