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缺兵少粮 民间环保艰难“下水”
作者:姜敏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4/11 9:02:3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事实上,环境问题就好比有人落了水,此时,呼吁是必要的,但每个人都在喊,谁也不下水去救,那么,落水者就会被淹死。我们提倡的是:既要呼吁,又要下水救人。”辽宁省盘锦市黑嘴鸥保护协会会长刘德天,用“落水论”解释时下民间环保组织的处境。

  “再难,也要保护!”

  盘锦市黑嘴鸥保护协会是我国较早成立的民间环保组织。谈及该环保组织所走过的路,刘德天说:“实在是一言难尽……”

  1990年春天,刘德天作为《盘锦日报》记者,随中外专家到辽河三角洲湿地考察黑嘴鸥繁殖地,了解了黑嘴鸥是一个濒临灭绝的物种,全世界仅有2000只,而在盘锦就有1200只,全力维持盘锦黑嘴鸥正常生活,对这一动物种群在世间的存留,至关重要。

  1991年,刘德天自掏腰包,注册成立了盘锦市黑嘴鸥保护协会,把《盘锦日报》的办公室兼作协会办公室。后来,报社改成平台式办公,刘德天单独的办公室没有了,协会办公室也便随着没有着落。

  这样的日子过了4年。

  从1991年到2001年,协会的费用一直是刘德天家掏,刘德天两口子靠工资过活,经济条件并不宽裕。

  有一天,又要外出活动,刘德天手里就剩下几元了,打车都不够,找谁借?当时,他的脑子一片空白……

  刘德天的妻子支持他的环保行动,可后来也无法忍耐了,于是,递过来一纸“离婚协议书”,要他签字……谈到这些,刘德天几度哽咽……

  为筹集资金,刘德天求过许多人。他向企业家讲解保护环境的重要性,企业家表示理解,却回答说:“如果给你开了一个头,那其他人再来找怎么办?”他又想到在商场设立募捐箱,却没有商家愿意“配合”。

  “黑嘴鸥是候鸟,在盘锦地区繁殖,还要到香港、台湾、日本、韩国、越南等地过冬。要想保护它,必须建立一个信息网络。”

  刘德天自费在盘锦举行了保护黑嘴鸥国际研讨会。这个会开得很成功,刘德天却为此欠宾馆1万多元。

  “保护黑嘴鸥,几乎每周都要到野外考察,交通工具成了一个难题。协会没有车,每次都要‘求车’,找朋友,靠面子……10多年来,经常为借车辆而遭白眼。”

  “再难,也要保护!”黑嘴鸥保护协会的工作人员表示。

  近年来,协会成功策划了“辽河三角洲观鸟旅游月活动”,找到了旅游与鸟类保护的“结合点”。至今,盘锦黑嘴鸥的数量由协会成立之初的1200只,增加到6000多只。

 

[1] [2]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