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绿眼睛:中国民间的环保力量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商报网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21 10:18:27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保护动物很艰难

  “绿眼睛”是方明和17岁时成立的环保组织,在2003年正式注册为非政府组织(NGO),今年22岁的方明和被媒体称为是民间环保组织“最年轻的掌门人”。早在2001年?熏绿眼睛就荣获了国际“福特环保奖”。而从2002年到2004年,绿眼睛更成为全国惟一连续三年荣获“根与芽年度成就奖”的组织,并作为此项目中国地区的代表参与联合国重要发言。此外,地球奖、保护母亲河先进个人、民间环境运动领袖等大小奖项不胜枚举。

  在绿眼睛的主页上,其中“关于我们”一栏中有这样一句话:“从一个小小的青少年团体发展到如今已在政府部门批准下注册为非营利性法人机构,这其中的泪水和微笑也只有深处其中的人才能体验得到。”这不起眼的一句话深深透着这个青年人和他的绿眼睛的无尽艰辛。

  方明和从初中开始便自发地跟踪一些非法贩卖野生动物的犯罪分子,“当时没有呼机、手机,家人对我的安全十分担忧。我当时经常会假装说是学校兴趣小组的需要,然后把那些偷猎者的行为拍下来。但即使这样也很无奈,因为我根本不知道怎样才能将他们绳之以法。”经过几年的摸索和专业学习以及社会上一些环保前辈的帮助,如今绿眼睛的成员已经很熟练地掌握了一系列从取证到抓捕的技巧。“我们的每次行动都可以说是一次战斗。我们现在懂得通过录音或录像记录犯罪分子说‘这是我的’以便取证,然后向林业局和有关部门举报。”方明和还透露说?熏“在有些地方,我们去一些‘野味馆’的行动也要保密,不能事先让当地林业部门知道。”

  今年7月,温州市永嘉县林业局抓捕了6名犯罪分子,他们共捕杀了1400只鹭鸟,且大都为幼鸟,犯罪分子被抓捕时只有600只还存活着。但林业局在结案后,却对600只鹭鸟的生存状态表现冷漠。由于已无法将每只鸟放回窝里,所以他们决定将这600只幼鸟放回山里,任其自生自灭。600只小鹭鸟连飞都不会,生存能力可想而知。此事被《温州日报》报道后,有人找到了绿眼睛,请他们帮忙救助。于是,方明和与30名志愿者进驻杨家山看护鹭鸟20多天,直到它们羽毛长齐,学会飞行为止。方明和激动地说?押“即使是台风期间,我们的志愿者也坚持住在山上,生活条件是十分艰苦的,几百只鹭鸟聚集在一起带来的难闻气味也是可想而知的?熏但我们从没放弃过!”据方明和介绍,杨家山的路是当地最破的路,已经有20多年没有修过,海拔只有400米,但崎岖的山路要走上两个多小时。“有一名女大学生志愿者从没走过山路,可她还一个人带着生病的鹭鸟下山检查,第二天又一个人顶着30多度的高温上山,上来时人都快不行了。我还有一位同事干脆就中暑晕倒在了山上,要不是村民及时发现恐怕连命都没了!”绿眼睛的成员们对这些野生动物的付出超出了我们的想像。

绿眼睛的追求

  说起“绿眼睛”的名字,方明和解释说?押“眼睛是人的心灵,绿色又代表着自然的颜色,绿眼睛就是在我们眼睛里看出去是我们对绿色的追求。”几年来,方明和与绿眼睛就是以这种追求拯救了无数的野生动物,做了大量的环保宣传教育工作。方明和介绍说?熏绿眼睛现在的工作有三块内容,一是环境教育;二是动物福利?熏这里包括打击非法野生动物贸易、野生动物救助以及动物福利教育;三是自然保育,这主要是针对生态系统平衡而言的。方明和举例说:“比如我们做的‘中国北部红树林项目’,记得海啸中有一个地区就是因为红树林具有抵挡海难侵蚀的作用才使当地居民得以生存的。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几年的磨砺使方明和比他的同龄人成熟了许多,他在温州大学演讲时,主题是有关“青年赋权”的问题,方明和解释道?押“‘青年赋权’是来自现在公民社会比较新鲜的字眼,它的含义就是指年轻人通过自我行动能力的提升获得社会公共事务参与的权利。”总结这几年的收获,方明和说?押“真正意义上的民间组织保留了现在社会上最纯净的空间,我觉得现在自己更有信心了,对自己人生的定位也更加准确了。”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