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小地方NGO如何持续发展?
作者:罗开林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7/13 9:27:12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本报讯 在贵州东南部腹地的从江县,一群环保志愿者队伍正运用本土智慧和力量,在保护从江县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同时,推动当地生态、环境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他们就是从江县呵护地球环保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


  从江县呵护地球环保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09年,致力于推动当地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鼓励带动当地群众参与环保。


  这家组织与其他民间组织有所不同,发源于经济发展相对滞后、交通及信息闭塞的从江,却面向全省、全国招募会员,一些来自北京、山西、西藏的爱心人士通过网络等媒体获悉信息后相继注册成为会员。


  协会理事长冉启发说道,能够吸引众多省内外志愿者,完全是根源于从江本土纯朴自然、崇尚环保的少数民族文化多样性的吸引力。


  和大多数民间组织一样,呵护地球环保志愿者协会同样面临着资金缺乏的问题,协会采用新的资金筹集方式——创建环保志愿服务基金。


  环保志愿服务基金由呵护地球环保志愿者协会通过市场手段向社会募集公益基金,协会专门成立环保志愿者爱心营销部,专门负责基金的运行管理工作。基金由协会与当地特色农产品商家、企业合作,在指定产品上加印环保志愿服务基金的捐助标志,开展“购一款爱心产品,献一份关爱之情”主题公益活动。消费者购买后,企业将一定比例的收入款项捐入环保志愿服务基金,募集的资金将全部用于在当地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植树绿化、环保宣传等活动。


  为了确保基金透明化运作,协会在各参与企业中特聘环保志愿服务基金义务监督员,畅通公众监督基金发展、管理及使用的渠道,执行基金发展月报制度,每月在电视、网站定期向捐赠方和公众公开基金情况。


  据冉启发介绍,环保志愿服务基金自今年5月正式启动以来,通过一个月的运行,已经募集到3000多元,随着基金影响力的不断扩大,募集到的资金将全部用于从江县百里榕树生态长廊的建设及少数民族村寨环境治理。


  除了创建环保志愿服务基金,协会还结合当地把榕树敬为神树的风俗,发起了从江县百里榕树生态长廊工程,倡议公众参与从江县母亲河都柳江沿岸生态保护。截至目前,这一项目已种植大榕树2049株,并开展家庭认养榕树,由当地家庭捐助300元挂名认领一棵榕树,定期对榕树开展护理,建立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长效机制。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