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江苏社会组织数量全国领先 成长提升尚待政府支持我的搜狐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江苏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6/7 9:45:49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中国江苏网6月7日讯 6月初,南京市财政出资1000万元,设立公益创投基金,购买社会组织公益服务。

  此前,从苏州、无锡到南通、扬州,搞公益创投,办孵化机构,各地扶持社会组织持续升温。

  有人说,社会组织发展的春天已来临!记者的调查则表明:政府亟需加快推进职能转移,扩大购买服务,释放更多资源,这是社会组织新苗成长盼望已久的甘霖。

  提高孵化质量更重要

  “看着镜子,跟我念"啊"南京一出租房内,陈进满脸含笑,教两名脑瘫儿童说话。

  两年前,对于操持公益组织,他除了满腔热情,别无任何经验;而今天,他的“海勒之家特殊儿童康复中心”办得有模有样。

  这变化,得益于南京爱德社会组织培育中心的孵化。这家省内首家社会组织孵化器,由南京民政部门与爱德基金会联办,运转两年半,已孵化社会组织12家,另有5家在孵。

  尽管发展快,数量已逾3万家,全国领先,但江苏社会组织质量不高,三分之一基本不活动,生命力不强。政府办孵化器,培育社会组织,江苏两年内已建37个孵化基地,覆盖11个地级市,完成孵化社会组织57家。今年,全省计划再建32个此类孵化器。

  拎包入驻孵化器的社会组织,多为初创不久的草根组织。养老、助残、环保、援助特殊人群……它们对社会需求更为敏感,开辟的很多服务填补政府公共服务的盲区,但普遍缺乏经验,急需经过专业孵化提升公益服务能力。

  爱德社会组织培育中心主任田梅梅说,社会组织没好项目,进不了孵化器,“我们提供1万元办公经费,项目资金另外支持。这些钱,必须用于项目,要通过审核。孵化,不只是给间免费办公室,帮他提升运作公益组织的能力,这才最关键。”

  当前,社会组织孵化器建设开始受到重视,像南京今年补贴孵化器逾80万元。不过,有能力孵化草根组织的机构,国内仅爱德、恩派等几家。田梅梅说,孵化多少社会组织,爱德不定指标,从能力出发,保证孵化质量。省政府参事、南师大社会工作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吴亦明教授指出,孵化社会组织,政府必须建立评价体系,考核孵化质量,提高资源使用效率。

  公益服务成本谁买单

  “民间环保社团能走多远?”徐州新世纪限塑同盟负责人贾广惠时常如此感慨。限塑同盟成立四年,搞活动花去3万元,他就贴了两万元。

  老贾道出了草根组织的普遍困境:公益服务造福社会,成本却是谁服务谁买单,制约了社会组织的快速成长。

  “爱德给了5000元启动资金,我买塑料珠子,培训残疾人串工艺品,请志愿者带走卖钱。”南京月牙湖残疾人手工作坊负责人武荣华说,手头仅结余1000多元,没钱聘专业人才、设计新产品,销路不畅,多数残疾人没兴趣,有时就来几个人。

  自己贴钱贴不起,政府扶持不到位,运转经费难保障。南京12家已孵化毕业的社会组织多半如此。

  昆歌昆艺发展中心主任徐立梅说,她搞演出,靠关系借场地,演员不拿报酬。莫愁生态环保协会负责人李耀东说,协会做公益活动,还靠自己这个“老环保”的面子。“调查莫愁湖大气,我免费借用环保检测车,别人租用可要几万元。”他担心,自己退了,继任者很难做下去。

  公益服务,到底该由谁买单?南京建邺区社区服务中心主任陈庆年直言,多数社会组织尚在初创期,社会资源募集能力弱,运营经费应以政府投入为主。当前,借助政府采购服务,部分社会组织获取政府资金扶持,但它们普遍反映,政府定价跟不上市场定价,致使其成本倒挂运转困难。

  今年,南京鼓楼区、秦淮区投入20多万元,向萤火虫助残站购买助残服务。“鼓楼每小时给我12元,秦淮还少1元,而我,雇钟点工上门服务140多名残疾人,市场价每小时15元,我开不到这价,很难找到人。我可以搞有偿服务,但残疾人大多没工作,付不起钱。”助残站负责人韩素琴说,“政府投入不足,咱们只能给残疾人洗澡、买东西,心理疏导等高档服务没法做。”

  靠竞争获取成长资源

  政府把不该干的、干不好的职能让渡出来,社会组织才能获得足够的生存空间。苏州市民政局社会工作处处长谢鸿娟认为,这个过程注定充满艰难。前年,苏州出台文件,提出将决策咨询、标准制定等公共服务职能及社区事务性工作,转移或委托给社会组织承接。但相关部门不愿把职能转出来,担心由此带来人员减编、经费减少,影响部门利益。

  社会组织能力不足,与政府垄断公共服务资源有关。吴亦明呼吁推进政社分开、政事分开,把该社会管的还给社会。哪些职能可以转移,哪些社会组织能承接转移,需要做好顶层设计。否则,即便政府孵化再多社会组织,缺乏持续支持,一孵了之,这些新苗也难存活。

  在发达国家,社会组织经费八成来自政府购买服务。在国内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北京、深圳已先行先试。今年,北京斥资1亿多元,购买社会组织400多项服务。

  省内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也有先例。张家港将500多名吸毒人员管理与康复交给社会组织自强服务社,每年财政投入100万元,购买其21名禁毒社工的服务。他们服务细致,管好了民警管不过来的事,吸毒人员复吸率两年下降近10个百分点。

  采购一个好项目,孵化一个好团队,培育一个好组织。今年以来,省内已有5座城市,由地方财政或福彩基金出资,投入3000多万元,设立公益创投资金,扶持新创社会组织发展。公益创投以项目为载体,社会组织供给服务获取成长资源,政府则为购买服务积累经验。

  今年中央财政拿出两亿元,首次设立专项资金,支持社会组织承接社会服务。江苏报了240多个项目,最终有5个入选,每个可获50万元资助。这释放出鲜明信号:扶持社会组织,财政要投入;购买服务,竞争择优。省民政厅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黄晓晔强调,社会组织不能有依赖心态,必须尽快提升能力,政府只会购买更好的服务。

  服务能力上去了,社会组织就能从政府、市场获取多元资源。南京青年环境交流中心孵化毕业不到两年,已实现活动常态化、团队专业化、资金来源稳定化,成为全国知名的环保公益组织。依托成熟的服务能力,去年他们募资150万元,今年预计超过300万元。中心理事长朱翔宇说,不少企业及基金会出资购买其环保公益服务,像必胜客在中国的环保教育、世界自然基金会在国内上百座城市的“地球一小时”公益行动,都交给他们做。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