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浅论初创期NGO组织应当具备的四个正能量
作者:曹建佳  文章来源:环境生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7/11 9:56:06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笔者所服务的上海爱芬环保科技咨询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爱芬环保”)是一家典型的初创期NGO组织。作为新成立的绿色公益组织,爱芬环保的使命目标是用5年时间,成为上海社区垃圾分类综合解决方案的先锋倡导者,致力于整合各类社会资源,试验出一种能够促进公民参与、适应城市社区特点的垃圾分类模式并加以推广,助力推动上海甚至中国城市垃圾分类的历史进程。爱芬环保在上海闸北区扬波大厦创建的“扬波模式”,被誉为上海三大垃圾分类模式之一,我们在多个社区试验推广的成果,得到政府、媒体与公众的广泛赞誉。

  按照恩派公益组织服务中心提出的划分标准,初创期几乎是所有NGO组织必须经历的一道坎,初创期NGO组织通常受薪职员人数较少,机构成立时间不足3年,全年收入一般不超过50万元,也往往不会专门配备中层职能人员(如:专职的财务规划人员等)。这样的机构正处于从“做行动”到“做项目”的转型期,发展较好的就能顺利进入下个快速发展阶段,而反之就容易陷入发展瓶颈。这里,本文笔者就结合在爱芬环保的工作体会,谈谈初创期NGO组织应当具备的四个正能量,期望能给予处在相似阶段的其他机构一定的启示和帮助。

  * 正能量No.1:服务精神

  服务精神是工作团队愿意为一切利益相关者提供热情、周到、主动的服务的欲望和意识。爱芬环保的优势业务是为社区提供垃圾分类解决方案,以及相关的培训、咨询和顾问服务。作为专业化的创新型服务机构,服务精神是决定我们生存与发展的根本。这就要求我们激

  发起在服务过程中的主观能动性,一切从社区的实际需求出发,把他们的满意程度放在最重要的位置,而不是只停留在自己的主观愿望。即使在和利益相关者沟通时出现不同意见,我们也要善于求同存异,坚持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的原则,为社区提供最专业的服务。

  * 正能量No.2:空杯心态

  空杯心态要求我们不能骄傲、不能自满。爱芬环保获得过不少的成绩和掌声,但它们只能说明过去,不能反映未来。空杯心态对初创期NGO组织尤为关键,这是因为在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时候,我们倾向于把成绩归功于主观因素,而忽视了其他客观因素。譬如,爱芬环保过去取得的成功经验,可能只是因为我们的这种做法符合了该试点社区的独特需求,而并不一定说明这些做法本身就是最正确的真理。因此,要特别警惕把这些所谓的成熟方法论“生搬硬套”到其他地方时可能出现的水土不服。空杯心态并不是一味的否定过去,而是要怀着放空过去的一种态度,去融入新的环境,对待新的工作。

  * 正能量No.3:协作品质

  团队协作的核心是共同奉献。这种共同奉献需要一个成员能够为之信服的目标。只有切实可行而又具有挑战意义的目标,才能激发团队的工作动力和奉献精神,为工作注入无穷无尽的能量。和其他机构相比,爱芬环保或许不具备得天独厚的条件或背景优势,每个单独的成员或许也比不上当代知名环保组织的领军人物,但整个团队合力时所产生的能量却是惊人的。蕴藏在爱芬环保血液里的协作品质,可以调动团队成员的所有资源和才智,并且会自动地驱除不和谐和不公正

  现象,同时会给予那些诚心、无私的奉献者适当的回报。对于初创期NGO组织,正面临着从“做活动”到“做项目”的转型阵痛,在应对这种组织化挑战的时候,协作品质是至关重要的制胜法宝。

  * 正能量No.4:问题意识

  成绩不讲自然在,问题不讲忧患多。问题意识就是一种忧患意识、危机意识。这种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是与我们对环保事业的热爱、对追求垃圾分类美好前景的责任心密切联系在一起的。尽管爱芬环保在过去几年里取得了十分可喜的成绩,但是初创期NGO组织无论是财务资本、人力资本,还是社会资本都不充裕,缺乏抵抗外部系统风险的能力。所以,我们必须时刻关注存在的问题,经常性地反省自身,以“只争朝夕”的魄力攻克前进道路上的一个个难关。

  爱芬环保:曹建佳

  2013年6月27日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