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保护生物多样性NGO行动之富群环境研究院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腾讯绿色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21 10:19:26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保护生物多样性NGO行动之富群环境研究院

富群环境研究院在中国的环境保护工作,开始于创始人Dr. Daniel Taylor于1989年帮助建立的珠峰自然保护区。项目最初的工作重点是以社区为基础的生态保护、社区发展,和西藏的自然保护区管理。多年以来,工作也拓展了新的内容。2007年,富群环境研究院正式在香港注册为非政府组织。富群的项目不只关注西藏的自然保护,更增加了聚焦于环境保护教育的绿色长征活动,和旨在在中国农村推广可持续发展的示范生态社区项目。

富群(新一代)环境研究院的足迹遍布19个国家的7000多个社区;在过去近20年的发展中,富群(新一代)环境研究院始终致力于推动以社区自身为主导,以社区意愿和资源为基础的发展模式,并创造了独特的“星火燎原”理念和方法。

西藏生态保护

包含三个项目:珠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四河流域项目,以及潘德巴项目。每一个项目都是通过对地区带头人进行可持续创收、环境保护、基础保健的教育,以当地社区为基础开展自然保护区绿色运动。

四江流域项目

四江流域地区包括了西藏东部的昌都和林芝县,是世界上仅存的主要野生环境地区之一。该地区也是全球生态系统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其生物多样性位列亚洲第二位。流经这一地区的四条大江——长江、澜沧江 、怒江和雅鲁藏布江,是下游地区10亿人口的重要水源。尽管四江流域地区有人口80余万,但原始风貌保存较为完整:它仍然保留了80%的原始森林植被,占中国木材储备总量的七分之一;地区内生物种类繁多,包括8000余种植物,600种鸟类和150种哺乳动物。

20世纪90年代,由于森林砍伐严重威胁了当地生态系统,该地区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得到了各界关注。1994年,富群(新一代)环境研究院及其合作伙伴就开始倡议对四江流域地区开展正式保护。随后,通过借鉴珠穆朗玛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成功经验,富群(新一代)环境研究院开始与西藏自治区科技厅合作,在当地划定自然保护区,面积相当于美国华盛顿州大小。在2001年,四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计划获得了西藏自治区政府的批准,项目开始在当地26个县推行管理计划试点。

项目开展之初的工作重点是采集编撰当地生态和文化数据库,为组建保护区提供信息材料。通过与加拿大戴维·铃木基金会的合作,现已建立了地理信息系统培训中心和实验室,与当地政府共同设计生态保护计划。这个数据将作为生态保护总体计划的基础,以为不同地区的人类生活、生态保护、野生动物栖息地设计专门方案。这一计划也将帮助当地人寻找可持续的创收途径,例如生态旅游、作物种植、销售非木材森林产品和药用植物,同时也为当地的社区带头人提供专业的生态管理技能培训。“潘德巴计划”同时在当地推广,并已培养了372名潘德巴工作者,他们将为这个地区的村庄带来具有可行性的环境保护方案。正是这些引人注目的成就为富群(新一代)环境研究院赢得了广泛的国际认同,2007年,富群(新一代)环境研究院的四江流域环境保护项目荣获美国著名杂志《旅游·休闲》评选的Global Vision Award,以表彰其“对于以社区为基础的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做出伟大的工作”。

目前项目具体的成就包括:

四江流域地区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已经获得当地政府的批准。这一项目将在未来建立一个面积达四千六百万英亩,注重生态与文化保护的自然保护区。 当地已于1989年颁布了限制木材砍伐的法令。在此之前,每天有超过300辆卡车满载木材离开这一地区。

已经在当地成立了管理团队,接收过培训的社区带头人和学者,正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成为自然环境的守护者。他们将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在22个县开展生态保护项目。

项目已经建立了一个地理信息系统实验室,培训当地学者通过这一系统建模和绘图,为未来的生态保护计划建立数据基础。通过372名潘德巴工作者的努力,已在当地取得了医疗保健、教育和环境保护的显著进步。

在现有成功的基础上,四江流域项目还将取得更进一步的成就。当地的工作组已经拥有了超过名西藏领域学者和行政人员,由西藏自治区科学与技术厅负责监督,正致力于收集当地潘德巴行动对野生动物数量的影响数据。这一数据将通过地理信息中心的分析,用于在当地划分野生动物栖息地和人类使用的地区。工程完成后,工作组将与西藏自治区科学与技术厅共同制定详细计划,在四江流域的22个县设立自然保护区。

在接下来的十年间,四江流域的每一个村庄都将有一名接受了培训的潘德巴工作者开展保护工作。

绿色长征

是中国规模最大的青年环保活动项目。活动由富群环境研究院和北京林业大学联合主办,现在已经进入项目的第三年。来自中国50所大学的学生志愿者们,沿10条路线展开长征活动,沿途开展环保意识宣传,案例调研和环保行动。

目前已经有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 80余所高校的10000多名学生参与到“绿色长征”中来,每年的78月份“绿色长征”将沿着京杭运河、长江之歌、黄金海岸、国宝家园、雪域高原、黄河之旅、草原漫步、东北林海等多条线路开展环保宣传及推广活动,并针对每条线路的水质、生物多样性保护、湿地保护、森林保护、绿色农业、清洁能源等环境议题开展富有成效的活动。

示范生态社区项目

是富群环境研究院与中国农业大学联合开发,为期三年的试点项目,项目目标建立120个生态示范社区,展示中国农村面对环境挑战的创新解决方案。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