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2009中国公民社会应对气…
NGO珠三角“低碳”试验
NGO呼应国际气候谈判
全球十大NGO/NPO简介
武汉NGO,困窘中长大
震区NGO,摇摆在进退之间
NGO在重建中成长
“金蜜蜂•公益汇”…
NGO这一年:在理想与现实…
乐施会廖洪涛:专业能力…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交流 >> NGO人物 >> 正文
高级搜索
安.卡吉尔为森林和人民而战
作者:冯媛 文章来源:中国妇女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5-25 20:21:56 | 【字体:

  “土地所有者完全依靠他们的森林而生存。如果那些强盗巨头继续在我们最后的雨林中随意往来,肆意破坏,这无异于一种种族屠杀。”
                         ----安.卡吉尔的获奖感言。

  “如果有一个人具有做这项工作的诚心和激情,为国家和传统土地所有者的利益而不遗余力地工作,那这个人就是安.卡吉尔。她是一位勇敢的斗士。”
              ----肯.蒙迪埃,巴布亚新几内亚生态森林论坛主席。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媒体的目光追踪着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中国之行。安.卡吉尔却在不期然间,带着巴布亚新几内亚热带雨林的气息,走进了我们的视线。

  她才32岁,已经执业9年,作为律师,作为“环境法律中心”的共同创办人和执行总干事,赢得了广泛的尊敬,并成为有环境诺贝尔奖之称的戈尔曼环境奖2006年得主之一。但这也使她遭遇了威胁和危险,不得不和三个孩子分居两地,自己也终年佩戴无线定位仪器来保障安全。

  说起走上为森林和人民而战的道路,安告诉我们:“我还是大学生时,做环境和人权组织的志愿者,到偏僻地区进行法律教育,培训人们有关自然资源的权利意识。那天,一个50多岁的妇女向我走来,说我带你去看一个地方。她把我带到了她家族的土地上,在那里,我见到的,是仿佛被火山爆发毁坏的土地。她说,你看见了吗?希望你帮助我阻止伐木。不然的话,我的儿孙们不再有土地、食物、渔场和森林……我对她说,我还不是律师,我还没有毕业。她说,我才不管这些,你就要管这件事!”

  这一年,安毕业了,成了一名律师,接了这位妇女的案子。然而,9年了,这件案子还没有结。“太难了。”安说。“但是,这9年间,我帮助了许多别的土地所有者的案子,去阻止非法采伐。”安告诉在座的关心性别和环境问题的中国妇女们。

  第一年,安就成功地在最高法院开创案例,使伐木公司向社区的土地所有者支付赔偿金。“我的工作主要是在法庭,代理社区的土地所有者,为他们诉讼。”尽管国家宪法规定了居住在森林地区的传统社区的百姓对土地的所有权,但政府官员的腐败使得伐木公司完全无视法律的存在,无视政府颁发的木材许可证的条款,使用恐吓的手段----有时甚至以枪口威胁----逼迫当地居民签字出让他们的土地权。因此,安不仅告跨国伐木公司,也告腐败的政府官员,还致力于改变相关的政策和法律。“不仅要在法庭上赢,还要在政策改变上赢,在民众意识改变上赢,在伐木行为改变上赢。”

  因此,除了上法庭外,安她们还开展教育和培训。教育政府官员依法发放伐木许可证,教育社区百姓作为土地所有者了解自己的权益、如何在卖给公司还是自己采伐方面权衡利弊、如何管理森林和赔偿金、如何让社区倾听妇女的声音。巴布亚新几内亚99%的土地是私人所有,许多地方妇女是土地的拥有者,传统文化中妇女有着较重要的作用和地位。为了保证性别公正和妇女权益,她们组织的培训强调妇女参与者要占一半,让妇女成为社区管理项目的管理者。她们发现,培训是有力量的,实际上,如果有机会的话,妇女可以是很好的社区管理者。经过多年的努力,在妇女参与多的社区,不平等的性别关系正在改变。当然,这些努力,不能仅靠一家NGO,安她们就和很多NGO形成联盟,开展合作。

  是什么因素让安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呢?面对我们的疑问,安说:中国和日本是巴布亚新几内亚最大的木材进口国。中国进口木材,加工后再出口到欧洲,还有美国。“我要告诉中国政府,帮助我们减少对环境的破坏,防止滥砍滥伐破坏影响民众的生计。”让安欣慰的是,商务部负责大洋洲事务的官员,将在5月22日约见她。而在安看来,这不仅仅是国际贸易议题----“巴布亚新几内亚的森林,是地球上仅次于亚马逊地区的、亚太地区面积最大的热带森林,对生物多样性和文化多样性也有着重要意义。”(本报记者 冯媛)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没有了

  • 下一篇文章: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