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交流 >> NGO人物 >> 正文
高级搜索
任增颖——让鸟儿飞进灵魂
作者:冯永锋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1-2 9:43:38 | 【字体:

  胜利油田


  东营自然保护区一景


  引子


  因为爱观鸟,别人给任增颖取了个外号:神仙姐姐。又因为她总做些他人想不到的事,这个外号被越叫越响。这其间多半有两个原因,一是其所作所为,在他人看来很奇特;二是其所作所为,在他人看来很难坚持。所有致力于保护中国环境的人,要么想他人不敢想,要么做他人无法做。年轻的任增颖,如果顺着这样的道路走下去,一定有希望成为中国青年一代杰出的环保志愿者。


  任增颖一直是志愿者,她一直梦想着能够在东营成立环境保护志愿者协会。在任何一个渴望保护家乡环境的人看来,这个梦想还是比较容易实现的。只是,任增颖的面前出现了一条分岔路,一条路是继续当志愿者,另一条路是全职成为一个民间环保组织的专业人士。她心中已经有了答案,并且静待时机的到来。


  特约撰稿 冯永锋

 

    
  如果没有“爱上湿地、爱上环保”,任增颖一度是很理想的中石化“后备干部”


  2011年6月1日上午,任增颖坐上从山东烟台开往山东东营的大巴车,她要回自己的单位胜利油田去。她想请上几天假,到北京参加“第四届SEE-TNC 生态奖”的评选。


  尽管不在采油一线工作,她一直是胜利油田的职工。因为父母都在中石化工作的原因,她从小在油田长大;后来上学,也上的是地质学校。少年时代的任增颖,满脑子的梦想是当一名地质勘探员,为中国找更多的油,找更好的油。


  任增颖在地质学校时,担任团委书记;分配到采油厂工作后,也一度担任妇女主任、团委书记等“要职”,是很理想的后备干部候选人。采油这样的工作,男性多,女性很少,因此,她如果心无旁鹜,完全可以走上另外一条发展道路。


  任增颖工作的地方,在山东东营。东营这个地方比较特殊,它有两个特点。第一个特点是东营为胜利油田的所在地。胜利油田是我国的第二大油田,支撑着我国能源、化工对石油的需求量。因为有了胜利油田的蓬勃发展,后来才慢慢有了依靠石油、采油而形成的东营市。


  第二个特点是东营的自然环境。东营是黄河入海口的所在地。因为有了黄河入海口,就有了黄海三角洲湿地。1992年,我国成立了国家级的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这个保护区地理位置优越,生态类型独特,是中国暖温带最完整、最广阔、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是东北亚内陆和环西太平洋鸟类迁徙的重要“中转站、越冬栖息和繁殖地”,是全国最大的河口三角洲自然保护区,是世界范围内河口湿地生态系统中极具代表性的范例之一。


  生命之间总是互相关爱的,水生藻类多,水生鱼类、贝类、沙虫就多,鱼虾、软体动物多了,鸟类就多;鸟类多了,爱鸟的人、保护鸟的人就多。


  1996年,民间环保组织“自然之友”在梁从诫先生的组织下,在首都师范大学鸟类教授高武先生的指导下,开始了公众鸟类观察。作为一片鸟类异常丰富的湿地生态系统,黄河三角洲成为自然之友、绿家园等环保组织每年秋天的观鸟圣地。任增颖因为是“自然之友”的会员,很自然地就成了当地的向导,也很自然地就慢慢成了擅长观鸟的民间专家。


  在东营工作时,任增颖的一大乐趣就是慢悠悠地骑着自行车,去湿地里找鸟、观鸟。她能喊出150多种鸟的名字,看到受伤的鸟儿,还会带回去照料。同事把这个整天与鸟为伴的女人,称为“黄河入海口的神仙姐姐”。她曾在2007年被评为胜利油田的“爱护环境模范”,2008年又当选为东营市“文明市民”。


  她深深地爱着湿地的一切,尤其是湿地里的鸟。她为了保护这片湿地费尽了心思,一度心灰意冷想要放弃。一次去湿地考察途中,她突然对出租车司机说:“咱们往回返吧,我不去了。”因为她觉得自己“坚持不下来了”。不料在返程途中,司机绕经另一片湿地时,“上万只白色的大天鹅”突然映入眼帘,美得让她震惊。


  那是她唯一一次想打退堂鼓的经历,此后她就再也没有改变保护湿地的决心。

 

[1] [2] [3] 下一页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