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大地妈妈”易解放:为天下孩子编织绿色
作者:白瑞雪 李…  文章来源:新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0/4 8:07:40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易解放手持一个沙漏(2013年8月15日摄)。沙漏流完一次的时间设定为3分钟。易解放说,我国国土荒漠化趋势仍在持续,每3分钟,就有两个足球场大的面积沦为沙漠。 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新华网内蒙古通辽10月3日电(记者白瑞雪、李云平)“易妈妈”、“大地妈妈”——人们这样称呼64岁的易解放。26年前,为了给儿子更好的生活,她从上海远赴海外打拼;10年前,为了儿子的遗愿,她又从日本东京拐了一个大大的弯,拐进了内蒙古的无边沙漠。

    2000年那个春日,当易解放夫妇赶到医院,被车祸夺去22岁生命的儿子嘴巴还张着,双眼也没有合上,似乎还有太多的话要留下。

    易解放的天塌了。在悲痛中煎熬两年,她突然想起儿子生前的一句话:“去内蒙古种树吧?”——那是夫妇俩在讨论叶落归根回国做些什么时,儿子给出的建议。她认定这就是儿子的遗愿,随即变卖家产回国,治沙种树。

    第一年种了1万棵,成活率70%。孩子的愿望已经实现,可以回上海安度晚年了,亲友们说。但易解放不同意,她想给更多的孩子留下绿色。

    “10年种树100万棵”,协议上签下了夫妇俩和儿子的名字,但其实易解放自己心里也打鼓——这辈子种得完吗?

    没想到,易解放的故事被媒体报道后,捐助接踵而来。仅仅用了7年,她和她的“绿色生命”公益组织,就在科尔沁沙地培育起了一片郁郁葱葱的万亩林。

    四川一位姓邓的退休教授寄来12万元“私房钱”,易解放劝他留着养老,老人却说,不要紧,我身体还行。内蒙古一家煤矿企业的老板捐出50万元,一个劲嘱咐:“我只是普通的志愿者,请为我保密……”

    社会捐助毕竟有限,跟着易解放种树的人更是凤毛麟角。10年来,易解放用去了儿子的生命保险金、事故赔偿金,又卖掉了自己在上海的两处房产。“个人财产总有用光的那天,我不知道自己还能坚持多久。”

    继号召每个母亲为孩子种下一棵树的“母亲绿色工程”之后,易解放又推出了“桌面树”——谁在电脑上模拟完成一棵树的种植全过程,易妈妈就帮他在沙漠里种下一棵真正的树。“治理人心的荒漠,比治理看得见的荒漠更重要。”

    “我一个人挡不住环境恶化的脚步,该不该继续?”这样的问题时不时让易解放辗转难眠。一次又一次,她对自己说,儿子一定是希望我坚持的,那就再坚持一下!

    “我现在没有时间悲伤、寂寞,只怕来不及种树。”易解放说。

    只是,每次到库伦旗,当地人总要为她献上一首蒙语的“母亲”——易解放一个字也听不懂,但她和歌者都泪流满面。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