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绿韵博客  环境生态论坛  留言 今天是:
网站首页资讯文章供求生活NGO考试旅游下载图库
载入中…
相关文章
大自然获颁“生态中国合…
最新推荐最新热门
专题栏目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NGO >> NGO交流 >> NGO人物 >> 正文
高级搜索
徐仁修:给大自然写情书
作者:邢晓雯 金… 文章来源:南方都市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20 13:00:38 | 【字体:

<p>    台湾“荒野保护协会”创办人徐仁修。</p>

    台湾“荒野保护协会”创办人徐仁修。

    他创办台湾最大的自然教育组织“荒野保护协会”,他用诗一般的语言写了20多本书,诉说对大自然的爱情,他相信,把孩子们带到自然中去,孩子们长大后,自然就懂得保护大自然。他说他几十年来做的这一切,都出于爱。

    “中年以后所做的事情都是在实现童年的梦想。”徐仁修这个一直实现童年梦想的“大孩子”,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度过童年,成长为台湾最早的一批环保主义者。上世纪90年代初,当环境问题成为世界性难题,环保运动开始变得或悲观或激进。他选择回到孩子中间去。他对孩子们说:“当看到大自然如此美丽动人,我们怎能不温柔相待?”

    如今,68岁的他看起来像是50岁出头的模样,脸上没有多少皱纹,手臂肌肉结实有力,穿着防风衣、牛仔裤、登山鞋。每年依然花几个月带队到野外去,足迹遍布世界各地。2013年11月中旬,在广州的环保组织创绿中心和鸟兽虫木自然保育协会的邀请下,徐仁修的摄影展《大自然的情书》来到广州巡展,他还到高校巡回作了几场讲座,每天马不停蹄。徐仁修对大学生讲:“人类是万物之灵,可是往往不灵。我们把自然变成一种知识一份考卷是一个错误,自然是活生生的。”

    荒野有情

    1946年,徐仁修生于台湾新竹芎林乡。他小时候在田间地头玩,钓鱼来吃,就必须了解各种鱼的生活习性,碰到蛇、毒虫,要避免自己被咬到。当时自然对他来说,就是生活。小学六年级,他第一次在竹东的戏院看了一部迪士尼的影片《沙漠奇观》,介绍沙漠里各种动植物的故事,他就想:“我的生活也有这样的故事,我也可以拍电影。”

    退伍之后,他进入台湾农林厅的种苗场工作,在那里他得到了第一套摄影装备,开始拍摄农作物。工作第五年,他索性放弃出国深造的机会,应聘到尼加拉瓜的农业园,开始真正意义的自然摄影。

    自然摄影的路一走就回不了头。回国后,他索性连农林厅的工作也辞掉,专心拍摄和写作。窘困的时候,甚至白天到工地上挑砖头,晚上就在灯下写书。像《家在九芎林》和尼加拉瓜探险集《月落蛮荒》,就是在这期间写出来的。他早期拍摄的照片多是自然风景,后来意识到,要关注生物和环境的关系,于是转向“生态摄影”。他说:“在生态摄影中,除了唯美之外,还应该能进一步表现出环境、生物之间的关系,这需要有知识,有关联的。”

    1974年3月,他发表了台湾第一篇自然生态保育的文章《失去的地平线》,文中他义正词严地说:“我们如今有庄严的责任保护它们的存在,有更大的义务为我们后代的欣赏,接近,感觉它们,以及从它们得到教育的权力而保护它们。”

    深层的人道主义

    上世纪80年代,台湾出现了严重的环境问题,徐仁修开始讲生态问题。不少人听了都于心有戚戚焉,可是没有人行动。“他会跟你讲,我也跟你一样关心,可是我力量太小,我们能做什么呢?所以我说,好,那我就建立一个渠道,你们一起劲来做吧”。

    1988年,他在垦丁国家公园训练大学生解说员。他教的东西和教授都不一样,带大学生做夜间观察,他发起了很多台湾从没有的自然体验项目,萤火虫观察、保护萍蓬草运动、自然观察等等。他说一个人只要投入一点点的心力,就会变成一个庞大的力量。

    环境运动带来了社会的巨大改变。1993年以后,台湾社会涌现了不同社会领域的创新,当年为环境而抗争的人,渐渐转向。徐仁修认为,是时候做做更多的环境教育了。1995年,他创办了台湾荒野保护协会。他从一帮城市中产阶级的俱乐部做起,给他们讲台湾生态的意义。那年年底,台湾荒野保护协会有了1000多成员,随后每年都新增1000多名成员,只花了三年时间就成为台湾最大的民间团体。别人问他,为什么你们的成长速度这么惊人?徐仁修回答道:“我们不仅是教别人看鸟的方法,还有看鸟这个活动背后的意义。”

    也有人对徐仁修说“你不是人道主义者,你从来不关心人,你只关心树木和花草”,但徐仁修回答,“从更长远的来看,我做的是不同的,你们帮助的人会叫救命,会感谢你们的帮助,但是我做的很没有成就感,我救了乌龟,乌龟不会说谢谢,我救了蛇,蛇看到我还是会咬我。但是我依然坚持,因为我清楚,大自然得不到保护,人类也不会有好处。我做得好的话,你的孩子和后代都会受益,是深层次的人道主义”。

    自然体验课

    台湾思源垭口是“荒野”的圣地,而自然体验课是最受欢迎的活动,报名的名额总是被一抢而空。通常,徐仁修带着一帮家长和小孩,下午四点多开始登山,大家都不明白为什么登山要选在这个时候,直到快要登顶的时候,大家突然看到,一道夕阳在海面上慢慢沉下去,把山坡都染红了。正当陶醉其中时,徐仁修大喊,“快回头看”,只见一轮明月在东边徐徐升起。说起这个“神奇”时刻,徐仁修陶醉又得意地笑了:“这个时候,什么自然保护的理论都可以不用说了。”

    1998年,他决定针对儿童做自然教育,成立了儿童“旋风团”,用“旋风团”来吸引家长加入。“旋风团招”的是是小学二至五年级的学生,一个团30个孩子,每个团配一对父母的加入,周日进行一整天的活动,由解说员带着孩子。父母组成人班,给他们上课。孩子到五年级后离团,然后再加入奔鹿团,高中学生成立翔鹰团。孩子学习,家长也学习自然,然后吸引家长成立自然解说团——— 荒野就是这样发展的。现在已经发展到30个团,人数上千。

    加入“荒野协会”只要交会费就好,没有所谓的晋升制度,也没有享受的待遇。“因为会员不是来这里享受的,你是来为台湾的环境贡献力量的。如果你什么都不懂,又想加入,那你只管交钱。我们有很多自然观察课、体验课,会员可以来。如果非要说有什么好处的话,那就是你的爱心可以在这里得到显现。”对于如何参加荒野协会,徐仁修描述了他们的要求。

    18年来,荒野教过的孩子在各个领域都大有作为,现在不少成为台湾环保N G O界的中坚力量。这样的结果应和了徐仁修最初的设想。“我那时候想一定要把他们教好,他们当中说不定哪一个孩子会成为未来的领袖、第一夫人、大企业老板,都有可能”。

    这些年来,有原来台湾荒野的成员出了国,在国外也成立相对独立荒野协会分支,已经有12个海外分会了。而徐仁修这辈子最大的梦想,是成立一个华人环保基金会。他说,华人是全球生态环境最大的破坏者,因为有能力破坏,但是我们竟然没有成立一个有影响力的环境N G O组织,应该要羞愧。

    现在,徐仁修每年都会来内地,带上许多老师,教授内地的老师进入自然,做自然观察和自然体验。他也看到了内地环保的N GO工作环境困难。所以跟他们交流的时候,他选择少谈教育,而是分享自己的人生,告诉他们怎样能活的精彩。他告诉年轻人不要着急,“环境保护这个东西,只要人人都有爱心和意识,时间到了就会遍地开花”。

    南都记者 邢晓雯 实习生 金秋怡


分享到: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字体: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