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家庭节能改造我能你也能
作者:陈媛媛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9/21 9:30:3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用LED灯替代原先的日光灯管。
    

  在住宅外墙安装太阳能光电板。
    

  用木架子制作成绿植墙。
    

  为老旧建筑做室内保温墙。 自然之友供图


  中国环境报记者 陈媛媛


  家中高得吓人的水、电费支出让您苦恼吗?想要实践低碳家庭生活,却不知如何下手?自然之友“宜居要好房,好房要节能”活动正好可以解决您的上述疑惑。21户家庭在专业人士的帮助下,力争每户降低了20%~30%的能耗。


  对于“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的节能减排目标,作为社会的微观个体——家庭节能减排的作用日益突出。降低居室能耗、提高生活质量,日益成为很多人追求的目标。


  低碳家庭改造如何实践?


  在北京市朝阳区东八里庄力源里小区刘昌峰家的南墙上,有两片两米见方的黑色长方形“大墙砖”,反射出深绿色的光,这个神秘器件就是刘先生家安装的太阳能光电板。每天阳光照射产生的能源,可以满足他家中大部分小电器的用电需求,每个月节约用电约30%。


  这整套设备花费1万元左右,最贵的是两块太阳能光电板,花了9000多元。


  刘昌峰说,之所以想到用太阳能光电板,除了环保和个人兴趣,最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可以把这个设备当作一个不间断电源。


  北京市西城区德内大街后罗圈胡同的老居民杜香泗,在自己家门前立起了一堵墙,引得街坊邻居围观。


  原来,杜大爷家要在家门前建一个回廊,抵挡冬天灌入屋内的冷风。


  杜大爷家居住的胡同老宅经历了取暖方式的演变。杜大爷说:“最早取暖靠烧煤球,后来烧蜂窝煤,又改土暖气。2007年,政府为了解决城市中心区空气污染的问题,在这片区域开展煤改电工程。胡同取暖告别了蜂窝煤,用上了清洁能源。”


  煤改电后,取暖费每个冬天都需要3000多元,和过去使用蜂窝煤的花费差不多。“怎样才能做到省电省钱呢?”于是,杜大爷决定改造老宅。


  结合自然之友的指导,杜大爷给自家门前建了个回廊,墙高与门口墙高相同,上面安装塑钢窗。这等于在居室和室外中间加了一个保温层,冬天阳光可以透过回廊墙上的玻璃加热回廊中的空气,避免了原来开屋门时外面的凉风灌入室内。此外,他还把原有的房顶遮阳架改造成灵活可拆卸的。冬天拆卸下来,可以增加阳光的照射,提高回廊温度,也帮助室内采光,从而减少电灯的使用。


  年轻夫妇任威、陈山将此次改造的重点放在了房屋密闭性和温度调节方面。房屋原来使用的是塑钢门窗,密闭性差,现在替换成了断桥铝门窗,增强了密闭性,还可降低户外传来的噪声15~20分贝。窗户玻璃也改为中空双层玻璃,起到很好的保温隔热效果。由于小区水质较差,RO膜过滤式饮水机每产生1升饮用水,要排出3~4升废水,废水以前都是直接排掉的,很浪费。他们改造了管道,将过滤后的废水储存起来,用来洗菜、冲厕所等。


  在参加节能改造的21户家庭中,每家都针对自己房屋存在的问题展开了节能改造。


  针对老旧建筑没有外保温墙的问题,有的家庭用钉木板或打衣柜的方式,设置一个室内保温层;

  针对北京空气干燥的问题,有的家庭通过建绿植墙,增加湿度,调节室温;


  针对家用电器能耗较高的问题,有的家庭选择淘汰低能耗电器;


  针对室内采光不足的问题,有的家庭通过改变建筑隔断,增加室内进光量;


  针对用水量大的问题,有的家庭通过增加存储装置,更换节水龙头;


  针对卫生间通风不畅的问题,有的家庭通过添置换气扇或百叶窗的方式,促进空气流通、降低湿度……


  节能改造很难吗?


  今年2月,自然之友启动了低碳家庭“宜居要好房,好房要节能”活动。项目面向北京市市民,各区公众均可以家庭为单位报名参加。


  在经过几轮考察后,最后甄选出21户家庭作为改造示范对象。这21户家庭的房屋有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板楼,也有近年新建的高层塔楼,甚至还有上百年历史的胡同民居。


  在众多的不同中,有一点是相同的,就是这21户家庭都具有很强的环境意识,而且有房屋改造或装修的意愿。


  装修是件很费神的事儿,要处处想着节能,更是增加了难度。


  陈山和其他21户居民一样,在参加此次节能改造期间遇到了不小的困难,“确实更麻烦一些”。
  陈山是位自由职业者,有充足灵活的时间,跑建材城,网上查资料,大到窗户,小到浴盆的花洒,每个细节都考虑得很仔细。


  在改造前,陈山按照她对“低碳”和“宜居”的理解,从温度、湿度、气味、粉尘量、光线和能耗几个方面对之前居住的房屋环境进行评价,并根据节能建筑专家给出的建议,几易其稿,最后确定了节能改造方案。


  为了保证改造能顺利进行和改造后的节能效果,自然之友开设了系列节能课程,对参加活动的家庭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专业培训。课程请来了台湾的节能建筑专家,参与普及家庭基础节能知识与改造技巧,根据各家存在的问题和想要达到的目的,量身打造居家节能改造方案。此外,住户还集体拜访了几户有代表性的节能示范家庭,为自己动手改造居室打好了基础。


  面对市场上纷繁复杂的节能产品,如何做到既经济又节能?21户家庭都动了不少脑筋。


  对于某一款节能产品,在验证其节能效果后,参加活动的家庭会立刻将这一信息贴到自然之友为此次活动专设的博客中,与更多人分享。


  为降低一些节能产品的价格,21户还联合起来,与商家洽谈团购。


  在改造过程中,还有一部分需要住户自己动手完成的,这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换LED灯是各家一致的想法。市民黄迎燕一家DIY家里的LED灯。他们从市场上买来一些小LED灯珠及小型控制器件,装配起LED灯,并安装在废弃的老式台灯上,使用结果显示,亮度与原先使用的白炽灯相同,能耗相比却大大降低了。

 

[1] [2]  下一页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