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上海交大等发布《中国社会组织评估发展报告》
作者:黄辛  文章来源:科学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2/25 14:29:53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科学网12月25日上海讯(记者黄辛)今天,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民政部民间组织服务中心、上海交通大学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中国社会组织评估发展报告(2015)》蓝皮书,报告指出,2014年达到3A等级以上的全国性优质社会组织数量有99家,刷新了历年参评的历史记录,全国行业协会、商会继续延续了以往踊跃参评的风格,评估覆盖率超过50%,在推动行业良性发展等方面起到的作用越来越大。专家建议,未来可建立社会组织失信“黑名单”制度,促进社会组织提升公信力。

本年度社会组织评估发展报告显示,2014年实际获得评估等级的全国性社会组织有116家,从社会组织所获的等级来看,2014年获得3A等级以上的社会组织有99家,占85%,达到2007年以来最高值。

“我们用基础条件、内部治理、工作绩效和社会评价四大指标的综合评估作为标准,来进行社会组织的评估。今年的评估打破了由民政部民间组织服务中心管理服务处一家单位负责的局面,引进了中国社会组织促进会作为第三方评估机构,承担15家基金会和4家公益类社团的评估工作。2014年,3A、4A等级的社会组织数量达到历史最高值,这是自2007年社会组织评估工作开展以来,3A等级以上社会组织数量最多的一年。”报告的主编、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徐家良表示,参评的社会组织质量大幅度提升,不仅反映了对社会组织的评估工作和评估结果对社会组织的发展起到了良性推动作用,也说明中国的社会组织开始从数量的增长期逐步走入质量提升期。

记者了解到,《中国社会组织评估发展报告(2015)》以2014年社会组织评估的数据和文本资料为依据,分析了全国性社会组织和省级社会组织评估活动的概况、基本特征、经验及存在问题,并对全国性社会团体、全国性基金会、北京市、浙江省、青海省、大连市的社会组织评估进行了专题分析,归纳了有代表性的社会组织个案评估的实践特点,有针对性地提出了社会组织发展过程中的问题和建议。

徐家良表示,社会组织评估和结果应用只是社会组织管理的第一步,最终还是要把评估结果和社会组织运行数据纳入社会信用体系,推进社会组织信用记录的应用。“未来可以建立社会组织失信‘黑名单’制度,在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上公布失信社会组织的信息,把社会组织评估等级、信用记录与承接政府转移职能、购买服务、年度检查、资金扶持等工作相结合,这样可以增强社会组织参与评估的积极性,也有助于提升社会组织的管理层次,提高公信力。”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